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骨髓库(CMDP)简介:捐献造血干细胞指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47 新浪体育

  一、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资料库省级分库)联系,或在当地的捐血车(站)报名。到指定地点抽取6-8毫升血液,经HLA分型检验后,把所有相关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二、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时有什么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第一、要准确详实地提供个人的资料,如您的联络方式、住址、工作单位及电话、手机、电邮发生变化时,要及时通知我们。

  第二、须详尽地提供两位不同住址亲友的联系地址和电话,以便在您的资料有变化时,能通过他们与您恢复联络。

  三、何时能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

  18-45岁,身体状况符合献血的规定的人可以报名成为志愿者。

  你的资料入库后,只有与患者的配型相合后,才能捐献。这个等待时间最长到55岁。

  四、捐血的同时就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因符合志愿者的健康条件与捐血者相同;捐血的同时留取6-8毫升血样很方便;特别是捐成分血的感受和过程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基本相同。

  五、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报酬吗?

  我们建立资料库的目的是满足社会的需求,提倡向社会奉献。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根据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宗旨和各国骨髓库的惯例,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自愿无偿的。

  六、为什么需要体检?怎么进行体检?

  捐献者的血样一般是几个月或是更长时间以前留下的,而且在抽血样时也并未对志愿者进行体检,因而在配型成功后,需要对捐献者进行体检。一是为了保护捐献者,保证其在身体不适时不去捐献;二是为了对患者负责,不把带有

病毒的造血干细胞捐给患者。

  一旦确定捐献以后,各省分库将按照管理中心规定的体检要求,安排捐献者在指定的三甲

医院进行体检。

  七、如何采集造血干细胞?

  主要是由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通知捐献者到指定的采集地点进行采集。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应在采集中心连续四天注射细胞动员剂。之后才是进行采集。主要是通过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而其余血液将从另一管道输回捐献者身体。一般说来,100-150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能挽救一个患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