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灰熊前主帅入选NBA名人堂 执教解说都是个中翘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站在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讲台边,71岁的老人胡比·布朗也不由得激动起来。美国当地时间9月9日晚7点半,2005年名人堂成员晋入仪式在这里举行,布朗是五名入选者之一。

  “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因为我和三个我最为尊重的教练一起进入了名人堂。他们都是教练中的教练,我深感荣幸。”穿着蓝色衬衫和一身黑色西装的布朗头发稀疏花白,但
精神抖擞,口齿和思维都异常清晰。

  终于,这个全美“最好的篮球老师”等来了每一个篮球人梦寐以求的一天,走进第47届篮球名人殿堂,当之无愧地受领这个篮球界最高的终身成就奖。

  以“名嘴”的身份入堂

  提起胡比·布朗,新一代的球迷会自然地想到端坐在电视转播席上,总是激情四射、指点江山的权威形象,“现在,如果我是斯坦·范甘迪,我就会……”,或者“他们在三秒区内的表现太差了……”他可以滔滔不绝地批评某个知名教练头脑发昏,运用的战术愚蠢之极。

  几乎没有人敢去质疑布朗的评论。因为他是全美最为权威和资深的体育解说员之一,早在1986年他就开始干解说的行当。目前在TNT电视转播间信口开河的大嘴巴克利,当时才开始第二个NBA赛季。等到巴克利2000年因伤退役后在TNT卖嘴皮子,布朗从CBS到特纳电视台,已经整整干了14年的篮球解说员。2002年,布朗在老朋友杰里·韦斯特的盛情邀请下,复出江湖,担任灰熊的主教练,但在去年11月底辞职后,布朗重新在ABC电视台操起了老本行。

  布朗的满脑子都是篮球知识,只要这位老人拿起麦克风开口说话,总是让观众受益匪浅。2000年,凭借极佳的口才、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从容的台风,布朗成为美国电视界大奖“Curt Gowdy杯”的获得者。这次在名人堂“加冕”,引荐者是在1977年作为教练率领开拓者获得总冠军的NBA名宿杰克·拉姆齐,但布朗进入的名分不是球员,也不是教练,而是因为在体育解说方面的突出成就入选,这更给布朗的职业经历添了份传奇色彩。

  他还是一位名教头

  即使没有在CBS、特纳和ABC电视台担当“名嘴”的经历,老布朗仍然能够以取得杰出成就的教练身份入选,他先后执教高中、大学职业球队一共32个年头,执教NBA13个赛季,就两次获得NBA年度最佳教练。

  他吉普赛式的教练生涯颇富传奇色彩。50年前,他在纽约州的Littile Falls高中教体育,不仅有篮球项目,还有其他两个体育项目。30年前,他开始执教ABA冠军球队肯塔基上校队。这段教练生涯结束后,他10年后又陆续成为NBA鹰队和尼克斯的主帅。将近20年过后,他又重新在孟菲斯拾起久违的教鞭。让人惊讶的是,布朗在2004年再次获得NBA年度最佳教练称号,与上一次在鹰队获得这一荣誉时隔26年之久。

  不过,最让老爷子得意的是他在ABA的执教经历,而不是NBA。在ABA,他赢得过一次冠军。“我是一个ABA的忠实支持者,1974/75赛季的肯塔基上校是我执教过的最好球队,因为电视没有直播过我的比赛,所以人们并不清楚这支球队有多么强大,但事实上里面有着很多像马文·伯恩斯、摩西·马龙、莫里斯·卢卡斯、堂·钱尼、朗·布恩等那样的天才球员。在ABA与NBA合并后的第一次全明星赛上,很多ABA球员入选,朱利叶斯·欧文是MVP。我们永远都记得这支伟大的球队。”

  而老人在美国篮球圈被公认最厉害的地方却是——他是最好的篮球老师。“他在篮球训练营上的课非常有条理,也很有感染力,他能够让学生们的水平在很快时间上一个台阶,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篮球老师。他上的篮球课在百老汇也大受欢迎。”前NBA教练查克·戴利如此评价。

  无论外界的评价如何神奇,老人最庆幸的事情就是选择了篮球。“我在上世纪80年代离开教练职业时,是当时NBA薪水最高的教练之一,后来当我重新回来,我挣的钱是以前的10倍。整整10倍啊!我们都从篮球的爆发中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布朗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