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携手骨髓库背后有原因 逝去的生命令小巨人醒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52 《足球·劲体育》

  第二个故事,和一个已经逝去的年轻生命有关。他的名字叫做罗洋,正是因为他,姚明才真正知道了白血病究竟有多么残酷。姚明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罗洋,可他发现面对病魔,他能做的实在太少了,金钱和电话里的交谈都没法维持一个人的生命。能帮罗洋的,只有配型成功的骨髓。

  罗洋的父亲是这么回忆自己孩子和姚明之间的那段故事的:“事情,要从2003年说
起了,我小孩,在2003年3月份的时候查出了有白血病,然后就在成都医治。我小孩从小就很喜欢打篮球,天天都出去练,姚明是我小孩的偶像。”

  在叙述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的时候,罗洋父亲的思路有些混乱、跳跃。有些东西再次跳进他脑子里是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当时,当我小孩被查出有这个病之后,我们是倾家荡产地来治疗他。”

  他不愿意多回忆自己孩子治疗的过程了,把主题直接跳到自己儿子跟姚明的那次通话上:“那是2004年的元月,我小孩了了自己的心愿,在媒体的帮助下,他跟姚明打了个电话。姚明当时在美国打比赛,在百忙之中跟我的孩子通了话,那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姚明一直在等我孩子的电话,电话打了两分多钟吧,我儿子很感动,两个好像还留下了联系方式,他听到姚明声音的时候,笑了。”

  罗洋父亲的讲述,始终呈渐进式,他一直在控制自己颤抖的声音:“我孩子问我,爸爸,这是真的吗?真的是姚明要跟我说话吗?”罗洋真的听到了姚明的声音,可是没多久,他就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了。

  那一次,姚明还给罗洋的家里寄去了5万美金,这笔钱没有花完,罗洋就走了。那一次,姚明只是做了一次义举,跟相熟的记者,姚明都说别写了,他不想声张。那一次,姚明有些隐姓埋名的意思。

  一年多过去了,姚明再也不想隐姓埋名地做这种事情了,虽然有时候声张不是他的本性,可当他知道声张可以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慈善的行为之中后,他就希望,有些时候,还是该轰轰烈烈地做。

  姚明说:“接完电话,那个晚上,我没睡好。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可是凭借着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帮不过来的。听完这个孩子的事情,我心里实在有些放不下。可是,后来我意识到,已经晚了,我已经帮不到罗洋什么了。”

  姚明说今天他坐在这里,是因为来自罗洋的启发,可是这种启发的代价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实在太昂贵了:“罗洋用他的生命启发了我,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了。我希望大家都能看到这份事业的意义,而不用更多的生命来作为代价。如果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么一次的话,得需要多少的生命,希望大家都想想,不要等到哪天,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再受启发,去做你很早以前就应该做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