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训练刻苦 足足掉了5公斤肉--王仕鹏的“多哈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5年对于王仕鹏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他第一次在广东宏远队打上了主力,还拿到了CBA联赛总冠军,他第一次入选中国男篮就如愿地参加了本届亚锦赛。在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时,王仕鹏拿下了全场最高的17分。除了姚明之外,他是中国队第二个拿下全场最高分的球员,而且他还只是个替补球员。

  王仕鹏的表现用他的“恩师”李春江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真是不容易啊!”

  训练刻苦 足足掉了5公斤肉

  “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很多人都问我有没有信心留下来,因为我是第一次入选。”王仕鹏说,“其实我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一心想的就是争取上场的机会。”

  事实上,并没有多少球员能够在第一次入选

中国男篮集训队后就马上站稳脚跟。朱芳雨和杜锋在2001年第一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但两人都没有获得当年在上海举行的亚锦赛的参赛机会。

  “热身赛刚开始的时候,我的上场机会比较少。我当时就想,如果不行我就争取明年再来嘛,又不是不入中国男篮,我就不打篮球了。进国家队是我的梦想,所以我并不会因为一次不行就灰心的。”王仕鹏说。

  中国男篮组建后首次系列热身赛的对手是美国明星队。当时,王仕鹏上场机会寥寥。和他同一个位置的辽宁球员边强表现很好,王仕鹏当时只是一个“边缘人”。

  “因为我是第一次接触外籍教练,尤纳斯带来的东西都非常先进,但是我刚开始一下子适应不了。”王仕鹏说,“他教的东西非常多,特别是防守的体系,非常丰富。我刚开始接触时有点适应不过来。”

  王仕鹏的训练刻苦在中国男篮中是个公开的秘密。在联赛结束后到中国男篮报到时,王仕鹏的体重是93公斤,而他现在的体重是88公斤,足足掉了5公斤的肉。

  王仕鹏的刻苦和用心很快就得到了回报。“大概是在斯坦科维奇杯之前,我基本觉得差不多了,我已经了解尤纳斯的想法了。”王仕鹏说,“实际上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能够留在中国男篮了。”

  等候机会 一上场就大显身手

  在2003年-2004年赛季,王仕鹏是广东宏远队的最佳第6人,他当时是宋希的替补。或许就由于有这样的经历,王仕鹏学会了如何在板凳上等待机会的降临。

  王仕鹏说、:“当我坐在板凳上的时候,我会一直观察场上的比赛形势,琢磨着跑位,不仅在身体上,在心理上也做好准备。”

  在本届亚锦赛的第一场中国男篮对伊朗队时,王仕鹏坐在球队板凳上的最后一个位置。比赛开始之后,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给队友们递水。但与此同时,王仕鹏不时地离开板凳下蹲起立,他一直不让自己的身体冷下来,准备一上场就“启动”。第二节,尤纳斯一指王仕鹏,他几乎是蹦起来的。他上场后第一次投篮,就命中一个3分球,这个3分让中国男篮以31比30反超。

  “第一场比赛其实没什么感觉,”王仕鹏谈起自己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正式比赛时说,“打的时间比较短,我自己都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

  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无疑最喜欢那种时刻在板凳上等待机会的替补。尤纳斯让王仕鹏上场的时间越来越早。第二阶段打日本队时,王仕鹏在第一节就替换下李楠。不过他打得最顺手的时间是在第二节的末段,因为当时尤纳斯同时派上了4个来自广东宏远队的球员,王仕鹏打得如鱼得水。

  第二节末段,王仕鹏从中路突破,撕开对手的防线,他把球传给了早在底角等待的杜锋,一切都如此自然,就像他们在俱乐部比赛一样。

  “其实尤纳斯目前更强调防守,他对进攻的要求还不多。”王仕鹏说,“其实他也没有特别要求我什么,他对每个人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正当在斯坦科维奇杯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他就让我上去折腾,突破一下。我上场之后等于打两个后卫嘛,这样速度会比较快。”

  “作为一个替补,我没有压力啊!”对于替补的角色,王仕鹏是早已得心应手,“上去就干呗,我在中国男篮的工作就是上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生活细节 不吃炒饭控制体重

  “炒饭是不能吃的!”王仕鹏说起自己在国家队的收获时,嘴里蹦出了这么一句。

  “在国家队,我学会了很多职业球员应该做的东西。”王仕鹏说。

  就像不能吃炒饭一样,别看这只是一个很小的生活细节,但实际上很多职业球员也不知道这一点。王仕鹏以此为一个收获,实际上代表着很多。

  “像很多油炸的东西,如炒饭,这种油腻的食品,其实我们基本是不能吃的。吃了会影响体能,特别在比赛期间,会导致人比较困和累。”王仕鹏说,“我们连碳酸饮料都不能多喝。”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量体重。”难怪王仕鹏随口就可以报出自己这段时间来的体重变化,“因为尤纳斯要求我们控制饮食,控制体重。”

  “还有每天的休息时间等等。”王仕鹏说。在中国男篮,他学到的不仅仅是篮球理念,而且还有很多生活的细节。他强调:“我这次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中国男篮,没有个人主义,不管防守还是进攻,都是讲究一个整体。”王仕鹏顿了顿说,“大家是一个共同作战的团队。”

  王仕鹏在中国男篮阵中过得非常惬意,队里有4个俱乐部的队友,他和所有人都相处得很愉快。“在多哈有一点不好。”王仕鹏突然一本正经地说,“酒店里洗衣服要第二天才能送回来,比赛服又不能等,所以在这里我要自己洗衣服。”

  每天亲手洗干净“战袍”,然后在板凳上摩拳擦掌,时刻等待着一跃而起,这就是王仕鹏的多哈生活,他的第一次亚锦赛。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多哈9月13日电

  宏远主帅李春江遥评弟子王仕鹏

  “这是他努力的结果”

  “高兴啊,怎能不高兴。”正在带队备战

十运会
广东宏远男篮
主教练李春江给远在多哈的记者发来短信说,“这是王仕鹏自己努力得来的结果。”

  李春江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中国男篮的每一场比赛,他也特别关注几个来自广东宏远队的球员的状态。看到王仕鹏有出色表现,李春江心里乐开了花。在宏远俱乐部时,李春江对王仕鹏的要求就特别严。

  记者在多哈用短信采访了李春江,让他评价王仕鹏的表现。王仕鹏在多哈得知记者和李春江联系之后,马上开着玩笑地说:“他不会又骂我一顿吧?”师徒二人之间的情谊由此可见一斑。

  “王仕鹏现在思想上比较放得开。”李春江评价说。李春江认为王仕鹏的进步主要还是源于认识上的进步,“进了国家队,大家都是在争取,都在拼。王仕鹏在这种环境下,对事情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球员时期,李春江也入选过国家队,他对王仕鹏的进步体会很深,“他能够有这么好的表现,肯定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特派记者张健强 本报多哈9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王仁鹏相关网页共约51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