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血战史回顾 摒弃大国心态谨防被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56 体育天地

  1998年曼谷亚运会 中韩争冠

  在下半场的一次拼抢中,韩国队金玄烨的胳膊正巧“碰”到了巩晓彬的眉骨上,血瞬时流了下来,但巩晓彬仍顽强地将球控制住,并造成对方的犯规,将球罚进。罚完球后,主教练王非才将巩晓彬换下来,这时血已经顺着他的脸颊向下流了。

  韩国队利用巩晓彬在场下接受治疗的时机,将分差缩小。之后王非又将巩晓彬替换上场,带伤上阵的巩晓彬增强了队友的信心。

  2003年亚锦赛 中韩争冠

  这时的姚明已经成为一名NBA巨星,韩国队已经无法在内线正面与中国队对抗。因此,韩国队将心思更主要地放在卡断控卫传球路线上。于是,韩国队将目标对准了范斌,因为他们意识到,控制住范斌,也就切断了控卫与姚明的联系。结果,整场比赛下来,范斌的胳膊被对手抓得鲜血淋淋。

  2005年

斯坦科维奇杯 中澳对战

  中国队的对手是

澳大利亚队。比赛进行到第四节中段,澳大利亚队三分中的,中国队快速发球,推进到前场,李楠杀到内线,对方球员上前封堵,一下撞了到李楠的眉骨,李楠当时血流不止,不得不被张劲松替换下场。

  摒弃大国心态

  在亚锦赛上,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因为缺少对手资料而抱怨,与之相反,韩国队主帅则在用DV拍摄完中国队比赛的录像资料后,对本报记者表示要拿下中国队。如果不计较韩方豪言的现实性,单从比赛准备的细节来看,中国队在搜集对手资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

  也许有人会说是因为亚洲球员所在的联赛层次较低,资料难以获取。这种逻辑是:对手层次底,资料就会很难找。但这又如何解释美国队的赛前准备呢?对于美国队来说他的所有对手都是相对“层次较低”,然而每次与他国比赛,主教练总能看到详细的数据报告和影视资料。说到底,是我们从心态上就没太在意亚洲国家的其他球队,认为他们的实力难以撼动自己。也就是说,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大国心态”在作怪。

  中国篮球在亚洲篮坛的地位相当于美国篮球在世界篮坛的地位。实力上的绝对优势将中国篮球推向了亚洲的峰顶浪尖,也就是说,中国队俨然成为了亚洲其他各国球队瞄准、研究的对象。只要是有雄心壮志争锋亚锦赛的球队都会把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搜集起来,加以研究。而我们的应对却只是自信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种准备不足也是我们面对一些弱队时打得并不好看,甚至有时会让人揪心的原因之一。

  诚然,这种大国心态会让我们有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然而致命的是,它更会让我们固步自封,并且将别人的发展囫囵吞枣地忽略。就中国体育来说,我们没少吃这样的亏。看看女足的衰落,听听“国球”输给朝鲜队后的惊呼,我们该警醒些了,否则,下一个被“爆冷”的,也许会是我们。

  《体育天地·MVP》供稿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