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湖人力争之人生日生父都出错 年仅14岁便为人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58 篮球先锋报

  曾经,德里克·安德森也在饥饿和孤独中煎熬过。

  那是安德森经过的,最难度过的一段时间了。他的母亲离开了他,没有留下任何一句话,也不知道她到底去了哪里,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才会再次出现。更恐怖的是,那时候,安德森只不过是个12岁的孩子。

  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他的哥哥在母亲之前离开了那间空荡荡的屋子,在路易斯维尔充满险境的街道上混迹。至于他的父亲,已经很久没出现了,很多时间,“父亲”这个词几乎不存在于他的生活之中。

  小安德森感到饥肠辘辘,小安德森需要钱来填饱自己的肚子。可他只有12岁,衣服口袋里空空如也。

  如今的德里克·安德森身上再也看不出一点饥饿的痕迹了,白金和

钻石包围着他的脖子、手腕和手指。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了美好的名声,他甚至成为了孩子们向往成为的目标。从1997年离开肯塔基大学以后,他在NBA为自己挣来了这一切。

  “上帝的恩典”,安德森如此解释自己的人生,“我的一切都是因为上帝的恩典,他对我伸出双手,保佑着我,从那时起,直到现在。”

  安德森说:“除了上帝,我实在没有别的解释了,如果你知道我是如何成长的,如果你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你就会知道,我现在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的确是这样,如果不亲身经历,这样的改变是不可思议的,从身无分文到百万富翁,从独身一人到众星捧月。

  当我们找到12岁时的安德森,跟着单薄的他,我们来到了一辆停在KEY MARKET前的杂货车,在这辆杂货车上我们可以找到小市民生活需要的一切东西:糖果、面包、小吃,当然还有香烟。

  那时的安德森已经很饿了,可是他要的不是一次施舍,而是一份工作。在杂货车前,安德森说:“我很饿,我需要找份工作让自己活下去。”于是,安德森得到了一份为杂货车提供糖果的工作,据店主介绍,这个工作可以让他一天给自己挣5到10块美金。

  在他母亲再次出现之前,他在杂货车这边工作了一个礼拜,用来给自己的肚子买足够的填充物。

  琳达,他的母亲回来了。于是安德森到处漂流的生活又开始了。他说:“总是这样,她消失,然后再回来,然后我们搬家。我想我们大概搬过100次家吧,她总是和那些并不真心爱她的人一起,搬来搬去。”安德森接着说:“我在不同的房子里、公寓里长大。从路易斯维尔的西边搬到东边,我甚至跟着她搬到过密歇根的Flint住过。永远是在漂泊的,从来没有稳定的时候,从来没有。”

  他,我们之间产生误解,只是因为有人在故意制造矛盾,安德森是个惹人喜欢的好孩子。”

  关爱,总是断断续续地出现在安德森眼前,因此,说到自己童年的时候,他总是摇着头,叹息道:“太多的不幸了。”

  父亲是难以抚平的伤口

  混乱,他的童年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混乱,甚至从他一出生开始,混乱就开始了。

  在他的NBA统计上,他的出生日期是1974年7月18日,在他大学的统计上,也是这个日期,当然安德森自己也说,这就是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日子。可是在他的出生证明上,他的出生日期却是1973年7月18日。

  不仅是出生日期不明,甚至他的父亲究竟是谁都写错了。出生证明上写着他的父亲是Steven Louis Anderson,可是安德森自己坚持说,自己的父亲是个叫做Thomas“Teddy”Williams的人。

  面对自己的出生证明,安德森皱了皱眉头,说:“这些其实没有任何意义。”他也禁止任何人因为这些问题去骚扰自己的母亲,他说:“她已经够脆弱的了,从身体到精神,我不会再让她去经受这些了。”

  据Williams自己说,当安德森的母亲琳达跟Steven Anderson分居的时候,他和琳达发生了关系。可显然,安德森并不喜欢自己的生父,他说当自己成长的时候Williams根本不在自己的身边,可是Williams否认自己的失职,他说因为工作,自己不得不时不时离开安德森,“他爱我,我也爱

  是篮球拯救了他

  SOUTHWICK,被称作这座城市里最差的社区了。可是,安德森很感激这块地方,在这块阴冷的土地上,安德森开始拥抱篮球了。

  在六年级的时候,安德森经常在SOUTHWICK的社区中心混日子,在那些时候,他在篮球场上找到了发泄的快感。很快,他展示出了自己的天赋。

  在这块球场上有个外号叫做“杀手”的孩子,是这里的英雄,很少有人能够赢下他。据安德森的叔叔乔治说:“那时候,所有人都在说‘杀手’的事情,每个人都看着他打球,安德森也总是在嘴里念叨着他。”

  让安德森更高兴的是,“杀手”叫他加入自己的球队,也劝安德森到自己的中学读书,安德森照做了。据当时中学球队的教练回忆,那支球队可以说是这所学校到现在为止最好的一支球队了。

  在篮球场上,安德森总是可以找到欢乐,可球场之外的生活要严肃得多,也更复杂。他的好朋友“杀手”在13岁的时候成了父亲,而安德森成为父亲的时候,也只有14岁。他回忆说:“我当时真的很害怕,在我那个年龄,真的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父亲,但是我又能怎么办呢?”

  安德森的好朋友斯图尔特回忆起那时的日子,说:“他经常到我家来,不愿意走。我知道他不愿意我到他那儿去,因为他不想我看到他的生活究竟是多么糟糕。如果他需要找个地方来呆着,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时候,他总是会来我这儿。”

  在DOSS高中,安德森永远记得自己作为新人走进球队的那一天。

  那天,他穿着一双红白相间的PONY球鞋,那双鞋是13码的,可是当时安德森的脚只有11码,没办法,他只好穿上两双袜子,好让鞋子穿起来稍微合脚一些。

  因为,这是他惟一的一双鞋。他说:“那双鞋,实在有些过时。”脸上没有一点表情。可在DOSS,他的篮球技术更进了一步,他也遇到了一个像是父亲一样的教练Terrence Moorman。

  于是,在教练家度过周末成了新的消遣方式,他们一边听着教练的教导,一边分享着他的食物。Moorman说:“我在和他们同样的环境下长大,知道如果让他们在街上呆着的话,他们会遇到什么。毒品、暴力和性,根本无法让人看到希望在什么地方。必须让他们学得为生活积极起来。”正是因为Moorman,安德森才从来没有失掉过希望。

  耐心换来成功

  从一开始,安德森在篮球场上的天赋被忽视了。直到他跟着自己的叔叔过上一种相对稳定的生活时,他的天赋才开始发光。他的叔叔说:“每个周六的早晨,我们都会一起看比赛的录像,谈论那些伟大的球星。安德森一直不停地看,甚至把录像机都看坏了。”

  聚光灯一直在等着这个叫做安德森的人出现,“突然,一切都改变了,一夜之间”,安德森停了一下,接着说,“你所需要做的,就是有耐心。”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安德森的耐心得到了回报,这个6英尺5英寸的摇摆人成了球队不可缺少的得分手。而两年之后,他来到了迫不及待想要得到他的肯塔基大学。也就是在这一年,他有了第二个孩子,一个叫做DeAsia的女儿,当然这是跟另外一个女人生的。

  在肯塔基他迎来了大学的辉煌,在他和另外一位球员的带领下,他们的校队开始了重建的历程,他们把目标定在冠军上。可是,一次膝盖受伤几乎让他所有的梦想破灭了。肯塔基的球迷开始垂头丧气了。在安德森

医院的房间里放满了鲜花,人们在等着他尽快康复。

  那年的3月29日,安德森完成了自己的谢幕。那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对手的教练被吹了个技术犯规。安德森是肯塔基最信任的罚球手,于是教练把他派上了球场。这是他两个月以来的第一场比赛,站在罚球线上的他,将决定自己的球队能否进入全国半决赛。他成功了。

  关键时刻的冷静,让所有对他的怀疑消失了,于是他成功的进入了NBA。

  “为什么有些人不能成功,因为他们不微笑,不和自己人打成一团。我讨厌这样的人。我告诉所有人,你一天训练3个小时,得到上百万的薪水,这样的工作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一天三个小时,一种积极的态度,这样的要求难道很过分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