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正东被心病压挎 要重获信任只能从防守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43 体坛周报

  1985年我到美国学习教练业务,当时进的是美国著名教练博比·耐特的学校,后来我读他的著作,印象很深的一个概念是“1/4结构”。

  耐特认为,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好否,心理因素占4,而身体技术只占1。一个优秀球员,都是心理素质超强的人,不会患得患失,也不会大起大伏。

  说起“1/4结构”,唐正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上赛季的CBA总决赛中,唐正东在几场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无论从得分手段还是篮下技术来说,他都算是优秀的。但是,在国家队,他却成了中锋位置的第三选择,甚至在为自己能否上场而惴惴不安。

  我绝不相信唐正东的技术能臭到这种程度,他现在的原因就是没有打好“4”的厚度。亚锦赛前的热身赛,

中国男篮内线对手都不算弱,导致唐正东发挥不好,而且国家队不会像在俱乐部那样给你40分钟的时间让你去调整,所以他的心理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而在亚锦赛中,亚洲球队的
中锋
都有速度,偏偏速度又是唐正东的最大弱点。每场比赛都憋足了劲表现,但往往事与愿违。国家队竞争尤其激烈,也许两次投篮不中就得下场,唐正东就是带着这个大包袱在打球。

  失去信心,往往是因为投篮不好。但是可以换个想法,既然进攻不好,而且自己也不是队伍中的进攻核心,何不从防守做起呢?在篮球比赛中毕竟进攻比防守要难得多,你可以调动所有精力来投入防守,冲抢篮板、外线做墙、掩护队友……只要努力,教练一定能看到你的表现,也乐意给“蓝领高手”机会。那么,就很容易建立自己的信心。

  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仅在唐正东身上存在。CBA联赛中的“明星球员”,在这次比赛中也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如果说在国家队跟俱乐部球队角色不同、国手身份压力更大、外教风格需要适应等是外因的话,那么内因就是CBA联赛质量还未让他们内外战都能自如发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唐正东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