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闯过首关且慢棒杀 姚明手下败将交唐易搞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3:47 新浪体育

  没法满意,这样的比赛没办法满意;球迷不满意,因为这是亚锦赛,不是光赢了就可以;教练和队员也不会满意,因为这是他们第一场比赛,需要的是高昂的士气。

  上次说中国队要闯四关,这第一关闯过之后确实让大家发现了很多东西,没必要急着去质疑什么或是棒杀谁,关键是我们能不能随着一场场比赛的进行,看到这些问题被解决被改正。

  首先是中国队的防守问题。无论在四国赛还是斯坦科维奇杯,抑或是远赴澳洲、近战冰岛,联防使用居多。今天上来采用盯人无可厚非,但队员们可能是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在防守方面表现得有些瞻前顾后,不够果断。无论是抢后场篮板球,还是贴身逼抢,都让人觉得似乎在担心裁判的哨声随时会吹响。从朱芳雨开场三分跳投命中被吹走步之后,本就不太流畅的进攻依旧不流畅,而赖以生存的防守几乎很难防住对手的突破和二次进攻,当然,下半场有所好转证明我们可以把防守执行得再坚决一些。

  其次是进攻中的运球太多。拜托,这里不是比桑巴足球,那是要靠秀脚法的。这里是要让大家把球传起来,找出空档或者合理位置才好进攻。今天

中国男篮的带球走的时间太长,本来打破对手节奏凭借的就是快速传球寻找进攻机会,于是乎直到半场之后我们才稍微看见了一些起色。

  最后是内线的使用问题。第二场对中国台北的小兄弟尤纳斯主教练不知能不能换上唐正东和易建联或是莫科担纲内线,倒不是说对手有多么弱小,而是因为除了姚明以外,这三位都没打过亚锦赛。不管和谁打决赛,总不能拿空枪膛去对人家的机关枪吧。姚明是拿到29分13个篮板,但如果是另三位篮下球员拿到这个成绩,所有人都会更加振奋和欣喜。

  简单说说第二场的对手吧。中国台北主教练换来换去又变成了李云光,4年前他带一拨小嘎巴豆子闯上海滩被王非揍了个灰头土脸回来,说是为2007年亚锦赛准备结果02年釜山溃败自己先下课了一回。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当时还是再兴高中学生的田垒以2米09的身高迎着姚明一记战斧式怒扣,现在田垒已经是中国台北联赛里的一号人物,也像刘炜和陈信安一样到萨克拉门托试过训了,陈信安继续像四年前似的因伤失约,当年的四大高中生还有吴岱豪、曾文鼎和吴理义站在他身旁。当时中国男篮的内线到现在只剩姚明一个,唐正东、莫科和易建联的机会,应该把握在自己手里吧?

  按道理来说,

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已经没有强敌了。就算比赛的过程稍做放弃,也要集中精力练兵以备二阶段战斗。剩下三关对手一个比一个难以对付,以第一场的状态难以服众。这四关恰好是上届亚锦赛第2至第5,漂亮地降服他们才是卫冕正道。

  说句俗话,拭目以待。(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