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亚锦赛今在卡塔尔揭幕 中国队“小考”有磨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李嵘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时30分,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揭幕战。中国男篮首战伊朗。按照许多人的看法,亚锦赛不就是打韩国队一场比赛吗?其实,作为2008年奥运会备战周期的开始,这次亚锦赛征程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绝非压住老对手韩国队那么简单。

  从完成比赛任务的层面上说,中国男篮多哈之旅当然要力争成功卫冕;从长远角度,也就是为中国男篮勾画的2008奥运蓝图来说,亚锦赛是他们踏上奥运征程的第一次重要的阅兵检验。

  亚锦赛意在考察

  中国篮球的领导层把亚锦赛夺冠看做

中国男篮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必须迈上的第一个台阶,卫冕是
中国队
在亚锦赛上惟一的选择。然而,成绩只是一个方面,他们更看重的是这支队伍在比赛过程中展现的技战术水平、比赛作风、球队的磨合等方面。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中国队出征前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些问题必须得以很好地解决,或者说起码要让人看到未来改造队伍的希望。

  中国男篮在此前22场热身赛中的表现,让许多关心这支队伍的各方人士感到有些失望。但领导们倒并不特别在意,他们觉得这并不是这支队伍近期才暴露出的问题,而是中国男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能得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大洋洲四国赛,可以说是中国男篮固有疾患的一次集中爆发。所以,这些问题不是中国男篮短时间内能解决的,但他们在亚锦赛的状态将成为考察其能否解决问题的重要指标。

  战韩国重在防守

  当然,由于亚洲男子篮坛多年的格局一直是“两强争霸”,从某种意义上讲,亚锦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与

中韩对决是可以划等号的。自中国男篮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夺得了其中13届冠军,但冠军旁落的两次都是因为半决赛不敌韩国队。从夺冠次数上说,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但韩国队无疑是中国男篮在亚洲最强大的对手,包括最近两届亚锦赛,中国队在赛前并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

  打韩国队最重要的是防守。韩国队体能出色,速度快,以往中国男篮几次输给他们,都是关键时刻防守没能顶上去。而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上暴露出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防守能力的不足。

  另外,大前锋的攻击点也很关键。因为,姚明在最后关头往往被对手全力冻结。这时候,第二攻击点不仅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也比较容易得手。在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中,身高2米的焦健就在最后两分钟内扮演了“奇兵”的角色。

  尤纳斯任重道远

  多哈亚锦赛是主教练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在洲际大赛中首次正式亮相,也是对其执教水准的一次考验。倘若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成绩不理想,这是否会危及尤纳斯的帅位?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尤纳斯的首次正式“亮分”应该是明年的日本世锦赛后。

  事实上,此前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上表现不佳,媒体和球迷将责难之声几乎全抛给了队员,而对尤纳斯本人包括中方教练组却极为宽容,篮管中心高层对尤纳斯的态度也一直是理解和信任,李元伟也说:“尤纳斯带队时间还很短,他和这支成长中的年轻队伍一样,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尤纳斯每天都带领小伙子们加紧备战磨合,训练中经常忘我地给队员做示范。对此,篮管中心的领导几度表示,尤纳斯是一名称职的好教练,他们下决心聘请他,也是从着眼2008年奥运会备战的长远角度出发的。中国男篮缺的课太多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要求尤纳斯将队伍带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尤纳斯则以他的实际行动表明他是有追求的,从他近乎固执地将小将孙悦召入麾下就可看出他对中国男篮长远发展的规划。且看首次“小考”他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新亮点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