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锦赛韩国队露面露的并非真面目 小河马有些生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6: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最大的对手韩国队今天终于露面了。他们由于在第一天轮空,所以在亚锦赛开始之后的第二天才第一次进行比赛。韩国队在他们的第一场比赛中以85比80战胜科威特队,看起来也和中国男篮一样在首场比赛不太适应。

  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韩国队在没有遇到最强的对手时,往往是不会拿出自己全部的本事的。韩国队这场比赛尽管赢得相当艰难,但似乎早就在他们预料中。

  韩国队备战并不顺利

  韩国人的勤奋或许是他们屡屡创造奇迹的根源。尽管他们的比赛在多哈时间下午2时才开始,但他们在1个小时前就已经开始在比赛场内练习投篮了。而他们的对手科威特队是在比赛前45分钟才开始进入场地热身。

  这支韩国队号称是他们历史上配备最完整的球队,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拥有身高2.20米,效力于NBA球队开拓者的河升镇。韩国人多年来终于有了一个高中锋。

  河升镇在参加国家队比赛之前还有段波折。尽管开拓者很爽快地为河升镇大开绿灯,表示只要韩国篮协愿意负担河升镇的保险费,他们将不会阻碍河升镇参加国家队比赛。根据国际篮联和NBA的约定,如果NBA球员要参加国际比赛,得根据年龄、身体状态、NBA经历等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险。由于开拓者不会为河升镇效力国家队而买保险,这差点阻碍他参加这次亚锦赛。后来是韩国篮协掏了将近1000美元的保险费之后解决了这个问题。

  韩国队的集训时间并不长,他们是在亚锦赛前3周开始集训的,而且人员还不整齐。尽管如此,韩国队还是在训练中打出了“again2002”(重现2002年)的口号。他们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击败了

中国男篮,夺得亚运会冠军。他们这一次重新喊出这个口号,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在决赛中击败中国男篮。在韩国男篮出发前,汉城的《朝鲜日报》就以“男篮亚锦赛韩国队能否越过中国壁垒?”为题,报道了他们出征亚锦赛的消息。

  不过韩国队的备战因为球员受伤而一直不顺利,该队的主力射手李圭燮还因为脚伤的缘故,不得不放弃了本次比赛,身高1.96米的前锋郑勋顶替他参赛。

  这支韩国队中有7名球员的年龄在30岁以上。对于和中国男篮对抗多年的徐章勋和李相敏来说,这也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亚锦赛。

  “小河马”有些“生猛”

  “小河马”河升镇是韩国队的头号明星,他也是第一位成功登陆NBA的韩国球员。但他在国家队并没有得到特殊的待遇,甚至没能获得首发位置。

  整个上半场,河升镇都没有上场机会,韩国队首发中锋是元老级的徐章勋。31岁的徐章勋是韩国传统型中锋的代表人物,尽管他身高只有2.07米,但是中投和篮下卡位技术均属上佳。在他的率领下,韩国队以41比36领先结束上半场。

  河升镇在下半场登场,并且打完了整个下半场。进入NBA之后,河升镇的身体明显比两年前强壮、灵活,篮下的防守面积很大。伊朗队的贾贝尔尽管很高,但是身材却明显瘦弱,能够在身高和体重上和姚明相似的亚洲中锋恐怕只有河升镇。而且河升镇也和姚明一样穿着13号

球衣

  河升镇上场不久就有一次打手犯规。他在篮下的防守动作很大,而且控制篮板球的能力似乎也没有姚明这么强。但不久之后,河升镇就显示了他的威力。他在三分线附近接球后,一个顺势运球,一步就跨到了篮下,一跃而起几乎把篮筐扣垮。如此身材还能够如此灵活地玩这种动作,河升镇的威力看来还是相当大。

  就在河升镇上场前,中国男篮也到了场边观看比赛,他的扣篮引起了中国男篮一阵惊呼。姚明在场边托着下巴安静地看比赛,他对此却没有任何的表情。

  河升镇打了20分钟,5投4中拿下8分,还有2个篮板球和1个盖帽,他每一次得分都是以扣篮结束的。他和队友之间似乎还缺乏配合,河升镇的队友很少直接给他传球,韩国队似乎也没有以他为主的战术。不过等到面对中国男篮时,韩国队一定会完全改变他们现在的打法。

  韩国人又在放烟幕弹?

  如果没有意外,

中韩之间的争夺肯定是本届亚锦赛的主题。早在8月中旬在日本举行的麒麟杯比赛,中国男篮就派出了助理教练伊戈尔斯前往侦察。而中国男篮和冰岛队热身时,韩国队也派人过来观看。两队的“谍报战”很早就开始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国男篮在场边观看,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并没有亮出全部的“家底”。首发中锋徐章勋打了整个上半场,而河升镇打了整个下半场,田昌镇肯定是在掩藏他真正的内线战术。

  徐章勋的首发或许是在显示韩国队并没有因为河升镇的出现而放弃他们原有的快速打法。韩国人的三分球依然非常准确,最出色的10号文景垠三分球5投3中,拿下了韩国队最高的20分。

  文景垠也是上届亚锦赛时让中国男篮最头疼的射手之一。不过这场比赛韩国队还是很“克制”地使用三分球战术。他们全场命中的7个三分球只来自3个射手,除了文景垠外,另外两人是4号秋升均和7号金胜铉。而目前韩国队最出色的射手、在美国NBDL效力的方成允竟然一分钟都没有上场。“我们在麒麟杯的比赛中,有3个很重要的球员受了伤,方成允就是其中之一。”田昌镇解释说,“我希望他们在决赛时能够恢复。”

  看来田昌镇现在就已经开始考虑决赛的事情了。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多哈9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