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苗:数据无法体现我进步 WNBA遭"黑腿"无碍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02 体坛周报

  记者蔡巍北京报道 夜色中的天坛公寓,传来熙熙攘攘的拖鞋踢踏声。一件黑色T恤上,依稀能看到印有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的小队标。

  “苗,从美国回来了,不错不错。”一双拖鞋从旁边经过,礼貌地上前打招呼。

  “是啊,呵呵。”6个小时前,苗立杰乘坐的美联航班从旧金山飞抵首都机场。“小
苗,精神啊,刚在体育新闻上看到你呢。”她看上去真是挺精神,一点看不出刚经受了12个小时的空中旅途的磨难。“回来逆风啊,得多折腾两小时,”她边算边嘀咕着,“去的时候挺爽,只要10个小时。”

  出了趟大远门,回国后一切感觉都是那么新鲜——在天坛公寓大堂内,不断在新出炉的奥运口号-奥运倒计时-北京气温之间切换的电子牌,她都能愣着看上半天。

  后半年为黑龙江出力

  踏上祖国土地后,6个小时,她已经搞掂一顿“地道得去了”的中餐,“中国的中餐,嘿嘿。”苗立杰补充道。重返国家队的天坛公寓后,30分钟,她刚把行李搁下还抓紧时间去姐们宿舍串了会门。

  “这个点,”她看了看自己的手机,上面还是萨克拉门托的美国太平洋时间,“那边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这种‘熬夜’的感觉可是很久都没有了。”

  似乎有点兴奋过头,串门回来的苗立杰走到公寓门口才意识到,忘带大门卡了。要在平时,这种马大哈的行为也就罢了。但当下距离全运会只剩下40多天,国字号的运动员们早早地撤离到各自的省级单位。一瞅刚打招呼的几个人都进去了,喊也来不及,最后还只得是门卫来解围。

  “回来就是为了备战全运会,”她说,“就在北京呆一晚,明天下午的飞机就回哈尔滨了。”作为省队的绝对核心人物,她在北京其实就受到了明星般的礼遇——黑龙江女篮俱乐部老总亲自接机,而这也成了她说服父母不用到北京来接风的理由。当然,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不想上岁数的父母劳累。

  “女儿出去了这么久,我和你妈想着还是去北京接你吧,然后一起回哈尔滨。”父亲在电话里强调了几次。

  苗苗的解释?“我爸妈硬说要来,我就说,‘咱家自己人不用来这套,您俩这来回飞,一折腾指不定谁照顾谁呢。’哈哈,他们就说我没良心,又让我二哥来。唉,我就说老总都过来了,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反正我第二天就到家啊,不差这24个小时嘛。”

  在美国深造4个多月,那股东北女孩大大咧咧的劲还是一点没变,从全运会到WCBA,一想到未来的半年内她的所有计划安排都和家乡联系在一起,她爽朗地笑了:“我当然想家啊,想爸妈,想哥哥,想好朋友,这次回来首先就是全运会,说什么也得拼了。省里面对我是没得说的,老总都过来接,有什么理由不拼一把。”

  不会是最后一道疤

  至于全运会上黑龙江女篮的目标,她不假思索地答道,“前几次都是第四,这次希望能有进步。”

  为什么?“因为我这趟从WNBA回来,我自己有了进步,所以我希望我们省也能有突破。”

  没有一个衡量进步标准的数据对比,单纯地从第一个赛季的WNBA数据来看,18场常规赛平均每场上场7.5分钟,总共出手30次命中9次,三分线外20投6中,平均每场1.7分、0.7个篮板。算不上彻头彻尾的失败,但和期望似乎还有差距。

  这恐怕是苗立杰职业生涯来最糟的一份成绩单,但她并不这么认为,“既然去了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联赛,你就得去想方设法学人家最好的东西。数据很多时候都有隐蔽性,至少它现在无法体现我的进步。”

  从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绝对核心,到一个边缘球员,这种角色的转换并非那么容易让人接受。在WNBA刚开始时,苗立杰曾经苦恼过,也曾经抱怨过,“如果每场让我打个30多分钟,让我多出手,我的表现也能上来。”

  4个月的常规赛过去了,此刻回头总结时,她不想重复那句话,但并不代表她灰心了,“自信是必要的。我在去WNBA之前从不缺乏,事实上我觉得在去了君主之后我也没有缺乏自信,也许是环境的差异,再加上语言的一点问题,刚开始的适应期我是有点不太适应。”

  直到苗苗离去时,君主主帅惠瑟南仍强调她是个得分机器。但防守是亚洲球员的通病,苗立杰也不例外,尤其在这支WNBA防守最好的球队中,任何一位球员防守上的瑕疵都能随时被揭露得体无完肤。“我觉得我的心态调整得挺好,”她说,“上场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每次能有机会时我都不会因为在板凳上呆久了感到厌倦。”

  她扯了扯低过膝盖的运动裤,“看这个疤,之前都没事的,就偏偏在最后一场打明尼苏达时被人绊了一跤。”她说的是8月28日那场常规赛,上半场就被教练喊名字让她兴奋不已。结果上去冲得太猛,把这场无关排名的常规赛当作生死大战,最终上火的对方队员在回防时从背后绊倒了她。

  伤并不重,她已没再去想那记“黑腿”。“我和君主的合同是签的一年,下赛季WNBA?我还没想到那么远,”全运会就在眼前,苗立杰已把包袱丢在一旁,“先为省里争取荣誉再考虑其他的,幸好这伤并无大碍。不过,我想这应该不会是我在WNBA的最后一块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