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入选NBA啦啦队没有硬性指标 做兼职比全职更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1:41 竞报

  什么情况会让你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后,萌生做第二职业的想法?补充收入、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消磨时光?我想大多数做第二职业的人都无外乎这两种情况,但是NBA拉拉队的美女们却属于另一个例外—热爱舞蹈、更热爱他们所在的球队。正因为这两个“热爱”,作起NBA球队拉拉队的队员时,她们甚至比做自己的第一职业时还要“职业”。

  此次随NBA大篷车活动到访的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皇家球场舞蹈队,让记者有了直面
场下拉拉队员的机会。

  NBA拉拉队

  兼职却比全职苦

  在场上,我们看到的拉拉队员永远都是笑容满面,好象轻松得不得了。而事实上,在平日的训练中,他们是被严格要求的。

  全队只有经理是全职

  现在的皇家球场舞蹈队一共有16名队员,平均年龄在23至24岁之间。她们中有6人是大学生,剩下的10人也分别有工作。“换句话说,拉拉队队员的工作是兼职的,只有我一个人是全职的。”莱斯利用手指了指自己。

  莱斯利告诉记者,今年队员选拔时,有个日本球迷竟然飞来要求加入。“她跳得很好,有不错的舞蹈基础。但是,我们不能为她争取工作签证,她必须在美国有一份职业,而这只能作为兼职。”

  在莱斯利这支拉拉队工作的四年间,队伍在不断壮大,“我们刚刚完成今年的队员选拔,现在又多了两人。事实上,我在考虑不断扩充我的队伍,或许要到20多个。”

  因为选拔条件很严格,每年都会有姑娘失去继续为国王跳舞的机会,也会有新鲜血液注入这个团队。“目前在队伍中时间最长的有5年,她也是经过每年的筛选保留至今的,很不容易。姑娘们要想留在这个队伍里,就需要不断进步,不断学习,所以她们的压力很大。”这种压力,甚至比做第一职业的压力还大——在自己岗位上工作并不出色也不会导致失业,最多就是得到提升的机会较少而已。

  兼职工作时间要求也严格

  很多人做兼职工作,因为时间自由。然而,NBA拉拉队这份兼职工作却有着严格的时间规范。莱斯利告诉记者,拉拉队有很严格的规范,至少要求你在训练的时候绝对守时,相比较许多其他第二职业,这个要求多少显得有些苛刻。因此,在选拔队员的时候,她是否拥有一份时间固定的工作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哦,像你这样的工作就不可以!”莱斯利指着记者,开玩笑地摆了摆手。“但是姑娘们都十分配合,努力安排自己的时间,对训练一丝不苟。”

  NBA休赛期是姑娘们训练强度最大的时期,因为这时候她们要学习新的舞蹈,“从8月到10月底,我们每个星期一和星期三的晚上都有训练。训练从5点30到9点30分,每次四个小时。”

  到了赛季开始的时候,姑娘们的训练时间就集中在每场国王主场比赛之前的几个小时。

  虽然很紧张,莱斯利却坚持这是份兼职工作,其原因还有一个——做拉拉队员的收入不够生活,虽然莱斯利并没有透露具体数目。“姑娘们的报酬是按小时计算的。比如一场球赛,加上比赛前的3个半小时,每次姑娘们会有7个小时耗在阿科球馆。

  舞蹈是对记忆力的挑战

  在拉拉队跳舞可不比在歌舞团,不仅仅在体力上承受着巨大的挑战,拉拉队的姑娘们还要有非常好的记忆力—因为,每年的舞蹈动作都是全新的,且有45-50套动作。

  就连莱斯利自己都感叹,不知道姑娘们是怎么将这么多套动作牢记在心的,“要是我肯定不行。50套动作?我想都不敢想!她们真是群了不起的姑娘。”

  拉拉队员是份令人骄傲的第二职业

  队长詹妮佛·桑蒂查是皇家球场舞蹈队中资历最老的队员,已经为队伍效力5年的她也是队长。和队里每个成员一样,她为自己是个国王拉拉队的队员而感到自豪。

  “萨克拉门托是个小城市,我们这里没有太多球队。因此,国王的事对于这个城市的每个人来说都是大事,为国王作拉拉队的队员对于我们每个队员来说也就是大事。”

  詹妮佛说,走在路上,她们经常会被认出来,合照、签名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们包里随时放有我们的卡片,只要有人要求签名,我们就会像对待昨天的广州的球迷一样,把我们的名字签在卡片上,双手奉送。”

  有着3年队龄的詹米·格林说,“因为作拉拉队员,我们都出名了!”

  “那你们是明星了?”“我们愿意这么认为!”听到记者这么问,两个人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并送上招牌似的拉拉队员的微笑。

  “要知道,不仅仅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们的老板甚至会为有拉拉队队员的员工而感到骄傲。”詹米说,此次出访中国的姑娘们都是得到各自老板的“特赦”才来中国的,原因很简单—她们是国王队的拉拉队队员,她们将代表国王队到访太平洋彼岸的国度。

  入选拉拉队的标准

  我们看到的拉拉队员热情四溢、活力四射,而且都是身材高挑、长发飘逸的美女。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拉拉队队员,她们需要经过什么样的筛选才可以入选,平时的训练又是怎么安排的?是不是只要外形条件好,就有百分百的把握进入NBA球队作拉拉队员呢?答案是否定的。

  想跳才是拉拉队员的最重要标准

  皇家球场舞蹈队的经理莱斯利·鲍告诉记者,外貌并不是挑选拉拉队员的首要标准,“我们的队员,首先必须热爱舞蹈。那就是你真的想要跳,会愿意倾注热情和体力在场上表演舞蹈,不因你的心情等其他因素而改变。”

  皇家球场舞蹈队的队员,在被录取之前,几乎个个都有跳舞的经验,她们当中甚至还有专业的舞蹈演员。“正因如此,在接受舞蹈训练的时候,她们学得非常快。”莱斯利对姑娘们的表现很满意。

  年龄、身材都没有硬性指标

  当然,除了“想跳”以外,年龄也是标准之一。“我们要求拉拉队的队员至少都已经高中毕业,也就是要大于19岁。但是我们并没有所谓的最大年龄限制,现在拉拉队中最大的队员30岁出头。”

  至于身材,莱斯利笑着回答,“关于三围、身高、体重,我们没有任何限制和规定。”尽管如此,因为每年参加拉拉队选拔的女孩子很多,在满足了以上各种条件后,好身材的女孩子仍然很多,这就是为什么拉拉队员的身材很好的原因。

  “性格也是我们的考量标准之一。至少,你不希望你的姑娘站在摄像机前会瞠目结舌地讲不出话来吧?”莱斯利解释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轻松面对镜头,作为拉拉队的队员,她们也是球队的形象大使。因此,他们要求拉拉队队员至少性格开朗、愿意和人交流。“至于在镜头前该如何表现,我们都有训练,训练如何站立、如何微笑、如何拿捏语调语速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NBA啦啦队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