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扫“石”记 伊版姚明贾贝尔对惨败并不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周方平

  姚明叉着腰气喘吁吁地被易建联替换下场,这是第四节还剩两分钟,比分是74比59,中国队领先15分。

  之前的38分钟,姚明在场上就像无所不能的上帝,前扣后盖,左封右传,数据上的
29分、13个篮板只是表象,他最大的威力是接连杀伤了对方三大中锋,为中国队扫尽了获胜的三块大石。

  第一“石”:贾贝尔

  两年前的哈尔滨,伊朗队年少轻狂的贾贝尔便放出“要会会姚明”的话来,最后被姚明打得满地找牙。两年后,挟亚青赛冠军头衔而来的贾贝尔表面收敛了不少,暗地里仍然想找姚明较一下劲。赛前就表示有信心防住姚明———身体及技术均“壮实”了不少的“伊版姚明”明显对那番惨败并不那么服气。

  机会来了。本届亚锦赛开幕战就在中伊两队展开,贾贝尔首发上场,任务就是严防死守姚明。身高2米23、臂展达到2米50的贾贝尔对姚明又推又搂又抱,长臂猿似的两手不断比划,有点像钟楼怪人卡西莫多的脸因紧张差点变了形。对峙三分钟后,姚明篮下得球,正欲转身上篮之际,贾贝尔不得不犯规。此后,逐渐打开的姚明根本视贾贝尔为无物,只要拿球就往篮筐送。第一节仅打了一半,贾贝尔就在姚明身上领到三次犯规,黯然下场。

  第二节开场不久,刚上场的贾贝尔又“兴奋”得拽住姚明投篮的手,伊朗队主教练伊扎德帕纳赫气得立马把他换下来。此后,贾贝尔就连向姚明叫板的机会都没有了。

  第二“石”:哈马迪

  哈马迪身高2米18,与贾贝尔构成伊朗“双塔”。他的名气没贾贝尔大,实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君曾是2004年NBA选秀候选人之一,亚青赛半决赛对阵卡塔尔,他得到32分,决赛对中国时得到全场最高的18分。

  作为战略预备队,在贾贝尔早早败于姚明之手后,哈马迪不得不在首节中段就披挂上阵。哈马迪果然是实力派选手,这一节余下的时间里,他主防的姚明只通过罚球得到一分。次节哈马迪迎来了也许是他迄今为止最辉煌的一页:先是拉外线投中一记三分,回过头单打姚明成功,得意洋洋的他挑衅地对姚明竖起了大拇指。

  经过三年NBA锤炼的姚明岂是等闲之辈?!在伊朗人夹击下,他不动声色地把球往后一甩,送出一记全场最漂亮的助攻,莫科得球后顺势狂扣。对手没想到姚明的传球也能如此致命,顾此失彼之际,

中国队趁机追上比分。

  哈马迪的表演也到此为止,面对无处不在的姚明,他唯一抵抗的方法就是:犯规。第四节仅打了两分多钟,哈马迪已经五犯离场。

  第三“石”:穆罕默德

  2米05的穆罕默德是伊朗队的元老级人物,但只有28岁。在贾贝尔和哈马迪两位正印

中锋均4犯离场之际,第三高度穆罕默德在第三节临危受命。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穆罕默德确实是顶“两”:只顶了不到两分钟———一上来就被姚明骗过,脚步跟不上的他只好犯规,幸好后者两罚不中;不到一分钟,面对气势正旺的姚明,已经泄了气的穆罕默德闭眼又是一次打手,这次姚明毫不手软,两罚全中;一个来回后,姚明卷土重来,已经不知如何防守的穆罕默德暗地里拽了他一把,却逃不过裁判的眼睛,第三次犯规。伊扎德帕纳赫只好把他换下,自此就再没上过场。

  扫清三大高度后,中国队的内线姚明一柱擎天,外线也活了起来,李楠、朱芳雨纷纷投中三分,比分越拉越开,终于拿下首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