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顶薪是肯定也是压力 不打十运会不是我决定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58 武汉晚报

  8月31日,姚明与火箭队续签了5年合同,拿到了NBA的顶薪合同,按签订的工资条款,姚明将在未来5年内赚得800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昨日,在NBA亚洲有限公司的协助下,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全国20余家媒体对姚明进行了电话采访,姚明对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一一做答。

  顶薪,是肯定也是压力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与火箭队续约的?

  姚明:今年火箭队在转会市场上非常成功,引进了斯威夫特和安德森这样的优秀球员,火箭队的前景和我对火箭队的感情,促使我下定决心续约。

  记者:有传闻说湖人队非常希望你加盟,你对错过湖人队感到可惜么?续约前有没有考虑过其他球队?

  姚明:我听说过湖人队对我很感兴趣,老实说,没有考虑过加盟其他球队是在撒谎。但是

火箭队在今夏的动作让我看到了冲击总冠军的希望,感情与愿望都能兼顾,我对续约火箭很满意。

  记者:对你来说,火箭队与你签订顶薪合同是肯定还是种压力?

  姚明:肯定和压力永远是并存的,肯定越高,就代表期望值越大,压力越大。

  记者:你和火箭队的合同还有一年时间,你为什么决定提前续约?

  姚明:火箭队续约的热情很高,从我个人来说,我也不希望到明年我的去向成为所有人关注的话题,我怕到时受不了这样那样的猜测。

  记者:你对火箭队和自己有什么样的期望?

  姚明:我认为火箭队已经具备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未来5年我们会向总冠军发起冲击,至于今年,我相信火箭队能打入西部四强。

  续约,没什么特别感觉

  记者:在续签合同时,你感到激动么?

  姚明:其实我当时并不感到很激动,因为续约谈判进行了比较长时间。关于待遇和具体条款方面,其实我和经纪人已经提前就知道了。

  记者:最近中国媒体、球迷都在帮你数钞票。即将能拿到1000多万美元的年薪,你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么?

  姚明:区别当然大了。1000多万美元和几百万美元,光看数字就知道区别很大了。另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的感觉了。(笑)

  钱很多,没想好怎么花

  记者:假如新合同到期时,你还没有拿到总冠军怎么办?现在你赚了这么多钱,想好怎么去花了么?

  姚明:6年是个很长的时间,我不去想太遥远的事情。下一个问题是什么?……钱?我还没有拿到手呢,当然还没想好怎么去花。不过我比较关心公益活动,这个月我会去香港参加一个扶助艾滋病人的活动,另外最近美国新奥尔良州遭遇台风,我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结婚,该出手时就出手

  记者:在美国休斯敦已经有一家“姚餐馆”开张了,有没有在国内开餐馆的想法?

  姚明:餐馆主要是我父母开的,我基本上没参与,所以具体也说不上来。

  记者:你已经25岁了,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结婚?

  姚明:嗯……这个问题(少有地停顿了上10秒)……现在还没有考虑,反正在合适的时机自然会结婚吧。

  记者:你的25岁生日将在亚锦赛上度过,想好要给自己什么礼物了么?

  姚明:一眨眼都25岁了?我还没想到呢,岁月催人老啊!亚锦赛我们要赢,还要赢得漂亮。

  记者:你决定不回来打

十运会了,那十运会上海队会取得什么成绩?假如你回来又会怎样?

  姚明:我要申明,不是我决定的,是火箭队决定不让我参加十运会的。上海队至少能进前6吧?假如我回来就没有退路了,球迷对我的期望和我的想法都会是:亚军没有任何意义。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在你的自传里,自传的作者说“姚明还没有真正懂得NBA的生存方式,也希望他永远不懂”。这句话怎么理解?

  姚明:这个问题该去问他,因为是他说的。不过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是NBA生存方式。另外,我和其他NBA球员一样,场下都是一个年轻人,一个普通人。

  (文/本报记者 陈开)


爱问(iAsk.com)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