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尤纳斯曾为无姚冬夜长叹 如今有姚却难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1:37 新浪体育

  这场比赛大徐老师评论时调侃说对于中国队来说亚洲对手不能算是关,只能算是坎。但是我必须重复比赛解说时所说的那段话:这一定得取决于中国男篮自己的发挥和整合。如果场场如履薄冰,就算是小土坡,恐怕也会变成让远足者难以逾越的山峰。

  第2场和第1场得分相同,但是在第一场结束之后所提出问题的基础上,进攻问题被凸现出来。从四国男篮邀请赛晋江站对立陶宛二队的比赛开始,中国队的进攻就一直受到媒
体同行的质疑和责难,全国观众都看到中国男篮如何在第3节和第四节连续14次进攻无一斩获。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斯坦科维奇杯和澳洲巡回赛。

  之所以到此稍微停顿一下,是因为直到澳洲归来之前我们都还没有姚明。那么有了姚明又如何?

  尤纳斯曾经在澳洲冬夜的寒风中长叹,无论比赛是什么性质,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姚明。在他的棋盘上,姚明应该是重要但不会被其他队友依赖的一颗棋子。但在手术康复后回归的姚明,恐怕不会是以前那个能够发挥百分百实力的姚明了。由此似乎也波及到

中国男篮其他队员身上,全队的进攻显得滞慢而缺乏配合。但进攻缺乏流畅性和节奏感恐怕并不是由于姚明的伤病,而是由于对姚明的太过依赖导致场面比较难看。

  诚然如徐老师解说中为大家分析的,中国台北是在赖着打。不过这也没什么新鲜的,长年以来作为亚洲霸主,早已在明处将自己的实力展现无余。亚洲其他球队一碰中国首先想到放弃,如果觉得有实力扛一扛,通常会用两种情况:一是黑招狠手使尽干扰你情绪;二是降低速度减少回合耗尽时间出手。当然韩国队更狠一点,两种情况完全用到极致。

  所以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进攻要避免出现问题,首先是保持情绪平稳,既不轻视对手也别吓唬自己;其次是在进攻中提前判断做出合理而可行的选择,才能够将对手的一些上不得桌面的招数化解。

  反映到细节和基本技术发挥。首当其冲便是传球,今天比较理想的是刘炜行进间斜传孙悦那个球,如果不是孙悦判断稍微晚了一点,这个球也许会是本场最佳进球;

中国队相比较昨天,带球已经减少了很多,但传球时机如果能把握再合理一些,处理球再果断一些,场面可能就大不相同。

  其次就是替补球员,替补上场要发挥作用就必须是立竿见影,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你来热身来适应来找感觉。这一点恐怕某些球员要注意自己的心态和表现,否则很可能要影响到他们以后的上场机会和时间。姚明去年奥运会上说得好:打得那么差,对得起没来的那些队友吗?

  从中国台北身上我们可能真的无法收获战术上的提高和磨合成功率,他们确实太弱小;但我们能够看到小个儿球队所固有的特点,拿这样的对手找找感觉,磨磨心态,别让那些小山包变成挡住我们进军日本世锦赛的关隘。

  (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