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牛外线分析:双丑成重要环节 克里斯蒂替代芬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26 篮球先锋报

  特里+克里斯蒂+霍华德

  (第六人:斯塔克豪斯)

  芬利走了,克里斯蒂来了,如果单论技术层面,克里斯蒂在防守上完全能弥补芬利走人后,小牛后场防守体系上的漏洞。

  基于这个前提,小牛下赛季的后场先发组合很可能是组织后卫特里+得分后卫克里斯蒂,霍华德的小前锋位置相对很稳固,斯塔克豪斯则继续出任小牛的第六人,随时补充小牛的攻击力。

  [特点]防守为主,这也符合“小将军”约翰逊的战术意图。克里斯蒂以老到的防守著称,上赛季后半段即便是在魔术,都还能交出场均1.76次抢断的成绩单。另外,克里斯蒂有一手不错的远投能力,加上他的大局观,相信在球场上的作用不一定比芬利小。霍华德是老尼尔森认为球队中防守最好的球员,如果他和克里斯蒂联手,可以在小牛的外线上就构筑起一道防守屏障,这也可以大大减轻内线的防守压力。

  [缺点]芬利一直是小牛进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他年龄偏大,但进攻手段要比克里斯蒂丰富。克里斯蒂主要特长是防守,进攻中手段相对单一,而霍华德也以防守见长,这时就得更多倚仗斯塔克豪斯了。

  特里+丹尼尔斯+霍华德

  (第六人:斯塔克豪斯)

  考虑到克里斯蒂比芬利还年长两岁,加上身带旧伤,“小将军”约翰逊也可能不会把克里斯蒂安排进首发名单。如果克里斯蒂不打先发得分后卫,那么顶替他位置的多半会是来自马奎特大学的马奎斯·丹尼尔斯。

  丹尼尔斯在进入小牛队后一直受到老尼尔森的喜爱,虽然此人不擅长外线进攻,但是他的突破不错,中距离投篮两个赛季来也稳定在46.2%左右,这样的投篮质量对于一个仅有两年球龄的菜鸟来说已经很不简单了。

  [特点]丹尼尔斯强在进攻,看似速度不快,但有一手打阵地战的本事。特里也是攻击力极强的组织后卫,一旦他打开,他和丹尼尔斯都能够给对手造成强大的压力,俨然有后场双枪的架势。

  [缺点]丹尼尔斯的防守不如克里斯蒂,经验上也不如克里斯蒂。如此的阵容可能会更多用在非关键时刻,一旦陷入僵局,小将军应该更多的还是考虑启用克里斯蒂。

  特里+斯塔克豪斯+霍华德

  (第六人:克里斯蒂)

  斯塔克豪斯的进攻能力一直得到肯定,突破、跳投、三分样样拿手。上个赛季,小牛之所以把他压在板凳上,完全是因为有芬利在,即便斯塔克豪斯打得再好,也不可能挤掉芬利的主力位置。如今情况有了变化,如果小将军觉得克里斯蒂太老,丹尼尔斯太嫩,他完全有可能将斯塔克豪斯排进先发名单。至于控卫和小前锋位置,应该不会有太多变化。

  [特点]如此的人员搭配将会使得小牛在进攻上多点开花,无论特里还是斯塔克豪斯都是得分能手,他俩一旦联手先发,必定预示着约翰逊将增加进攻。而这样的组合必然使得克里斯蒂只能打第六人的位置,这对克里斯蒂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缺点]先发后场无法确保防守质量,特里和斯塔克豪斯都不善于防守,这有可能会给小牛带来隐患。

  克里斯蒂+斯塔克豪斯+霍华德

  (第六人:丹尼尔斯)

  克里斯蒂在国王队时经常和毕比换位,毕比行得分之职,克里斯蒂负责带球过半场组织进攻。特里上赛季初期就曾一度被老尼尔森放到替补席上,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新赛季几乎不可能发生,但是如果是在特里被换下场休息时或者特里受伤(特殊情况),克里斯蒂完全有能力顶替特里的控卫位置。

  [特点]这套阵容攻守比较平衡,克里斯蒂的防守和斯塔克豪斯的进攻都能保证小牛在进攻和防守时的质量。霍华德依旧是主力小前锋的位置,而丹尼尔斯可以作为替补得分后卫在任何一个时间段上场填充小牛的进攻火力。

  [缺点]克里斯蒂毕竟年事已高,如果小牛队缺了特里,球队的整体运转将不可避免出现纰漏。这套阵容出现的可能性相对很小,即便特里打不了比赛,小牛在控卫位置上还有德文·哈里斯,也有可能打主力。

  特里+丹尼尔斯+克里斯蒂

  (第六人:斯塔克豪斯)

  这套阵容的变化是没有了霍华德,克里斯蒂形式上排到了小前锋的位置上,但是他的作用不会和霍华德一样。克里斯蒂当年在国王队时也曾和鲍比·

杰克逊、毕比一道出场,其实这样的阵容已经抛弃了三号位。小牛如果打这套阵容,必然是有针对性地对付某些速度较快的球队,例如太阳。

  [特点]速度很快,且加强了灵活性。三个人中,只有丹尼尔斯的三分球稍弱,特里和克里斯蒂都有非常不错的外线得分能力。

  [缺点]理论上,霍华德的防守是小牛防守体系中很重要的一环,新老主教练都极为重视他的作用。可是,小牛的战术体系多变,这样的阵容并不是没有可能出现。这套阵容最大的缺点是缺少篮板保障,霍华德上赛季每场至少6.4个篮板,但是特里等三人里没有谁的篮板球能力能和霍华德相比。


  爱问(iAsk.com)
  小牛 相关网页约2,5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