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被三代主帅逼着投三分 王博还有两场球可以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3 篮球先锋报

  身高2.07米的王博在吉林队就一直打大前锋,按照他的身高,任何球队都不会把他当作外线队员来使用。而他也早已适应了在内线拼抢冲杀的感觉。但自从进入国家队教练的视野,他似乎就被认定为小前锋和大前锋都能打的优秀苗子。

  2003年,王博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当时的主帅蒋兴权就把他直接安排在了小前锋的位置上。从那时候开始,王博可以说被迫去练习在外线投三分球了,结果就是他被裁掉了。
到了哈里斯时代,他还是被认为是打锋线摇摆人的绝佳人选,而这一次他在第一次裁人时进入了那个名单。这一年,王博又一次来到了这个位置上,但他坚持到了最后。

  现在他同样没有摆脱被裁掉的可能性,因为在国家队中,王博的位置是最尴尬的一个。

  “我也感觉到自己的位置有点尴尬,”王博说,看得出他也在想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觉得更适应内线,就是四号位。”

  王博在青年队时就是练外线的,但到了一队后,因为队里内线高度不够,他只能被拉到内线打大前锋,甚至是

中锋。“在本队,我还是打大前锋的时间多,”王博说,“有时候也会在外线投篮,但是内线的进攻更多一些。外线毕竟有孙军在,更多的外线进攻由他来完成。”

  打了这么多年的CBA,王博在内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大家提到他的时候也依然会说他是个大前锋,甚至在比赛中播报他的场上位置时还会说成是中锋。很难想像,他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必须从里面转移到外面来打,王博是如何做出这种改变的。

  王博知道,自己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在国家队中,无论外线还是内线都有比他出色的人。而观察了他很久的尤纳斯也对王博在外线的表现感到不是非常满意。“我对王博在内线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他有很大进步,但是在外线,他的投篮还不如去年,他必须加强,”尤纳斯评价他说。

  其实,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王博在内线的作用都很明显。就拿前不久进行的

斯坦科维奇杯来说,在杜锋受伤的情况下,王博很好地完成了替补大前锋的角色,平均每场拿下6.2分和4.3个篮板。可是杜锋复出后,王博在内线自然也就失去了位置而转到外线,某种程度上讲,这有点不是很合理。

  教练需要什么练什么

  这里毕竟是国家队,教练的想法是没人可以更改的,既然尤纳斯认定了王博必须在外线取得突破,那他也就必须按照教练的意图办,所以王博说:“自己打什么位置,还是要看教练需要我打什么位置。”

  王博是个很听话的球员,在俱乐部不管教练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都非常服从教练的安排,哪怕有些东西自己做起来会遇到困难。在国家队,王博算是小字辈,他知道只有自己不断取得进步才能得到教练的信任,所以他对教练的安排绝对不会有其他的想法。

  “有时候也想过自己不适合打外线,我也找尤纳斯单独聊过,可是既然他认为我应该兼顾打3号4号位,我就一定要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

  由于王博已经习惯了很多内线打法,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中他还是会出现一些错误。对于教练的批评,王博从来没有产生过逆反心理,因为他认为只有自己做到了才是最重要的。

  “教练要求我全面一点,我自己也知道应该这样,但总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王博说,“还好,在训练和比赛中,我没有因为习惯内线打法而在跑位上出错,只是投篮还不是很好。”

  尤纳斯其实很喜欢王博,因为他的认真。而在队中,王博又是

中国男篮里面少有的在穿插跑位上做得非常到位的球员,所以表扬的话也自然会从尤纳斯嘴里说出来。

  “斯坦科维奇杯那场比赛中,我有的空切做得还不错,教练当时就叫了暂停,他跟全队说,‘你们就应该像王博那样跑位,如果全队都这样跑位我们会更好。’”得到了表扬的王博并没有沾沾自喜,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和认真。除了他的跑位,尤纳斯还非常喜欢他的防守,通过一系列的热身赛,王博获得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多。

  “我能够上场主要还是因为防守,”王博说,“基本上,对手上来的重要盯防人物都是我来负责。”

  王博不是一个很善于言辞的人,所以就算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也不会去找教练说,而是自己先平静地思考,实在找不到答案他才会去问。他对尤纳斯的每一次讲解都可以很快掌握和理解,不过这还是不能排除他被裁掉的可能性。

  想留下胜过怕走人

  王博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很难让主教练做出去留,而曾经两次落选的他也早已不在乎自己究竟能否留下,他需要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因为国家队的大门不会对他关闭。

  “也想过会不会被裁掉,但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样留下,”王博并不是想掩饰什么,作为一个东北人,他并不特别会掩饰自己的想法。“想多了有什么用呢,重要的还是要自己做好才行。”

  连续两次没有留下,王博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是这一次他不愿意预测自己在被裁掉时的感觉。“第一次落选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我也知道第一次入选并不一定能够留下来,可是第二次就很难受的感觉,而且自己又是第一批被裁掉的球员。”

  奥运会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机会并不多,王博就这样错过了一次,而下一次机会还会不会属于他,他自己也不知道。不过王博与很多人不一样,他最想要的就是做到自己问心无愧。

  “我觉得想多了对自己也不是很好,现在我也没有感觉到压力有多大,我就是想,如果最后真的留不下来,自己也不会觉得特别失望,因为我努力了,自己已经尽力了,这就可以了。”

  离亚锦赛只剩半个多月的时间,离那个答案揭晓也越来越近了,王博心里很清楚,28日和30日对冰岛的两场比赛将是他能否留下来的关键。

  “我想就是这次比赛了,这两场比赛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前面的热身赛我觉得自己打得还可以,就看下面这两场了。”

  在王博的眼中,没有出现迷茫的眼神。他没有必要迷茫,既然已经不愿意多想自己被裁掉的可能,那为什么不想想自己在留下来的道路上还差多远呢。


  爱问(iAsk.com)
  王博 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