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合同年薪将是贝克汉姆2倍 姚明认定火箭夺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2:44 半岛晨报

  5年约8000万美元,姚明于北京时间前天晚间以顶薪续约休斯敦火箭队,击碎了湖人小老板巴斯欲在2007年挖墙脚的美梦。

  8000万美元,除了代表姚明口袋里的钱多得又让他数不过来之外,是怎样一个概念?

  解读之一:姚明将是亿万(美元)富翁?

  恐怕连姚明自己都想不到,2002年夏天的一次NBA选秀,让他从买不到球鞋的普通男孩摇身变成了腰缠万贯的超级富翁。所以姚明曾感叹,从CBA到NBA最大的变化是他自己都不知道口袋里到底有多少钱。在新合同履行之后,姚明的年薪甚至是“万人迷”贝克汉姆的两倍。

  2002年,“状元秀”姚明与

火箭签下了一份3年期的新秀合同,价值大约1200万美元。2004年9月,火箭动用“3+1”新秀条款,要求姚明为火箭效力至2005-2006赛季,该赛季的工资为5594907美元。也就是说,到今年夏天回国之前,姚明已经是千万(美元)富翁了(实际上,凭借丰厚的广告收入,姚明的资产早已过千万美元)。

  按照合同规定,在2006年夏天,姚明将成为受限制球员,即如果火箭的报价与想要姚明的球队相同,那么火箭拥有优先签约权。可是火箭怕夜长梦多,早在今年5月份就急着与姚明商谈续约的事宜。虽然现在姚明身在北京随中国国家队备战

男篮亚锦赛,但是他的代理小组为他谈妥了一切,即从2006-2007赛季开始,姚明与火箭续约5 年,至2010-2011赛季结束,总金额在8000万美元左右。

  加上之前的1800万美元,姚明这9年在火箭将拿到9800万美元左右的工资。想要过亿还不简单?据保守估计,姚明在菜鸟赛季拿到的广告收入就有600万美元,何况在影响日益增大的现在和未来?

  解读之二:8000万美元是顶薪?

  在人们掐指倒数奥尼尔的退休时间之际,“大鲨鱼”在热队拿到了一纸5年1亿美元的合同,老将雷-阿伦也可以在未来5年向超音速索要8500万美元--与今夏这两笔大额合同相比,姚明的8000万美元看起来少了一些,能叫顶薪吗?对于姚明来说这就是顶薪。

  根据NBA劳资协议规定,新合同的第一年年薪起点是不同的(不包括新秀合同),区分起点的依据就是球员加入NBA的年限,而且球员身背的合同最长不超过6年。火箭提供的新合同的第一年年薪是1250万美元(估算值,具体数字将是2006-2007赛季联盟公布的工资帽的25%),这是进入NBA4年之后姚明能得到的最高年薪,而姚明与火箭还有1年合同需要履行,最多只能签5年。再依据劳资协议10.5%的递增率,姚明5年里能在火箭拿到7600万-8100万美元左右的薪水。《休斯敦纪事报》根据专家的估算,给出的数据是8000万美元。

  解读之三:姚明的薪水在火箭排第几?

  拿着顶薪,姚明的薪水在火箭队里是最高的吗?不是!而且在下个赛季,姚明的薪水在火箭队还排不上第二位。

  先来看看下个赛季的薪水。姚明大约是560万美元,麦蒂比姚明整整多出1000万美元,在火箭队中独占鳌头。霍华德在下个赛季的薪水有590万美元,比姚明要稍稍高一些。火箭在今夏刚刚签下的斯威夫特将在下赛季拿到500万,韦斯利有495万,诺里斯有420万,其余队员的工资都在400万以下。

  再来看看整体上。在合同到期之后,能拿到千万合同的有麦蒂、姚明、霍华德、韦斯利、斯威夫特、诺里斯、苏拉和詹姆斯。除了麦蒂和姚明,霍华德的工资最高,但工资总额也仅有姚明的1/3。也就是说,火箭队里姚明和麦蒂拿的工资最高,要比其他人多出很多。那么两个人的工资究竟谁多呢?

  2000年,麦蒂与魔术队签下了一份7年(4+3)9288万美元的合同,即在2003-2004赛季结束之后,麦蒂有权选择是否继续履行余下3年的合同。2004年夏天从魔术队远走火箭之后,麦蒂选择了履行余下3年的合同,并在冬天与火箭续约3年至2009-2010赛季,新合同的金额为6300万美元。不算之前麦蒂从魔术队领到的薪水,这6年他在火箭将一共领到1.1亿美元,远比姚明9年9800万美元要多。

  解读之四:签下长约对姚明有利?

  2011年姚明多大?9月24日他将过上31周岁的生日。到那个时候,他能像今天的奥尼尔一样得到超级合同吗?答案恐怕没那么乐观。

  在NBA,公认的NBA近20年来最成功的签约例子来自于邓肯。2000年时,刚刚结束新秀赛季的邓肯只选择与

马刺续签3年3260万美元的合同。3年里,邓肯逐渐成长为马刺的核心,并在27岁的当打之年拿到了7年1.22亿的合同。现在姚明早早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火箭,如果31岁的时候或者之前他出现伤病或者其他情况,再获得大额合同的可能性就非常之小,也就意味着他将得不到丰厚的“养老金”。

  无疑,在金钱上,签下长约对姚明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但是,“破财”给姚明带来的是“消灾”。在湖人、勇士等球队虎视眈眈地等着姚明合同到期的时候,外界对此的炒做将在下个赛季达到顶峰。为了避免被外界的传言所累,姚明选择了早早续约。这一点,得到了“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的确认。章明基同时透露说,姚明自己盘算过,他随火箭队获得总冠军的希望要大于其它球队。

  同时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双方达成一致,姚明可以继续在每年夏天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而不受火箭队的限制。

  记者黄双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