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对手分析:冲击西部决赛最合理 夺冠靠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最近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和国内媒体都表示,火箭队已经超越了同在西南赛区的小牛队,仅仅位于马刺队之后,排在西南赛区第二。而西部其他两个赛区的球队,除了太阳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和火箭队相提并论的。

  看多了这种评论,大家自然就会欣欣然的将火箭理所当然的放在西南赛区第二,西部第四的位置上。很多人还会预测,如果火箭队运气好一些的话,夺得总冠军也不是完全不
可能的事情。殊不知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纵然希望火箭队打出好成绩,也不能将这支球队的位置拔得太高,要不然,就像上赛季季后赛首轮面对小牛队那样,在第七场失利之后,一地鸡毛。

  网上有不少所谓的“姚黑”说,

火箭队打不进季后赛,这种想法固然不可取,但是让火箭队一步登天夺得总冠军,也有点过于激进了。还是让我们来理性的分析一下新赛季中火箭队的各个对手,其实,火箭队要走的路还相当的艰难。

  西南赛区

  先来看看火箭队同赛区的对手。在整个西南赛区中,火箭,小牛,

马刺和灰熊都是有实力能够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而黄蜂队本来就实力不济,目前又不断的有队员流失,估计下个赛季也只能陪太子读书。

  在其他的几支球队中,马刺的实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个档次。上赛季夺取总冠军的班底一人未动,在这个夏天,马刺队又招入了芬利,奥博托,范埃克塞尔等球员。芬利让马刺队有了更强的攻击能力,虽然说这位前小牛老大的爆发力已经随着他年龄的增加而迅速减退,但是他在外围投篮的感觉却有越来越好的趋势。芬利上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0.7%,而且这位老将在关键时刻能够毫不手软,这种能力正是卫冕冠军所需要的。

  比起上赛季的替补布伦特-巴里来,芬利的实力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且这位老将是为了总冠军来到马刺,自然不会对上场时间,主力位置这方面有着太多的要求。而范埃克塞尔能够在后卫线上提供帕克缺乏的经验,他的突破能力不如帕克,但是在得分能力方面要强与法国人。和火箭队相比较,马刺队在中锋和小前锋两个位置上占据劣势,但是从外围火力,大前锋,控卫等位置上来说都占据较大的优势。也许火箭队的希望在于斯威夫特,如果他能够用自己出色的运动能力看住邓肯的话,加上麦蒂和姚明的内外夹击,也许火箭队能够和马刺抗衡。

  小牛队这个赛季走了芬利,布拉德利也选择了退役,他们召开了克里斯蒂和骑士队中锋迪奥普。但是这样以来,小牛队的得分能力进一步减弱,现在队伍中能够保证一定能分能力的只剩下替补斯塔克豪斯,大前锋诺维茨基和控卫特里。达拉斯双丑丹尼尔斯和霍华德擅长打烂帐,但是得分不稳定;中锋丹皮尔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得分能力;克里斯蒂也是以防守见长。就算小将军约翰逊打定了主意要转变风格,这样的改变也不是在一个赛季中可以完成的,小牛队在下赛季的前景绝对不容乐观。

  灰熊队近两年来都不被人看好,但是他们却都打入了季后赛。上赛季首轮0比4的惨败让灰熊队总裁韦斯特坚定了换血的决心,威尔斯,斯威夫特,贾森-威廉姆斯等人纷纷出走,但是新加盟的大量球员让灰熊的主力替补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也让弗拉特罗的轮换制有了更大的使用空间。他们在新赛季可能依然会以黑马的身份大放异彩。

  西部联盟

  除了西南赛区的对手之外,火箭队如果想要在西部创造好成绩,西部其他的对手也是无法躲避的。先来看看上赛季打入西部决赛的太阳队,太阳队在本赛季开始之前相继失去了昆廷-理查德森和乔-约翰逊,换来了科特-托马斯和布赖恩-格兰特。

  下赛季小斯塔德迈尔可能依然会出现在介于中锋和大前锋之间的位置上,科特-托马斯作为另外一名内线球员出现。马里昂回到小前锋位置,得分后卫由詹姆斯-琼斯担任,控卫纳什。这套阵容在速度上没法和上赛季的太阳相比,《圣安东尼奥快报》就明确指出,一旦太阳队的速度减慢,他们带来的威胁也随之降低。确实,回到了阵地战,马刺,火箭,小牛都不惧怕太阳队这套缺乏身高的阵容。除非迪安东尼妙手回春,否则太阳队难现上赛季的辉煌,他们的实力当和火箭在伯仲之间。

  上赛季另外一支崛起的球队是超音速,但是在失去了安东尼奥-丹尼尔斯和杰罗姆-威廉姆斯之后,超音速的实力严重受损,下赛季能够打入季后赛已经相当不容易,更加不要说在季后赛中有什么作为了。

  国王队是上赛季的西部第六,他们在新赛季很有可能取代太阳的位置,成为西部联盟中进攻最为流畅的球队。毕比,拉希姆,布拉德-米勒和斯托贾科维奇这些主力球员都是能投会传,加上替补席上的控卫哈特,锋卫摇摆人威尔斯,大前锋肯尼-托马斯、宋盖拉等人,国王队完全可能掀起新的快打旋风。下赛季国王队如果能够坚持一种风格的话,应该能够超越上赛季的战绩。

  掘金队在上赛季末期的爆发并非偶然,有了金牌教头卡尔的带领,加上坎比,安德列-米勒,安东尼和马丁这样的野兽派球员,掘金队已经跻身西部强队之列。掘金队最大的问题在于上面,上面说的四位球员都比较容易受伤。如果掘金队能够保持队伍健康的话,下赛季打入季后赛没有问题。

  除了这些上赛季就表现出色的强队之外,西部还有三支不得不提的强队,金州勇士,明尼苏达

森林狼和洛杉矶湖人。上赛季三支球队都没有打进季后赛,但是都有各自的原因。勇士上半段战绩太差,森林狼内耗严重,湖人则是群龙无首。在这个赛季,勇士队的阵容经过了上赛季下半赛季的磨炼之后已经逐渐成型,巴朗-戴维斯和贾森-理查德森组成了联盟最佳的后卫线之一,前场则是依靠一群实力不俗的球员来打拼。墨菲,皮埃特鲁斯,卡巴卡帕,邓利维,福伊尔,加上今年选秀中选到的塔夫特,如果没有什么太大的伤病的话,勇士队将能够成为下赛季最大的黑马。

  森林狼在夏季最伟大的动作就是赶走了队内动乱的根源,卡塞尔和斯普瑞维尔。在加内特,贾里奇和斯泽尔比亚克的带领下,狼群下赛季将重现獠牙。

  湖人的关键所在就是禅师杰克逊的回归,也许我们不能够指望会有立杆见影的效果,但是他们也将是冲击季后赛的重要力量。至于其他的球队,大多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从很大程度上依仗新秀的发挥,可能在新赛季也只能当常规赛的充充过客了。

  东部联盟

  如果火箭有幸在季后赛中遭遇这些球队,那么就表示球队已经打入了总决赛。纵观东部球队,拥有总决赛实力的也就这么几支。热火队阵容豪华,但是会不会重蹈当年湖人F4的覆辙还需要靠比赛检验;活塞继续补充着替补席上的力量,但是桑德斯的执教水平也让人打了一个问号;网队火力强劲,但是依靠外线能够弥补内线的缺陷呢?

  谈论东部球队似乎对于火箭队来说还为时过早。不过看看西部的这些队伍,马刺,小牛,灰熊,太阳,国王,掘金,勇士,湖人,超音速,森林狼,加上火箭本身,随便数数就有11支球队拥有进军季后赛的实力。因此火箭现在还远远不能高枕无忧了,连季后赛的名额都那么困难,更加不要说总冠军了。

  平心而论,火箭队下赛季还是将目标定在冲击西部决赛上比较现实。如果能够打入总决赛,那需要赛程,天时,地利等方面的帮助了。如果火箭队真的像有些人预测的一样拿到了总冠军,也绝对不能代表火箭队的实力就达到了总冠军的标准,MSM组合的磨合,需要不止一个赛季的时间来完成。

  (嘟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火箭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