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坚决靠我强攻是翻盘关键 首战没打好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5 体坛周报

  记者朱骏炜多哈报道 9月8日,多哈炎热的早晨,姚明带领中国队76比61战胜亚锦赛小组赛首个对手伊朗队,姚明全场得到29分和13个篮板,但上场时间也达到了34分钟之久,终场前3分13秒,中国队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胜券已定,于是尤纳斯大手一挥,将姚明换下。汗水溢满姚明整个脸庞,他擦去脸颊和臂膀上的汗水,一口气将唐正东递来的矿泉水喝了个精光。为了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首场胜利,姚明用尽了所有的力气。

  比赛后的一小时,姚明回到了万豪酒店,黑色的写字台将他与刘炜分在两侧。刘炜在《魔兽世界》里拼杀,姚明在网上浏览最新新闻。他的电脑里传出了林俊杰《江南》的旋律,姚明跟着音乐节拍,轻轻哼着曲调,似乎已经从刚刚那场令人心悬的比赛中恢复了过来。

  “上半场无球跑动不好”

  “过程虽然是有些波折,但是我们得到了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胜利。”姚明说道。话虽不错,但两年前,在哈尔滨亚锦赛,中国净胜伊朗24分,两年后只赢15分,而且半场结束时,中国队还以32比35落后,前两节里,中国队始终落后。“第一场比赛总归是很难打的,我没有记错的话,1999年上海亚锦赛第一场打

马来西亚的时候我们也才赢了十几分,结果我们还不是照样是冠军吗﹖,第一场没有打好,这不是一件坏事情,只要大家能够在比赛中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那才是最最重要的。”姚明说。

  一周前,中国与冰岛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后,姚明说过,比赛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赛前的准备工作。本场比赛于当地时间早上930分开始,虽然这对中国队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02年的世锦赛上打安哥拉,去年奥运会打西班牙——但在比赛前,姚明还特地和主教练尤纳斯就球队的起床时间沟通过。最后决定,全队于早上630分起床,这比伊朗队整整提前了半小时。当伊朗队在离开赛前一小时抵达赛场的时候,我们中国队的球员已经在场地里足足热身了30分钟。

  “这是我们准备工作准备得最最充分的一次,各个方面都已经做得非常细致了,但是我们的开局会打成这样,赛前我也没有想到。”面对伊朗,中国队开场后始终被动,第一节就失误了10次,上半场失误13次,姚明自己全场也失误了6次。“我们今天最主要的问题是队员在无球跑动上做得不好,而且皮球在我们手上持球的时间太长,平均每个点停顿的持球时间在2秒钟以上,对手又利用了我们转移节奏太慢,调整好防守体系,使得我们的机会大大减少。”姚明说。

  “下半场坚决靠我打”

  中场过后,尤纳斯在下半场的比赛中由原先人盯人防守转换为联防,这一转变的效果立刻在第三节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打联防有两个原因,加强防守,节省我们的体力。今天在比赛开始的时候,只要是我还没有拿到球,对方就会有两个人上来包夹,这使得我在进攻中处于非常不好的位置,于是在这情况下我们调整了战术让我在移动中接球。在比赛的后半阶段我们的形势就大有改观了。”第四节伊始,姚明在内线移动中接到朱芳雨的传球后上篮得分并造成对手的犯规,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天我们在下半场能够扳回劣势的另外一个原因还在于我们的进攻打得坚决,坚决打我这里,依靠我的强攻造成对手的犯规来获得罚球,这也是我们进攻上的一个选择。”今天姚明总共23次站上了罚球线,命中17次,命中率为73.9%,而且负责防守他的伊朗两大

中锋贾伯尔和哈达迪先后在他身上5次犯规,被罚下场。

  “我已经快有四个多月没有真正高强度的对抗比赛了吧, 不久前和冰岛的比赛对于我而言实际效果不是特别显著。但我相信我会通过比赛来找回自己最好的状态。”姚明自信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