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捐骨髓不是“敲骨吸髓” 姚明运动生涯绝对无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郑道锦)如果姚明有一天真要被抽取骨髓,为帮助一个白血病患者而不能参加激烈比赛的话,那他的将来怎么办呢,中国篮球不会因此而损失一大明星吧?

  “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很多人都是出于对‘敲骨吸髓’伤害身体健康的恐惧而不敢做志愿者,捐献骨髓的过程其实根本不像人们想的那样可怕,姚明的身体健康也不会因此
而受影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说。

  一个刚刚签下五年7600万美元天价合同的亿万富翁,一个靠惊人的身高和篮球天赋闯荡NBA的中国巨星,一个没有身体条件做保障就会几乎失去一切的名人,这样的一个姚明4日志愿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刘静湖说:“目前全世界已有10万多患者接受了造血

干细胞移植手术,到现在还没有发现明显对捐献者人体有伤害的例子。捐献者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只占身体造血干细胞总量的不到5%,这5%即使不捐也会在自身的更迭中死亡,且它们是可以再生的。”中国现在已经做了近300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患者的治愈率达到60%以上,而志愿者也没有出现一例危害健康的情况。

  刘静湖介绍,很多人认为骨髓提供者会被医生用器械从脊骨中抽取脊髓,事实并非如此。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淋巴瘤等患者所需要移植的是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而现在提取这种干细胞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麻醉后从髂骨中提取;第二种是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后,直接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50-100毫升全血(注:普通献血志愿者通常需要献200-400毫升,100毫升的量相当于一小袋普通袋装牛奶),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100毫升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捐献者体内。

  前一种方式志愿者需要麻醉和住院,而后一种方式志愿者不需要麻醉和住院,也没有痛苦,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全是通过第二种方式来捐献造血干细胞。

  所以,姚明都不怕,此前还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心存疑虑的人还害怕什么!

  中华骨髓库目前约有30万库容,而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现在的库容仅能满足30%-40%患者需要。

  姚明说:“一旦配型成功,我一定会义无返顾地捐献骨髓,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姚明迷”们也大可放心,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不会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影响运动生涯,而这,更显示了这位超级巨星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