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福将告别国家队 孙悦王仕鹏能否成亚锦赛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8 体坛周报

  去年焦健离开国家队的时候,给领队匡鲁彬送去一颗红宝石。然后,男篮在雅典进了八强。这两件事没有因果关系,但你如果说焦健是个福将,也未尝不可。而2003年,如果没有焦健替补上场的精彩表现,那年亚锦赛的冠军奖杯能否握在中国队手里,也未可知。

  那场决战,中韩双方杀得眼红。韩国队的三分仍然疯狂,怎样抑制对手的远投是中国队第四节最头痛的问题,双方的分差一直在8分左右,始终无法拉开,此前大前锋位置上防
守一直不力,蒋兴权才想起板凳上还有一个从来不用的焦健——此前他一分钟都没有上过,没想到他的上场不仅打乱了韩国队的进攻速度,而且在上场的12分钟里拿下9分3个篮板,奠定了中国队的胜利。仅仅用福将来作评已经不够,焦健完全起到了奇兵的作用。

  今年的国家队,焦健依然集训了一段时间,但和去年一样,最后依旧离开。今年的亚锦赛,他只能坐在电视机前,但

中国队还是不能缺少那一年的“焦健”。

  国家队的新人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大弊端就是缺乏经验,但最大好处就是无人知晓。摆出个姚明,经验肯定丰富,但韩国早已把他研究得滚瓜烂熟。但是如果孙悦突然连续在决赛投进四个中投,那是不是一件更打击对手的快事?中国队的热身赛已经打了许多,亚锦赛的对手们肯定也搜集了不少资料,但未必已经摸透新兵的路数。这个时候,应该期待新兵成奇兵。

  尽管王仕鹏在防守方面偏弱,但是他却有着多样化的进攻手段:准确的三分球、快速突破上篮,飘忽的跑位忽然到篮下尤纳斯钦点的孙悦更不消说,2.04米的身高使他视野开阔,他的身高也符合尤纳斯想为中国打造的防守体系。

  蒋兴权年纪一把,倒是敢于冒险,比如使用焦健,再比如上赛季在辽宁的大手笔。尤纳斯比蒋兴权小着几岁,但是名声大出许多,那么他应该更有魄力变阵。决赛对韩国,虽然有姚明在,但没有人敢下注中国一定顺风顺水,在节骨眼上,几个新兵也许该成为最好的暗器,毕竟把他们带去多哈,也不是凑人数的。★易小荷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