竞技风暴

超越亚洲梦想08奥运夺牌 姚明:没把对手放在眼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04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供稿 “我梦想着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块奖牌。”正在参加亚锦赛的姚明表达了他的心声。亚锦赛只是我们的一块跳板,为了姚明心中的那块奖牌,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跨过这块跳板,超越亚洲,瞄准08。本报特派记者朱冲卡塔尔多哈报道

  姚明:没把对手放在眼里

  “只要能防住姚明,我愿不惜一切代价。无论是全场紧逼,还是两人包夹,甚至三人包夹。”韩国队的主教练田昌镇挥舞着拳头激动地对记者说。

  事实上,这次亚锦赛中每一个对手都无一例外地对姚明采取了多人包夹的战术,但收效甚微。在亚洲,姚明已然无敌;在世界,姚明也正由优秀走向卓越。

  打亚洲比赛很轻松

  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多了,中国队正在多哈的训练场上进行训练,很多记者都利用这段时间休息,只有少数中国记者还在场边观看中国队的训练。

  在训练场下,记者问姚明在比赛中都是在篮下进攻,为何还要练中投,姚明呵呵一乐,“就是因为在比赛中用不上,所以才需要在训练中多练啊!否则手感就荒废啦!”记者接着问:“和两年前相比,你自己有什么感受?”姚明说:“去高水平的联赛打球确实能提高自己的实力,其实不光是我,你看看韩国队的河胜镇,他真的和两年前哈尔滨亚锦赛时有了很大的不同,你看看他现在的身体,还有在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信心,这都是在NBA打球所带来的变化。”姚明说,“在NBA打了三年之后,我现在回来打亚洲比赛确实感到很轻松,不像以前比赛的时候那么紧张。再看看刘炜,他去国王队虽然只试训了一个月,但回来后他的变化也相当明显,和两年前相比他也进步了很多。”

  对于中国队的实力和在亚洲的地位,姚明说:“在亚洲我们肯定是领先的,而且我们也只能领先。但我们应该看到对手的进步也很大,所以我们需要更快地提高自己,首先是提高我们自己的联赛水平,我上次就说过希望CBA的比赛更加激烈,像今年CBA

总决赛打到第五场,就让朱芳雨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从技术的角度说,因为对抗激烈,他的行进间技术也提高了不少。其次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NBA、去更高水平的联赛打球,比如欧洲。”

  姚明突然想到了什么,笑了笑说:“我上次开过一个玩笑,说我在NBA感到有点孤独,像塞黑、立陶宛等国的球员在NBA经常能遇到同胞。所以现在尤纳斯经常跟我说希望阿联他们尽快去NBA打球。”展望中国队的前景,姚明显得意气风发,“我们不应该把目光仅仅局限在亚洲,我们的初期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最大目标是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我当然想在北京拿一块奖牌。”

  “霸气”带到球场下

  9月13日中午,当中国队训练完回到酒店时,正好遇到吃完午饭的伊朗队队员,两队在酒店大堂相遇。贾贝尔站在电梯门口,摁了一下“上”,电梯门开了。贾贝尔正欲进电梯,这时姚明来了,贾贝尔连忙侧过身,用右手轻微地朝电梯门指了一下,意思是说让姚明先进电梯。姚明微微一笑,说了声“谢谢”,然后转身进了电梯。电梯门关上后,贾贝尔仍然呆呆地盯着电梯看了好久。

  虽然中伊之战已经过去5天了,但0分、5次犯规被罚下给贾贝尔内心造成的恐惧似乎依然没有散去。而伊朗队主教练则用“紧张”来形容贾贝尔在比赛中的表现,“他其实很有实力,但和姚明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姚明对位攻防让他感到很紧张,因此犯了很多错误。姚明一个人就击败了我们。”

  和日本的比赛结束后,记者来到多哈万豪酒店的531房间,姚明正在打游戏。“对方两名

中锋都那么高,包夹你,你就不担心扣篮的时候被对手封盖吗?那可丢人丢大了啊!”记者问。“不用管别人怎么防你,打好自己的就行了。”姚明表情严肃,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看得出,他丝毫没把对手放在眼中。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