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体能训练存在巨大缺陷 新国家队让我感到陌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11 东方早报
姚明:体能训练存在巨大缺陷新国家队让我感到陌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誓夺亚锦赛冠军”,七个鲜红的大字成为了国家训练总局篮球训练馆的最佳背景。姚明的灰色T恤已经全部湿透,汗渍向下蔓延,像一个个“钟乳”般直指他的脚踝,那块地方还有些肿胀,但是留给他的时间却只有十天,“誓夺亚锦赛冠军”就像一根鞭子那样,在他身后猛抽猛打,而新国家队的一切对姚明来说都还有些陌生。

  三秒区过分拥挤

  自从月中姚明和国家队开始合练之后,配合上的生疏暴露无余,第一次的时候甚至出现跑位上的失误,尽管经过十天的磨合,“化学效应”渐渐产生,不过姚明仍旧觉得不适应,“进攻的时候感觉很挤,因为在这儿可以一直呆在三秒区内,这个没有办法,只能慢慢去适应规则,毕竟我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这些适应还比较简单。”至于队友之间,姚明认为虽然还存在问题,但很快可以解决,“幸好队伍中第一年进国家队的不多,基本上在集训的时候都见过,所以磨合还是比较快的。”

  国家队存在太多问题

  姚明回来后,尤纳斯的脸也逐渐放晴,有人说姚明带回了尤纳斯的信心,就像昨天训练结束后,尤纳斯冲着镜头说:“我们很有信心,在亚锦赛上我们能够战胜任何对手,我们的状况很不错。”然而姚明并不这么乐观,“我可以告诉你,前面对抗训练的时候,我所在的那个组就输了,因为对手不管我手里有没有球,都会派一个或者一个半人防守我。”姚明知道,自己跑到哪里都是“高处不胜寒”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外线队员更多地突破投篮,不能单纯依靠我一个人,那样会被对手看得太死,所以我们必须灵活运用好战术,不能一切都交给我一个人……”

  “太多……真的太多了……”当被问及

中国男篮需要提高的方面,姚明呢喃地低头说道……

  国家队的首次公开训练日,媒体终于有了近距离接触姚明的机会

  体能训练国内存在巨大缺陷

  在澳大利亚打热身赛的时候,尤纳斯就曾经怒气冲冲地批判过中国队的体能问题,这一点,姚明和尤纳斯的观点相同。“体能和力量不能说哪个更重要,都很重要,技术是建立在体能和力量的基础上的。比如说场上一些投篮的空位和机会都是靠全力的跑动跑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全力冲刺,然后投篮,如果你的体能好,你还能保持你的稳定性;如果体能差,那么你就会喘不上气来,还怎么投篮;如果你不全力跑,只为保持稳定状态,那么你也跑不出投篮的机会。”这些天,

火箭队的体能训练师法尔松和助理教练汤姆·锡伯杜一直在帮助姚明恢复体能,“我的体能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了。”上周,锡伯杜加入后,担负起了国家队大个子的训练,“阿联、大唐、莫科,他都一起帮着练,不过明天他就要回去了。”

  “体能训练方面,我们国内现在比较欠缺,”姚明坦率地说,“像这样的体能训练师我们根本就没有,而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的教练要管的事情太多,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你不可能把有限的精力分配到那么多事情上去。我们的体能训练不像田径队、举重队,我们的体能训练是特殊的,要有对抗的,要求灵活运用的,所以必须聘请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