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巨人曾真情安慰白血病患者罗洋 20个月后实现诺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11 新闻晨报

  姚明在启动仪式上宣读的倡议书: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血液病患者4万多人,面对与病魔抗争的花季少年我们应该拯救他们的生命,为此我和大超的队员们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骨髓的志愿者,在此我们郑重承诺,一旦患者配型成功我们一定捐献骨髓,捐献骨髓拯救生命只需要一点点勇气,我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造福世界华人。

  谢谢!

  2005年9月4日,像29万余名中国人那样,姚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

  在仪式现场,要抽取血样。姚明第一个站了出来,伸出手,紧盯着护士手里的针筒,面色平静。“他一点都不紧张,扎上橡皮之后,血管一下就能找到了。反倒是我挺紧张的,拿着针筒的手还有点抖呢。”结束之后,为他取血样的中华骨髓库张护士说道。

  虽然姚明嘴上说:“今天早上我打葡萄糖点滴时,已经挨了一针了,所以这儿再多扎一针也无所谓。”但其实,姚明挺怵打针的。只是,他要完成自己的诺言。而这个诺言,是在2004年1月8日许下的。这个诺言的另一个主角是一位叫做小强如今已离开人世的白血病患者。

  曾经,做好事不留名姚明嘱咐记者帮其保密

  “小强”只是个当时的化名。他的原名叫罗洋,当时年仅17岁。这个成都少年正是花样年华般的生命,却因白血病而过早的凋零。在走之前,他其实没有太多的遗憾,因为自己的偶像———姚明居然给他打电话了,还和他说:“你不要灰心,一定要努力战胜病魔!”

  记得那天中午12:16,记者接到成都同行的求助电话,立刻发手机短信给远在美国的姚明。之所以没有直接打电话,是因为正值美国当地时间凌晨,刚惨败给活塞的火箭,星夜兼程赶到纽约,疲惫不堪,还要面对次日鏖战。没想到,电话很快就追了过来:“是我,姚明。具体怎么回事?和我说说。”两个小时后,等罗洋醒来,病房里一切都安排好了,他拿起电话话筒,传来的是姚明关切的声音……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大家都在期待和守望着一个生命奇迹的出现。这期间,姚明曾一再嘱咐我:“不要把这件事情报道出去,我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件事。”他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做了力所能及事情的普通人。“他是我的球迷,来自我的国家的我的球迷,我应该爱他。”

  他没有告诉记者的是,他自己汇了一笔钱(两万美元)给罗洋。同时他还特意了解了美国骨髓库的相关情况。只是由于人种与基因的不同,匹配成功的可能性太小而没有什么效果。

  如今,实现诺言发出呼吁

  成为志愿者引来全队响应

  在罗洋身上,奇迹终究还是没能出现,可他的故事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因为姚明还记得自己曾经和罗洋的约定———“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参加中华骨髓库,去作自愿捐献骨髓的志愿者。”

  20个月后的昨天,第一次见到罗洋父母的姚明,终于袒露了自己的心声:“那天晚上,接到电话以后我就没睡好,知道有一个孩子需要帮助,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件事。从那件事情以后,我给自己许下一个诺言:一定要完成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这件事。”

  虽然时隔20个月后,姚明才如愿以偿,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透露:“罗洋过世之后,姚明就和我们说起了这事。那时候,我们也正好在为他做一些公益活动组织机构的评估,而且希望不是一次性的,想要一个具有延伸性的平台,能一直做下去,中华骨髓库因此而排在了第一个。由于去年有奥运会,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一直到今年年初,才进入具体的操作流程。”

  姚明知道,光靠他一个人是不够的。于是,他站了出来,变得“高调”起来———在“大超、中华骨髓库校园爱心之旅启动仪式”上,他成为了一名捐献骨髓的志愿者,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

  其实,早在昨天这个仪式前,姚明已经开始在带动身边的人了。他透露道:“虽然今天的仪式上只来了包括我在内的

中国男篮的8个人。但事实上,前天晚上,我和我的翻译突发奇想,在楼道里面贴了类似公告的东西,包括时间、地点、做捐献造血
干细胞
的样本,以及一些详细的内容,下面留了签名栏,自愿者可以在里面签名。结果,当时基本上全队都签上去了,非常踊跃,只是因为人数限制,所以最后没有全来。”

  生日愿望献给骨髓库

  如有需要,第一时间回国捐献

  眼看就要到自己的25岁生日了。今年的生日,姚明又将在路上度过,随国家队征战多哈亚锦赛。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惟一目标无疑是夺取冠军,但这并不是姚明的生日愿望。

  “今年的心愿就留给骨髓库,希望我们的捐献者越来越多。”姚明说,“虽说最后我们没能成功地挽救罗洋的生命,但我知道这件事情时已经太晚了。现在我自愿捐献造骨髓干细胞,是罗洋用他的生命启发了我。这个代价太大了,如果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么一次的话,得需要多少生命?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希望大家也想想,不要等到哪天受到这样一个启发,应该说是非常惨痛的启发以后,才去做其实你很早之前就应该做的事情。”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帮助,而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原来说做好事不要留名,但是现在我们观念要改变一下,一定程度上,做好事需要留下自己的名。我希望大家如果捐献血液样本以后,留下自己的名字,告诉自己周围的人,这件事情是多么有意义———告诉大家我已经做了,去鼓励你身边的人、去带动你身边的人,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去。大家要尽自己的力量,全社会才能有无尽的力量。”

  章明基表示,现在是四个多月以来,姚明状态最好的时候。不仅因为手术后恢复很成功,重新加入了国家队行列,又和火箭续了约,更因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愿望也实现了。他向记者独家透露道:“如果在NBA征战期间,一旦有患者的骨髓和姚明的骨髓配型相符,姚明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回来捐赠骨髓。这件事情,是勿庸置疑的,而且我们也和火箭方面沟通过了,他们将全力支持姚明的这一行动。”

  晨报记者陈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小巨人相关网页共约999,000篇。


 

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