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火箭的一切都不确定 国王将硅胶灌到了屁股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1:13 新浪体育-篮球报

  斯塔德迈尔信誓旦旦的说要给孟菲斯带来总冠军时,肯定是喝高了。

  放走斯威夫特、威尔斯、威廉姆斯、波西、沃特森,代之以斯塔德迈尔、鲍比-杰克逊和埃迪-琼斯,这显然是一场自上而下的瘦身行动。事到如今,杰里-韦斯特必须承认,他与胡比-布朗联手打造的“车轮”阵容有着多么致命的局限性。受前仆后继的车轮战术影响,加索尔过去两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锐减至31分钟,却仍是灰熊队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
这种以实力相近、资质平庸的两套阵容连环出击的战略在2003-2004赛季曾风光一时,当时许多媒体都狂拍老布朗的马屁,赞集体篮球之最高境界,莫过于无所谓主力无所谓替补的群狼捕食。

  然而,季后赛首轮被

马刺剃光头的惨剧,让身为当年最佳主帅的布朗很是尴尬,上赛季弗拉特罗继任后,便受韦斯特旨意开始调整战略,在强化加索尔、米勒的核心地位的同时,将威尔斯、威廉姆斯等顽劣分子打入冷宫。但季后赛又遭太阳横扫。如果说被马刺这样的陈年豪门剃头情有可原,被一支同样缺乏底蕴的暴发户剃头则只能证明灰熊队阵容结构上的种种问题,早已积重难返。

  没错,两套二流阵容轮番作战,可以确保季后赛资格,但巴克利有言:季后赛只属于超级球星。尽管此言略有偏激,但可以肯定的是,“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理论纯属扯淡。灰熊队的最大痼疾就是汇集了太多的臭皮匠,而没有一个诸葛亮。这次似乎与

火箭队的症候恰恰相反。

  从目前来看,灰熊此番瘦身可能产生的三个利好结果是:1 剔除问题球员,贯彻战术的力度加强;2 引入老将,季后赛经验增强;3 加索尔的发挥空间更大。其中第三点,在斯威夫特离开后,加索尔能否在更多的出场时间内,从一流球星蜕变为超级球星,将直接牵涉球队命运。但在竞争惨烈的西部,如今连加内特的王位都不甚安稳,谁又能对加索尔的领导力抱多大指望?要想继续把

森林狼挤出前八,并历史性的赢下季后赛,加索尔最好还是先求老天保佑鲍比-杰克逊和斯塔德迈尔的身子骨,能比卡塞尔硬朗一点儿。

  灰熊的赘肉在西部主要销往国王、火箭。国王去年元气大伤,急需饿补增肥。但佩贾、毕比这样的射手是可以复制的,偏偏像韦伯、迪瓦茨这样传球如神来之笔的大块头可遇不可求,因此即便淘来一打威尔斯这样的后场得分手,国王队那水银泻地般的华丽风尚,恐怕也难再复苏。

  如果说国王队的增肥计划原本是要隆胸,最终却把硅胶灌到屁股上,火箭则绝对没出类似的医疗事故。姚、麦是丰乳肥臀,斯威夫特补了腹肌,如果赫德货真价实,范埃克塞尔能如愿加盟,就算把小腿的肌肉跟腱也给补齐了。话虽如此,可各个位置貌似齐整的球队未必是一支好球队,正如浑身上下都丰满的未必是美女一样。

  第四季的姚明会不会像上赛季一样停滞不前?斯威夫特作为NBA单位时间内犯规次数最高的球员之一,在防守邓肯、诺维茨基时能显现出本-华莱士50%的技巧和智慧吗?穆托姆博能否保持健康和状态,继续扮演姚明的保护伞?二号位是不是仍然形同虚设,只作为射手、奇兵轮番试枪的靶场?范甘迪上赛季跟风搞起的提速革命,会不会因季后赛与小牛对攻战的最终惨败而偃旗息鼓,甚至复辟到丑陋的以守代攻?

  除麦迪突破首轮的炙热欲望之外,似乎一切都还不太确定。

  (张博)


  爱问(iAsk.com)
  张博 相关网页约639,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