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首战强打伊朗 高温烤蔫球员大前锋盘活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高敏

  本报讯 今天,2005年亚锦标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拉开战幕,中国队首场迎战“硬骨头”伊朗队。志在卫冕的中国队拿下对手应该不成问题,姚明与伊朗内线双塔贾伯尔与哈达迪在内线的对抗成为今天比赛的最大看点。

  40℃高温烤蔫球员

  竞技比赛从来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远赴西亚的中国队没能占到其中任何一项。首个对手伊朗是西亚国家,现场观众铁定不会将更多的掌声送给中国队。“地”不利“人”不和,“天”就更加不时了,近来多哈烈日当头,最高气温达到40℃,最低也有31℃,而中国队的长期集训地北京近来气温最高只有31℃。虽然多哈当地宾馆和球馆都有空调,但室外一层高过一层的热浪还是让中国队员感到很不适应。

  从亚热带地区广东入选国家队的杜锋都对天气表示了担忧:“在一个绝对陌生的赛地,又遇到这样残酷的天气,这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西亚双塔

  叫板

小巨人

  

中国队有2米26的姚明,伊朗却有2米23的贾伯尔和2米16的哈达迪。虽然姚明已经在NBA功成名就,但往往球员越出名越能激起对手的战斗欲望。2004年报名参加NBA选秀的贾伯尔2米47的臂展比姚明的还长,在原塞黑主教练的调教下,近两年又是进步神速。年仅20岁的哈达迪虽然没有前者的身高,但在技术上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两人支撑起的伊朗内线已经具备了一定气候,去年接连帮助伊朗获得了亚洲青年篮球赛U18和U20的冠军。2004年亚青赛,中国队对伊朗,贾哈两人对抗唐正东与易建联的内线双塔,结果伊朗双塔以32分完全胜过中国双塔的19分。此番与姚明过招,贾伯尔和哈达迪的斗志必然被激发。可以肯定的是,对方两人肯定比不过姚明,但一定会给姚明带来不小的麻烦。

  大前锋盘活姚明

  在昨天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姚明、易建联、朱芳雨、李楠、刘炜穿上了象征主力阵容的红色队服。这显然是中国队在今天对伊朗的首发阵容。在主力队员进攻时,战术明确,刘炜把球带到前场后第一选择将球传给姚明。莫科、张云松等替补一方对姚明总是采用包夹防守,站在场边的尤纳斯就示意队员要加强无球跑动,特别是易建联的积极跑动,一为姚明分球创造机会,二也是分散对手的防守精力。中国队没有阿根廷等强队那种沿着三分线转移球的技术,所以只能用姚明加上大前锋这种简单粗暴的打法,不管是易建联还是莫科,他们在进攻时拉到外线,有机会就出手,不要多,只要能进5个球,姚明就活了,这样中国队拿下比赛就不成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