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05年的这一场球直击:姚到病除终结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5 华商网-华商报

  编者按:今年,姚明首次为国家队出战。这场比赛,仅是一场热身赛,但意义却超过了热身,乃至亚锦赛备战,它确定了中国男篮08奥运的一个主题———缺了姚明,中国男篮可以什么都不是;有了姚明,中国男篮可以什么都是。一个篮球巨人从此行走在NBA和国家使命的巅峰之间。2005年,西安乃至陕西的这一场球赛,火爆的场面打开尘封的记忆,回味久违的激情和酣畅淋漓的大场面。阵地还在,球迷还在,心犹在,梦犹存,金牌球市原来就在我们脚下。

  “姚”到病除 终结连败

  本报讯(记者 孙元华)曾经作为中国男足

世界杯出线福地的西安,
中国男篮
也从这里开始了出征亚锦赛的旅程。昨晚男篮亚锦赛热身赛———中国PK冰岛,中国男篮在这里以89∶51战胜冰岛,姚明归队后首战告捷。

  今晚是姚明自奥运会后首次披上中国队战袍出战,尤纳斯迫不及待地将他放进首发阵容。姚明一开场便拿下6分,率领中国队打出一个12∶4的小高潮,姚明在场上尽显核心风范,一次与队友上演了一出空中接力,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随后孙悦、张劲松等替补球员陆续登场,面对欧洲三流球队冰岛,中国队二线阵容打得依然得心应手,上半场比赛中国队以49∶27领先冰岛。姚明在内线牢牢牵制住对手,外线朱芳雨、张劲松等人彻底被解放,不时远投三分,而年轻后卫孙悦也有精彩的突破,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姚明在场上打得非常放松。第四节打了三分钟,此时中国队已领先39分,接下来的比赛毫无悬念,中国队最终以89∶51战胜冰岛。30日中冰两队将在哈尔滨进行第二场热身。

  西安05年这一场球·现场直击

  姚明!哥们回来了

  在回归之后的首场比赛中,总计上场了23分22秒的姚明得到19分9个篮板帮助中国国家男篮以89∶51战胜冰岛。

  在昨晚比赛开始前的热身活动中,姚明一直没有出现在国家队队员中。“姚明呢?”一些还在寻找座位号的球迷开始变得焦急起来,而看台通道也因此变得拥挤起来。在主裁判周江安示意两队还有五分钟比赛将正式开始的时候,姚明才从球员通道里闪出自己的巨大身影。“姚明!姚明!”整场似乎都在呼喊着一个名字,坐在记者身旁的一值勤民警跟记者开玩笑说,“这场面不次于昨晚的刘德华

演唱会。”在热过身之后,姚明就坐到了替补席上,并接过工作人员递上来的一个礼品盒,那是将要送给冰岛球员的见面礼。姚明掀开了包装,那是一副包装精美的工艺筷子,他看得很仔细,甚至阅读了盒盖里面的文字介绍。

  第一次进攻遭犯规

  直到临场主裁判周江安吹响了最后一声准备哨,姚明才脱掉自己的大T恤衫,露出了自己的13号国家队队服。在昨晚的中冰对抗赛中首发上场的姚明,离上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时间几乎差了整整一年。

  站在中圈里跳球的易建联,直接将皮球拨给姚明,后者在将球交给组织后卫刘炜之后赶紧往篮下跑。中国队开场后的第一次进攻本应是姚明完成的,但就在他篮下接球转身时,防守的的两名冰岛球员选择了打手犯规。随后姚明助攻朱芳雨投中三分。开场之后的姚明似乎没有放开,在抢夺一个后场篮板球时,皮球在碰了他的面门之后弹出界外,这让姚明骂了一句粗口。在他身后的看台上,一名球迷打出了“姚明!哥们回来了”的自制海报。

  要把球交给姚明

  在比赛开始后的1分12秒时,姚明在内线接刘炜妙传勾手得分,并导致防守球员犯规,可惜他没有投中那个罚球。“Yao!Yao!”尤纳斯的喊声被球迷们的声音淹没,但刘炜还是听清了主教练的意图,那就是把球尽量多地传给姚明。姚明和朱芳雨的里外呼应,让防守的冰岛球员很狼狈。但在一次配合中,因朱芳雨传球意图太明显,球被对手断掉,恨得姚明直拍大腿,而在场边叉着手的尤纳斯无奈地摇了摇头。

  打满第一节比赛的姚明总共得到了12分4个篮板。在第二节比赛中,姚明只打了1分多钟便下场休息。第三节比赛,则完全成了其他球员与姚明磨合的“教学比赛”。因为在上半场便锁定胜局,尤纳斯在第三节比赛中,先后派上孙悦、王博和王仕鹏等球员与姚明配合。因为莫科早与姚明相熟,所以他的两次妙传,让姚明完成了两记非常漂亮的空中接力式扣篮,这也让尤纳斯非常满意。

  在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7分52秒时,姚明又扇掉了对手球员的一记投篮。就在冰岛要求暂停的时候,尤纳斯也让唐正东换下了姚明。本报记者 孙元华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