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麦蒂中国之旅无缘见姚明 主业来“卖鞋”不提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7 申江服务导报

  姚明前脚刚走,麦蒂后脚就到了北京。

  麦蒂刚离开上海,姚明又回到了北京。

  两位在 NBA火箭队并肩作战的兄弟,就这样错过了在中国相聚的机会。

  “不过没关系,新赛季开始后我们就天天见面了……”麦蒂并不是很在意这次没能和姚明相聚,毕竟,“兜售鞋子”才是他来华的主要目的。

  8月28日 麦蒂在北京机场吝啬笑容 姚明在西安引爆球市

  8月28日下午17时20分,NBA休斯敦火箭队球星特雷西-麦克格雷蒂的座机缓缓停在首都机场的跑道尽头。机身上大大的“T-MAC”,外加一个大大的数字“1”(麦蒂的球衣号码),透露出了这架私人飞机主人的身份。

  10分钟后。麦迪没有像以往来中国的其他球星那样走那条神秘的VIP通道,而是与普通乘客一样,自己办理安检出关。当麦蒂出现在国际到达出口,见他背着LV的双肩背包,穿着印有自己头像的白色T恤,倒戴着白色棒球帽。守候了1个多小时的数十名摄影、摄像记者蜂拥而上,对着目标一通狂拍。麦蒂的几个随身

保镖和机场安排的保安慌忙围成一圈,保护住麦蒂,场面一度有些混乱———明星出场历来如此。

  刚刚结束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麦蒂显然有些疲倦,对前来接机的球迷和记者露出短暂的微笑后,从出口一直到迈进那辆道奇公羊,麦迪始终没有再给球迷留下一句话和一个微笑。

  他的身后,当记者与随他一同前来的火箭队力量训练师聊姚明时,这位看似随和的美国人除了“姚很谦虚、很努力”这样礼节性语言,其他一句都不肯多说。

  链接姚明———

  那边,姚明正在西安。以一己之力引爆球市———因为姚明的出场,中国队对冰岛队友谊赛的票价忽然“飙升”,能容纳7000多名观众的西安体育馆,完全爆满,场外所有售卖的海报都是有关姚明的,球迷所穿的

球衣必定是火箭队的“YAO11”,现场广播一遍遍喊着姚明……

  8月28日傍晚 麦蒂独自健身 姚明发威胜球

  傍晚6点半,由一辆道奇公羊、一辆雪佛莱、一辆别克商务车组成的“麦蒂车队”,跟随一辆开道警车,抵达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酒店的门童和行李员,列队等候在饭店门口。在几名保安确定没有什么异情后,麦蒂从车上缓步下来。没有鲜花,没有尖叫,只有一个球迷举着相机拍照,他也是惟一在此守候的球迷。在麦蒂抵达前,饭店安保并不清楚来者是何人,只知道是一名NBA球星。“他不是前不久刚来过吗?怎么长高那么多?”

  一位保安不解地问着。很明显,他将麦蒂误认作去年7月曾下榻于此的弗朗西斯———姚明火箭队的前任队友。

  12分钟后,一辆白色中巴将麦蒂的行李送到酒店,粗略一数,共有12个大包与两个纸箱。“东西真多!”一名行李员边装行李边小声嘀咕。

  晚上,为了保持身体状态,麦蒂来不及倒时差,直接走进酒店健身房。

  链接姚明———

  此时,今年首次为国家队出战的姚明,正在西安慢慢地融化冰岛———上场24分钟,姚明贡献了19分、9个篮板、3次盖帽、3次扣篮、1个抢断,送给已经六连败的主帅尤纳斯一场38分的大胜。赛后,冰岛队主教练无奈地表示:“这根本不是我们队应有的水平!姚明发威后,我们所有的队员开始梦游……”

  8月29日上午 麦蒂在耍宝 姚明在睡觉

  到中国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中,麦蒂一改“闷葫芦”形象,数次耍宝,暴露出“老油子”的真面目。

  给夺得“扣篮大赛”冠军的选手颁奖时,麦蒂拿着那只T-MAC5鞋,连逗小球员两次,才将其交到冠军手中;在参与北京和上海两支T-MAC球队比赛前,麦蒂开始夸张地“宽衣”———他双臂一缩,宽松的白色上衣随之滑下,随后,他故意东张西望,看到大家都注意到他后,故作羞涩状,扭扭捏捏脱掉了长裤;比赛到一半,麦蒂突然向对手奔去,猛然将那名小球员抱起,然后跑向中线……在看台上球迷的爆笑声中,裁判吹了麦蒂一个推人犯规,麦蒂佯装大怒,冲向裁判,连声喊道:“NO!NO!”争议无果后,麦蒂跑到场地向现场球迷做着无奈的手势……

  之后是“答球迷问”,麦蒂被一位小女孩“将了一军”,那位球迷认真问道:“你的眼睛最大能睁多大?”麦蒂乐了好一会儿,睁睁那双著名的“睡眼”,回答说:“你能睁多大我就能睁多大。”球迷自然不会满足这个答案,要求麦蒂睁给大家看,麦蒂发现今天遇到了“对手”,只能无奈地回答,“我现在不是就睁着吗……嗯,我的眼睛就这么大吧,现在已经是最大的了……”

  而在回答与姚明配合的默契程度时,麦蒂“有一说一”,并没有为了讨好姚明娘家人而卖乖,“目前我俩距离配合默契还有着一段距离,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阶段,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链接姚明———

  此时,结束了昨夜与冰岛队比赛的姚明,正在西安的酒店里呼呼大睡。

  8月29日下午 麦蒂长城做好汉 姚明随队继续征战

  去年,麦蒂随火箭队一起,在长城当了一回好汉,8月29日下午,他再次选择了慕田峪长城,作为自己北京之行的惟一户外活动。对此,麦蒂这样解释,“去年回国后,我告诉朋友们,长城的伟大难以形容,他们不太相信,所以今年他们跟我到中国后,我一定要带他们亲眼看一看。”

  去年登长城时,麦蒂没有骑上长城上的那峰骆驼,这次他不想错过机会,刚进入口,就从腰包里掏出100元人民币,体会了5分钟坐在驼背上走长城的感觉。没过多久,麦蒂又被拴在路边的一头驴吸引,他用突破上篮的速度跑了过去,对着驴子仔细端详起来。

  率先爬完第一个烽火台后,麦蒂站在台阶上,兴奋地张开双臂,嘴里发出“哦……”的呼喊声,随行人员跟上来后,他更是要来了篮球,在长城上杂耍起来,完全没有了昨日的疲惫。

  下长城时,天空中突然响起雷声,并下起小雨,随行朋友们纷纷关掉容易引来雷电的手机,问及麦蒂怎么不怕被雷电击到时,那双“睡眼”眯成了一条缝,“我根本就没带那东西。”

  走下长城,麦蒂看上了路边小摊上的各色商品,“30?No,40for2。”麦蒂手捧一顶能够自由伸缩的特制草帽细细把玩,摊主开价100元人民币一顶,他用40元人民币买下两顶。小贩接过麦蒂的100元钱,找给他50元,就怎么也不肯给了……最后,小贩还是抽出一张10元,依依不舍递给麦蒂,麦蒂倒也大方,笑了笑递回去,“还给你吧。”之后,他又与另一个摊主讨价还价半天,花了50美元,买了4个小瓷人。“嘿嘿,讨价还价的本领是我自己琢磨的,姚明还真没教过我……”提着一堆“战利品”,麦蒂兴高采烈地走进了道奇公羊。

  链接姚明———

  在麦蒂游长城时,姚明随

中国男篮一行到达了西安咸阳机场,准备飞赴哈尔滨,在那里与冰岛队进行亚锦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姚明匆匆赶到时,机舱门已临近关闭,他的到来,顿时让机场炸开了锅。球迷纷纷涌向登机口,高声呼喊“姚明”。

  8月30日上午10时 麦蒂在校园为“学生”灌篮 姚明使校园失去宁静

  麦蒂的中国学生不但入选了国家队,还参加了奥运会———这可不是假新闻。作为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篮球队的名誉教练,麦蒂在去年NBA中国赛时,曾到那里,为聋哑孩子们上了一堂篮球训练课,临走时还留下了足够小队员们使用一个赛季的篮球装备。如今,这些孩子中已经有人参加了2005世界聋人奥运会。

  “他们的球技比去年要好多了。”麦蒂看过小队员们简单的训练后高兴地表示。孩子们不停向麦蒂笑着,一位男队员比划着表示想看麦蒂扣篮,麦蒂笑了,没有热身,直接来了个漂亮的大力灌篮。

  “去年离开后,我一直想找机会再来看看他们,他们很了不起,篮球可以成为他们生活的动力。他们是在用意志和精神打球,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震撼。”说这些时,麦蒂的眼神很诚恳,没有一丝作秀的神情。

  链接姚明———

  与此同时,姚明与中国男篮其他队员一起,在冰岛队还没有结束训练时,就来到了哈尔滨江北师大体育馆。宁静的校园此刻变得热闹起来,队员们训练时,无论是校领导还是警察,都纷纷站在场边留影。文 /徐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麦蒂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