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如今热火极像当年湖人 总冠军已成娱乐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35 新浪体育-篮球报

  事实证明,特赦条款是斯特恩发给每位球队老板的尚方宝剑,剑一出鞘,只见芬利、格兰特、克里斯蒂、安德森等老兵纷纷下岗,加之不受老东家待见的沃克、威廉姆斯、拉希姆、范埃克塞尔流离失所,今夏原本冷清的球员市场却在临近尾声时燥热起来。也许,用"下岗"这个极富中国特色的词汇来形容芬利等人的境遇并不恰当,因为NBA的规矩是下岗归下岗,工钱照发,他们并不会因此而面临生存危机。换言之,下岗只会让芬利、格兰特、克里斯蒂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张大民一样感到面子难堪,而不必像张大民那样切实品尝
失业者的卑微与艰辛。因此,这些被放逐的球员事实上是被养了起来,有点儿像被剥夺了朝政话语权的王爷,有钱有闲。

  有钱有闲,就意味着有精力玩儿情调,或者搞点儿精神追求。为追梦总冠军而自贬身价投身豪门的壮举,本已因去年湖人F4的闹剧而沦为笑谈。可如今,一纸特赦条款让老兵排成长队,他们大多赚着或者赚过大钱,而且以后绝没有再签大单的可能,如此背景极大影响了他们再就业的择队标准。在面对众多追求者时,他们可以把马龙、佩顿加盟湖人时的腔调模仿得惟妙惟肖:"我并不在乎钱,只有总冠军才能让我提起兴致。"

  现在的热火,有伟大的

中锋、极具杀伤力的得分后卫,外加一个鬼才控卫,一个长于策应的大前锋--乍看上去,像极了两年前的F4。现在的国王,佩贾、毕比仍在,外加全联盟最会传球的中锋,一个技术型大前锋,似乎也像极了三年前的盛世。但历史告诉我们,总冠军往往不属于机械堆砌球星的球队。

  为荣誉而战,最好的归宿无疑是

马刺。格伦·罗宾逊没"苦等"特赦条款,上赛季便捷足先登,被黄蜂裁掉后跑马刺打了几天短工,结果就淘了枚钻戒回家。一年前的布伦特·巴里,也是冲着钻戒,而心甘情愿降格做了替补。遗憾的是,马刺今夏羽翼已丰,邓肯夺冠补习班暂停招生。害得诸多老将只能退而求其次,将热火、活塞、太阳等队视为追梦归宿。特赦条款刚一出炉,媒体便在讨论芬利钟爱的下家到底是太阳还是热火。桑德斯刚在底特律走马上任,斯普雷维尔便跪求恩师收容。格兰特、克里斯蒂与太阳、小牛签约谈判的关键词,也似乎只是防守和总冠军,而非价码。就连斯塔德迈尔投奔灰熊--一支从没赢过一场季后赛的球队--也嚷嚷着总冠军!

  要么是奥布莱恩杯贬值了,要么是这个世界疯了。还是安东尼·沃克说的好:"以前我从不敢在一个赛季开始前说自己梦想总冠军,但现在我敢了。"如果说湖人F4冠军梦想的湮灭尚有悲歌余韵,奥尼尔初到迈阿密的夺冠宣言则稍有煽情之嫌,而今年夏天,总冠军之于NBA,俨然就像"想唱就唱"之于

超级女声,变成了一句全民狂欢的娱乐口号。


  爱问(iAsk.com)
  张博 相关网页约63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