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老尤没想依赖姚明 5条2米大汉没准逼疯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5:08 新浪体育
于嘉:老尤没想依赖姚明5条2米大汉没准逼疯韩国

姚明是对手的重点照顾对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今天必须先夸夸男篮,在姚明被哈蒂布一肘磕裂下巴之后,其他上场的队员所表现出的气势足以让他们获得对手的尊重。如果中国队每场比赛都能打成这样的话,可能大家早已经停止批评,目不转睛地看球了。但是很遗憾,即使这场比赛,中国男篮也没有让大伙满意到底。

  尤纳斯在姚明离场后把场上阵容调整成了5个身高在两米上下的球员,易建联做中锋
也不过2米12,组织后卫换成孙悦也有2米05,场上攻守阵型的伸缩性极大加强,无论盯人还是联防节奏都相当一致。这样让黎巴嫩人极度难受,本身他们今天上半场防守的质量已经很糟糕了,但还必须去应对中国队这种至少在三个位置上单对单能力超过他们的进攻,在半场行将结束时黎巴嫩人基本崩溃了。

  基本就是还没有完全达到,但是下半场大多数时间里

中国队的队员表现出的状态,似乎让人觉得他们已经认为对手崩溃了,于是第三节和第四节后半段又让大家看到了前几场的感觉。不能从一而终,成为今天这场比赛的一个败笔。

  5人得分过10的进攻不能算是不突出,这证明

中国男篮不缺乏潜力。我们无数次说过对姚明的依赖应该减少,而在对黎巴嫩第二节时,流畅的配合和第一时间的有效传接球证明,在姚明缺失的时间里尤纳斯并没有放弃对另外战术和阵容配合的训练,同样能突能投的李楠和杜峰在今天的特殊局面下完成了任务。

  实际上尤纳斯并不打算依赖姚明,据他的一位过从甚密的朋友称,之所以在开赛多用姚明,是因为姚明缺席的训练和比赛实在太多,如果不把体力拉一拉,不把配合多练练,后面的问题出现得恐怕会更多。我愿意相信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尤纳斯在近几场比赛中主动换姚明下场,由于最近亚篮联频繁更改比赛时间,中国队队员相对比较疲劳,调整状态、继续演练阵容成为当务之急。这与不得不换姚明下场的被动感觉,确实有所不同。

  但是为什么今天第三节姚明回来反而又不如第二节后半段打得好呢?恐怕这是尤纳斯需要通过潜移默化去解决的问题:姚明在场上不代表其他人可以放慢速度、减少转移球或者减少外线进攻机会。姚明的高可以和大家的快、准、灵兼备,但是大家想法必须统一。

  所以我必须再次提到那个镜头:包括姚明、刘炜、李楠在内的5个人抓住对方犯规的空隙聚在一起商量战术,这样的场面应该多来一些吧?

  韩国人输给了卡塔尔,把

中韩战让到了半决赛,前几天比赛节间休息的时候大徐老师开玩笑说:“现在就想看看要是老尤真把5个两米左右的派上场,韩国人是不是真就疯了?”这里的疯,应该指得是抓狂的意思。

  现在我也想看看这种情况的出现,反正已经见过了。今天那场鸡肋比赛,不看也罢。(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于嘉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