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男篮锦标赛明天打响 斗法还看“姚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周方平

  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于明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打响。由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姚之队”已于当地时间昨天凌晨抵达多哈,姚明领衔的12名战将状态良好,目标直指第14座亚锦赛冠军奖杯。鉴于亚洲男篮水平的现状,展望胜负本身就是件无聊的事,连中韩对抗这样的最大卖点也因姚明的一览众山小而基本失去悬念。倒是几位“高人”的斗法,使得是次
赛事平添几分趣味。

  1、姚明与河升镇

  关键词:高低

  5年7600万美元,休斯敦

火箭队所能提供的最高年薪;38.5万美元,NBA新人的最低年薪———有好事者不甘平淡,爆“炒”了姚明与河升镇两人的年薪一把。事实上,两人的水平差距虽大,却并不如年薪一般相差十万八千里。

  在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上,姚明只用了四分钟就收拾了刚刚出道的河升镇,令对手只得到两分却有四次犯规,掩面下场。不过,那时候的河升镇还只是一个练了篮球不过两年的18岁年轻人。两年后有了变化。姚明成为NBA的顶级中锋之一,被称作“韩国河马”的河升镇当然也没闲着。在开拓者队,他只打了19场比赛,总共得到26分,摘18个篮板。这些当然基本上是在垃圾时间里得的。以此数据看,“河马”在NBA还什么都不是,连与姚明PK的机会都没有。

  但身高2米20的“河马”确确实实有了进步。在哈尔滨,他甚至连投篮都不会,更别说独当一面了。如今,他的犯规在减少,转身投篮也做得不差。于韩国队而言,这已经足够了。本来就是外围攻击见长,又多了内线一门重炮,韩国人的战术组合多了不少。对姚明,以“河马”主防,辅以夹击,中国队最猛烈的武器至少不会像两年前那样精确无比。关键在于韩国队怎么用他,如果只是以他为佯攻,实则继续他们的快速准确的远程攻击的话,中国队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最低”能否抑制“最高”的威力,成为中韩对抗的最大看点。

  上图:期待日渐成熟的易建联(白衣)在亚锦赛可能有一番作为(本报专稿)

  2、易建联与贾贝尔

  关键词:叫板

  如果在两年前提这两个人,那是风马牛不相及。那一年,年仅16岁的易建联在CBA常规赛最后一役对北京队时一战成名,却因“年纪太小”无缘国家队。半年后的哈尔滨,只有17岁、身高却达到2米23的贾贝尔代表伊朗队首度亮相,其资质被认为难成大器。当时的中国队主帅蒋兴权更是毫不客气地说:“要他达到姚明的高度是基本不可能的。”事实似乎证明了这一点,在中伊之战中,姚明全场拿下15分10个篮板,贾贝尔仅得到4分4个篮板。两年后,贾贝尔却与易建联“相交”在一起。这两年,伊朗青年队包揽了U18和U20年龄组的亚洲冠军,去年的亚青赛决赛更以75比50大胜雄心勃勃的中国队。易建联当时便是这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赛后阿联连说:窝囊!

  在不久前举行的亚锦赛西亚区预选赛上,伊朗队连克黎巴嫩、约旦两个强劲对手,以西亚区冠军的身份入围决赛阶段,伊朗队实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贾贝尔的出现。伊朗队最惹眼的自然是内线的“双塔”搭配:2米23的贾贝尔和2米18的哈马迪。中伊之战为本次亚锦赛的揭幕战,如果伊朗队同时派上双塔的话,易建联就有机会与姚明同时上场,再度叫板曾令自己蒙羞的对手。

  3、沃格尔与拉赫曼

  关键词:神秘

  沃格尔,2米10的黎巴嫩中锋;拉赫曼,1米88的卡塔尔后卫。他们代表着神秘的西亚力量。

  熟悉篮球的人对沃格尔并不陌生。他在2001年上海

男篮亚锦赛上曾与中国队交锋过两次,复赛首仗与中国队的全武行中,他便是主角之一。而在那一届比赛中,他们出人意料地击败了韩国人进入决赛,成为西亚的实力派代表。两年来,仍然在新老交替中的黎巴嫩队却很有些不进则退的味道———在西亚锦标赛上输给了伊朗队。但以沃格尔为核心的黎队打法硬朗,个人技术出色,锋线上又冒出个哈蒂布,发挥好时仍是一支令人不可小视的力量。

  严格来说,不足2米的拉赫曼并不算“高人”,但这名刚刚入了卡塔尔国籍的原美国NCAA顶级强队杜克大学的主力组织后卫,实力及得上“高人”有余。卡塔尔队凭借金钱的力量,不断召入强横的“外援”,芬兰田径世锦赛上男子3000米障碍跑冠军沙辛便是从肯尼亚罗致而来的。篮球也不例外,除了拉赫曼,目前还不知道他们“紧急”罗致了几个援手。但即便没有“外援”,凭借拉赫曼及自诩为“亚洲最好球员”的拉辛,外加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其实力已足够令诸强头疼了。

  神秘的西亚诸队真正实力如何,看来只有等到大幕拉开时才能明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