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秣马厉兵 志在必得--中国男篮亚锦赛前景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34 北京晚报

  再有17天,2005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就将在卡塔尔的多哈开战。这次比赛和两个月前在秦皇岛举行的女篮亚锦赛一样,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中国男篮的目标没二话,就是蝉联冠军。尽管人们都说亚锦赛对中国男篮而言,就是一两场关键球。然而,就是这一两场关键球,近几年都打得惊心动魄。

  中国男篮正磨合阵容

  中国男篮从今年5月就开始集训了,并打了20场比赛。但是,姚明因右脚踝做手术需要恢复疗养,8月17日才与国家队合练。虽然姚明练得一天比一天好,跑位也一天比一天熟,但毕竟时间有限。况且,在赴多哈之前,只有与冰岛队的两场热身赛,全队的状态只能在多哈的比赛中调整了。

  主教练尤纳斯心中十分清楚,虽然去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随队打了奥运会比赛,但自己率队征战亚洲,毕竟是头一遭。而且姚明归队合练后,他才真正开始对球队进行备战亚锦赛的攻防战术演练。因此,心里并不十分踏实的尤纳斯,20日派他的助手伊戈尔斯去了日本,观摩正在日本举行的“麒麟杯”四国赛,刺探韩国、日本两队的军情。等伊戈尔斯拿回第一手资料,尤纳斯便可以进行有的放矢的训练了。

  其实,韩国、日本等队甭管怎么变化,惟一不变的指导思想就是遏制姚明,并且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姚明实行“包夹”。此外,就是全场或半场扩大紧逼,造成

中国队后卫失误和内外断线。只要中国队对此有充分的估计和应对措施,就能击败对手,捧杯而归。但是,中国队必须重视每个对手,切不可轻敌或急躁。

  韩国倾力打造“梦之队”

  与韩国队在哈尔滨一别已近两载,那一战最后关头若不是范斌和焦健有出色发挥,中国队极有可能“翻船”。心里一直不服的韩国队,两年来实力有增无减,在主教练田昌镇的调教下,韩国队已被打造成了“梦之队”。

  “巨人”河升镇经NBA一个赛季的磨砺,对抗能力已今非昔比。大前锋金周成的技术和战术意识,强于同一位置的中国队员。方成允(外电错译为孙邦勇)经过在NBDL的摔打,攻击能力大大提高,3分球更有准头。李相敏、文景垠、玄周烨、金胜铉、秋升均等外线队员,都能突能投,快速传接球技术胜过中国队。

  主教练田昌镇如今是底气十足,雄心勃勃。以往他拼中国队主要靠外线,如今韩国队的内线也可以跟中国队“叫板”了。田昌镇的心里已经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打败中国队,成为亚洲霸主。

  不可忽视日本及西亚对手

  

日本队的实力也比两年前有提高,不仅锋线队员的身高在2米左右,后卫田卧勇太的组织进攻能力,亦强于中国队的后卫。不过,日本队的内线仍是软肋。

  预赛与中国队同在一组的中国台北队,势头也很猛。该队在主教练李云光的精心雕琢下,紧逼防守和快速反击已形成特色。经过在美国、韩国的拉练后,该队状态颇佳。在福州进行的“海峡杯”赛上,中国台北队连取辽宁、江苏等队,三战皆捷。该队主力、曾在NBA试训的陈信安表现抢眼,三战取下56分。

  近几年,黎巴嫩、伊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西亚球队实力上升,中国队不可小视。西亚队身体素质好,不仅能跑能跳,且个个有力量,敢对抗。防守上,他们凭借身高臂长的优势,控制面积大,敢贴身逼抢。不过,西亚队普遍技术较粗糙,中国队对阵西亚队时,既要不怵对抗,更要智取。本报记者孙保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