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亚洲战场必须拿下 夺冠之外还要为08阅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4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寒雨新疆喀什报道 中国男篮将于今天出征9月8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23届男篮亚锦赛,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则远在南疆的阿克苏、喀什等偏远地区考察当地希望小学的体育和文化事业,参加CBA希望小学的奠基仪式,但谈起即将燃起战火的亚锦赛,李掌门感触良多。中国男篮将于9月5日兵发卡塔尔多哈,而李元伟也将稍后于9月11日前往赛地督战。

  TITAN:男篮集训备战期间,您几乎天天去训练局观看训练,看得出您对本次亚锦赛非常重视。

  李元伟:卡塔尔亚锦赛是

中国男篮2005年唯一的正式洲际比赛,也是尤纳斯上任以来带领中国男篮在国人面前的一次正式亮相。不光篮管中心,全体教练组和队员都对这次比赛高度重视。但我本人对这次比赛的看法一分为二,从完成比赛任务的层面上说,中国男篮要力争打出最佳水平,从深层次意义上说,我们要把比赛成绩和队伍获得的锻炼价值紧密挂钩,因为这是我们在完成2008年奥运目标前一次重要的阅兵检验。

  >>除了完成夺冠的首要任务,男篮还要完成哪些目标?<<我把亚锦赛夺冠看作中国男篮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必须迈上的第一个台阶。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看重的是这支队伍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包括技战术水平、精神品质、球员的磨合等方面。这些问题必须很好地解决,或者说起码要让人看到未来改造队伍的方向希望。

  >>中国男篮在此前一系列热身赛中发挥不佳,您对队伍的状态是否有些忧虑?<<应该说,中国男篮在此前22场热身赛中的表现,的确让许多关心这支队伍的媒体、球迷感到失望。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并不是这支队伍近期才暴露出的问题,而是中国男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能得以解决的问题,澳洲四国赛是中国男篮固有疾患的一次集中爆发。

  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我们今后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想这也不至于影响到队伍在亚锦赛上卫冕的信心。通过亚锦赛前的调整,特别是姚明归来后与全队的磨合,队伍在亚锦赛上的状态,应该会比热身赛中好一大截。

  >>您如何看待中韩争霸的话题?<<自中国男篮1975首次参加亚锦赛起,我们取得了13次冠军,旁落的两次都是因为半决赛不敌韩国队。从夺冠次数上说,

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但韩国队的确是我们在亚洲最强大的对手,包括最近两届亚锦赛,中国队并没有打赢对手的绝对把握。

  >>除韩国之外,西亚的崛起也非常迅速,东道主卡塔尔就有好几名欧美“外援”。<<这也正是我要强调的: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绝非只有韩国这一个对手。据我所知,西亚的黎巴嫩、叙利亚,包括卡塔尔在聘请外教执教方面早已走在我们前头,他们把欧美高水平球员“补给”到自己队中,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应该说,目前这支中国队即使打这些西亚球队时,也不是很轻易就能战胜对手。

  >>对手实力普遍增强,增加了中国队卫冕的难度?<<是的,目前亚洲篮球水平普遍在提升,中国队进步的同时,对手的水平也在提高。所以我们应该有充分认识和思想准备,本届亚锦赛对志在卫冕的中国男篮来说,绝不是一条坦途。

  >>亚锦赛的底线是什么?您是否已经做好了多重准备?<<首先,我们要充分考虑到竞技比赛的自由规律,今年6月的女篮亚锦赛前我就做好了三手准备。第一,夺冠,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结果;第二,没能夺冠,但打进前三名拿到明年世锦赛的出线权,这是可以接受的结果;第三,没有打进前三名,说实话,赛前我已经把这种局面考虑在内。

  其实对于即将到来的男篮亚锦赛来说,我们现在不应该谈什么底线的问题,中国男篮的目标就是夺冠!亚洲战场首先必须拿下——这是我们把目光瞄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