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明:无比怀念蒋兴权 尤家军没有姚明就没了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就像猛然抽去了“脊梁”,六神无主,了无声气。惟一“能像男人那样去战斗”的似乎只有王仕鹏一人,他为自己保住了颜面,也让枯燥无味的比赛保留了一丝看点。

  乌兹别克斯坦充其量是一支甲B水平的球队,战胜它实在不值得一提。如果把该队当成一面“镜子”,倒是能“照”出一些值得玩味的事情:此前,中国台北能赢它40分,伊朗
能赢41分,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赢了31分。

  如此比较,男篮即便最终卫冕,也实在难服亚洲众兄弟。想必,以后亚洲球队的教练在闲谈时,都会不屑地说一句:“有姚明,我们也能夺冠!”落到如此地步,“亚洲霸主”中国男篮的价值和地位正在因姚明的强悍,和其他队员的平庸,而开始遭人病诟。

  绝不否认尤纳斯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名帅,但他的“欧洲整体战术”能否给

中国男篮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要等多久?这似乎已经成了两个迟迟未能解开的谜。球迷和媒体耐心从热身赛,一直等到了现在的正式比赛,连希望都没能看到。

  难道是中国男篮在故意保留实力?未必!在今天的比赛中,尤纳斯几乎是用了所有热身赛中演练过的防守战术,从半场联防到全场紧逼,再到半场扩大盯人。但阵型的改变没能解决士气低落的问题。虽然尤纳斯一直让队员“像男人那样去战斗”,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依然没能看到“像男人那样打球的比赛”,反而是士气低落、无精打采、毫无斗志。

  在此刻,无比怀念蒋兴权。

  虽然蒋指导有能力把中国男篮带进世界八强,不能再让男篮的名次再进一步,但是他老人家治军严明,讲究纪律,仅凭作风就能让亚洲所有的对手望而生畏。他虽然没能提出“像男人那样打球”的口号,但是我们却能在他指挥的比赛中,看到血性男儿的身影。他带领的“94黄金一代”,从战术到作风,都是中国男篮最美好的回忆。

  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发展,蒋指导理念变得陈旧。中国男篮想要实现名次上的突破,“洋务运动”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如果“运动”的代价是把中国男篮几十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全都放弃,推倒重来,实在是令人惋惜、得不偿失。

  此处无需对中、欧洲球员在身体上的差距多赘言。现在,我们似乎更应该正视一个问题:中国男篮全盘欧化,硬搬“整体篮球”是否真的是救命良方?(辛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