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体能不足成男篮核心问题 姚明训练场上玩起跳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寒雨报道 阿根廷世青赛U20国青队6战6败,场均输给对手25.5分,男篮国家队在澳洲四国赛中4战皆负,场均负于对手24.5分。几乎是同一时间,国字号一二线队伍的相继溃败,给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对此,篮管中心高层和男篮主帅尤纳斯得出的结论一致:体能不足是目前中国篮球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今后篮管中心将下决心抓体能训练,包括各级国字号球队,以及省市地方球队,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充沛的体能是球队取胜的保证,不然身体对抗,技战术等其他环节也上不去。”

  “现在国家队每天都安排力量训练,在上午训练课的最后半小时内进行。”副领队薛云飞介绍说。在亚锦赛前这段时间内,原本专程来华执导姚明康复训练的体能师法尔松就临时负责起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国家队的力量训练包括:跳绳、背筐滑步、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篮下跑位、绳梯锻炼等5个内容,每项练习的时间为5分钟。

  在力量训练中,13名队员被分成5组。张劲松和王仕鹏在阿的江的执导下先进行篮下背对篮筐的滑步练习。闵鹿蕾和薛云飞则分别踩住绳梯的两端,杜峰、

莫克和王博在法尔松不断变换“花样”的动作示范下,在绳梯间运步如飞,不过几组动作下来每人脑门上都沁出了丝丝细汗。法尔松是训练场个头最小的一个,不过他要在5个训练组中来回穿梭,执导各组训练,他的光头在长人森林中倒是显得特别突兀。

  姚明、刘炜和李楠做的第一组练习是跳绳,看一个2.26米的大个练习跳绳是件很有趣的事,不过姚明跳绳的频率非常稳健,倒是在他身边的李楠明显有些体力不支,边跳边大口喘气。唐正东和易建联在尤纳斯的执导下进行跑位练习,两个大个子要在半场穿越6个标志物,尤纳斯不断叫停,以便让他俩领会他的动作要求。

  朱芳雨和孙悦的第一组动作是双手抱住后脑勺做大跨步练习,本让人以为这是最轻松的一组动作。但在两个跨步来回后,他俩还必须完成最费体力的练习: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几组动作做下来,两人又多出了几身汗,这时队医老杜正好给他们送来了两瓶矿泉水。

  力量训练之后,全体队员在场地四周围成一圈,法尔松坐在场地中央做身体操示范,连翻译也边传达指令,边跟着队员一起做。看似轻松的动作,让球员们越做越感到吃力,最后一个动作双手撑地压腿练习,姚明为了保护自己的脚踝,破例得到教练许可后抱着场边的柱子完成了压腿练习。

  “其实去年奥运会期间,小牛队体能教练艾尔就帮助过

中国男篮进行体能训练。”薛云飞介绍说。这套在外行看来很新颖的动作对队员来说并不陌生,“动作其实都是大同小异吧,不过做下来给人感觉就一个字:累!”老将张劲松说,“不过再累也得坚持啊,谁练不好就得回家。”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