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麦蒂私人训练方法揭密 两套方案足以累死中国小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1:47 新浪体育
麦蒂私人训练方法揭密两套方案足以累死中国小将
麦蒂指点小球员(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NBA球星一般都有着自己的体能教练和私人教练,就算是赛季的间歇期,他们也绝对不会放松自己对于球技的锤炼。在上个赛季开始之后,之前还不会中投的小斯塔德迈尔开始屡屡在中距离发炮,虽然投篮姿势并不优美,但是命中率颇高,这就是小斯塔德迈尔在一个暑假中刻苦练习的结果。

  但是说到这些球星在夏天是怎么训练的,可能大家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这次麦蒂中国行却让大家有了一个了解的内容,尤其是在今天麦蒂训练中国小球员之后,我们已经大致能够归纳出麦蒂自己的训练方法,相信这对于广大的篮球爱好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训练方法。

  练习一

  在今天的指导课中,麦蒂先是教了中国小将们一种锻炼连续起跳能力的方法。当然,这种方法并不是机械的在篮下不停的起跳,对于腾空高度,步伐和腰腹部力量都有着一定的要求。根据麦蒂的演示,这个方法应该是这样的:现在篮下起跳,双手持球用较大的力量撞击篮板;落下之后马上后撤步,然后上步继续重复之前那个起跳的动作;这样连续起跳五次算是一组。不过从麦蒂的表情来看,他已经给中国球员减轻了负担。

  当然,光是后撤步还没有完。这套方案还有下半部分。在所有的六名球员做完了后撤步和上步连续起跳练习之后,麦蒂就说出了下一半的要求:先起跳双手持球用较大的力量撞击篮板;落下之后横向跨步,在篮筐的另一段继续重复起跳之后用球撞击篮板的动作。这样也是重复五次。别看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动作,累得几个人高马大的未来之星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完成了之后,脸上的疲态尽显。

  练习二

  第一个训练内容刚刚结束,麦蒂马上又进行了第二项训练的内容。这项训练需要有一名教练配合,麦蒂的私人体能教练当仁不让的担当了这个角色。这个训练的方案是:从中圈起跑,在三分线外接球投篮;然后跑回到中圈后折返,在罚球线附近接球投篮;再跑到中圈后折返,接住教练传来的皮球之后上篮,而且动作一定要连贯。每个人要重复做三组。

  听起来同样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做起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情了。对于小球员们来说,做一组没有任何问题,投篮命中率很高,最后可以轻松的扣篮结束;到了第二组,投篮命中率开始降低,最后的扣篮也变得有些勉强;到了第三组,前面两次投篮的命中率几乎为0,而且有几名球员甚至用了上篮的方式来拿到最后两分。在三组做完之后,所有的小将都气喘吁吁,看来这项训练内容对于他们的体力消耗相当的大。

  根据麦蒂自己表示,他平时训练的时候是有得分总数的要求的,要是这样衡量的话,今天参加训练的六名选手可能会全军覆没。看来,这些NBA球星的训练确实有他独到的地方,至少强度就不是这些未来之星能够承受的。

  当然,除了这两个练习之外,麦蒂还有一个必须要进行的练习,就是投篮。还记得之前麦蒂说的么?他平均每天要投篮500到700次,就算是经过了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麦蒂那天还进行了投篮训练。平时的积累,才能够让麦蒂在比赛最后的35秒钟内有拿到13分的手感,有那种全场奔跑的体力,有那种训练摆脱防守球员的起跳能力。麦蒂时刻是一个偶然,但是又不是偶然,只有这样的练习方法,才有可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嘟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4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