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直言国家队软肋:中国男篮要提高的太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32 新浪体育

  进入体育视频首页,观看更多精彩体育视频

姚明训练后接受采访(视频制作:杨旻)

体育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姚明直言国家队软肋:中国男篮要提高的太多了!
姚明全力备战亚锦赛(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8月26日上午,即将奔赴西安和哈尔滨参加同冰岛队两场热身赛的中国男篮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也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前的最后热身,训练只向记者们开放了最后半个小时,只有队员们的投篮放松、折返跑和柔韧练习,虽然时间不长,但云集而来的记者却相当多,原因很简单,这是大家不多的能见到姚明的机会。

  姚明和其他几个中锋都在接受汤姆-锡伯杜的指导,尽管姚明所在的位置并不太方便记者们的拍摄,但是长枪大炮还是瞄准了他,姚明在训练中非常放松,脸上不时挂着轻松的笑容。训练结束后,记者们在把主教练尤纳斯围住,一通狂轰滥炸后都不肯离去,又守在更衣室的出口处,因为有人说:“姚明还没走呢!”

  直到有工作人员出来和大家说:“都走吧,别等了,姚明已经走了!”可大家依旧不肯散去,因为又有消息灵通人士说姚明在力量房里加练。篮球馆的工作人员说姚明总是会在集体训练后自觉加练力量,基本都要一口气练到12点半,甚至12点40,不过今天,姚明的力量训练结束的比较早,面对苦苦守候的记者,姚明很配合地耐心回答着记者们的问题,直到大家都没的可问才作罢。

  体能训练是国家队的软肋

  问:这次来的这两个助教给你的帮助大么?

  姚明:汤姆-锡伯杜主要是负责我的技术训练的,所以也帮助阿联、大唐、莫科他们一起训练,不过他明天就要回去了,在北京的时间非常短,法尔松是管我的体能训练,一直都跟着我,我的体能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了。

  问:现在法尔松带队进行体能训练的这些方法,是和在美国给你进行训练时一样么?

  姚明:因为每天的训练任务比较紧,再加上作息时间和美国的也不一样,所以训练内容上也不可能完全相同。

  问:体能力量这方面,一直都是

中国队员的弱点,从你自己的经验看,他们还需要怎么加强?

  姚明:体能和力量我不能说哪个更重要,都很重要,技术是建立在体能和力量的基础上的,比如说场上一些投篮的空位和机会都是靠全力的跑动跑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全力的冲刺,冲刺之后投篮的时候,如果你的体能好,你还能保持你的稳定性,如果体能差,那会儿你喘都喘不上来,还怎么投篮?这是个很简单的例子,但是如果你不全力跑,只为了保持稳定状态,那你也跑不出投篮的机会。

  问:当你一年之后回来再看国家队的队友,你觉得他们在体能上进步了吗?

  姚明:体能训练这方面,我们国内现在比较欠缺,像这样的体能训练师我们根本就没有人。而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的教练要管的事情太多了!要管战术演练、对手的策略安排、力量训练、体能训练,早上要敲门、晚上还要查房,这也太忙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把有限的精力分配到那么多事情上去。我们的体能训练不像田径队、举重队,我们的体能训练是特殊的,要有对抗的,要求灵活运用的,所以必须聘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行。

  问:国家队现在有这么多教练,你觉得他们在想法上会不会有一些冲突的地方?

  姚明:主教练来自立陶宛,美国的教练不属于我们编制之内的教练,他只是来帮忙的,训练

中锋的技术,而中锋的技术最终是要运用在战术中的,所以并不存在冲突。至于体能训练,那更是帮助战术训练的。

  我回来也不等于一切

  问:尤纳斯在球队连续输给澳大利亚后说由于没有你,内线缺少牵制,所以外围投篮的机会比较少,现在你回来了,是不是在这方面就有所加强了?

  姚明:有利有弊吧,首先训练中已经暴露出一个问题,我所在的那组在对抗中输掉了,因为对手不管我手里有球没球,都派一个或者一个半人防我,这个时候就需要外线队员更多的突破投篮,不能单纯依靠我一个人,那样会被对手看得太死。所以说,必须灵活运动好战术,不能一切都交给我……

  问:你跟现在队友们的配合感觉如何?有没有不太适应的地方?

  姚明:的确有不适应的地方,进攻的时候感觉很挤,因为在这儿可以一直呆在三秒区里,这个没有办法,只能去适应规则,应该说这还比较简单点儿,因为我毕竟已经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了。从队友之间的配合上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因为队伍中第一年进国家队的不多,有些队员虽然去年没有参加奥运会,但是集训的时候肯定都见过的,打过了,所以磨合得都比较快,不存在什么问题。

  堤内损失堤外补

  问:刚才尤纳斯教练说你训练得很艰苦,你觉得呢?

  姚明:因为我不久前刚做了手术么,手术之后状态非常非常差,所以必须要加倍的训练才能把这些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问:那你对自己现在的状态满意么?

  姚明:这个得要教练来评价,你见过学生自己给自己批作业么?不过身体状态不错。

  最后,当有人问“

中国男篮在那些技术上还需要提高?”姚明想了想,回答道:“太多了……真的太多了!”欲言又止的神情让这几个字显得那么意味无穷。

  (思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