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吕晓明遗憾未获机会:按尤纳斯思路我一辈子没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宝岩8月17日北京报道 离开,吕晓明与一个北京的朋友拖着两个大黑色的旅行包走出了天坛公寓。吕晓明的手里还拿着一个纸袋,里面是治疗腰伤的药和一些维生素。

  天色渐冷,外面飘洒的细雨一如他的心情,吕晓明轻轻地将行李放在后车箱里,车驶动的时候,他的头才低了下去。

  “就这么离开了?” 问他的时候,他一脸的苦笑。抬头看天坛公寓的四楼,那是他住了三个月的地方。

  吕晓明是最早知道离开国家队的队员。在7月初,他还指望着能打场比赛来证明自己,那时候,他说:“如果给我上场时间的话就好了,也能看看到底差距在哪里。”可是,没有机会。在四国赛结束后,他整个人都郁郁寡欢,而在那时,问到尤纳斯为什么不用吕晓明的时候,这位中国队主教练头都不抬:“他在训练时候的状态与感觉都没有其他几名后卫出色,不用比赛来考察验证了。”

  于是,他的

MSN的名字频繁更换,从最初的“郁闷”到最后的“在丰富多彩的路上,注定要经历风雨。”顿悟需要时间与自我的剖析。他知道,在国家队,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位置。

  他曾经问过国家队的副领队薛云飞,自己会呆在这个队伍里多久,困惑积压在心头,让他觉得委屈。

  薛云飞给他的答复是,会带他到澳大利亚参加热身赛。那或许是他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可是,在到达澳大利亚珀斯的当天,他就不堪重压,发烧,咳嗽,“穿着厚衣服看队友比赛,感觉心都掉进冰窟窿了。”狠狠地皱起眉头,他说:“按照尤纳斯的思路,我可能一辈子也进不了国家队。”

  16日中午,虽然知道队里已经决定让他离开,他还是与队友一起参加了下午的训练。看着熟悉的训练馆,感受与队友在一起的分分秒秒……中午的时候,他交待朋友帮他买了回山东家里的飞

机票,并让朋友帮他到王府井百货大楼买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条皮带,还给父母带了一些礼物……

  晚上的时候,他约了北京的朋友一起吃饭,在幸福大街的便宜坊烤鸭店。那时候,北京的雨潮湿了整个大地,风将雨水刮到人们的眼睛里。他看着这个被叫做幸福的地方,满眼的失意。“就要回家了。跟北京吃一顿告别宴,”依然是唏嘘的声音,还有一点不服气。将烤鸭的鸭肉塞进嘴里的时候,他忽然用手扶着桌子说,“我打算明年四月就结婚了。你要给我当伴郎,”他叮嘱着朋友,弯弯的眼睛里满是笑意。他问着:“明年联赛结束了我可就把喜事办了。你们一定得去。”

  或许,他是想让朋友开心一点。问他所得所失,他抬头,“国家队是中国篮球最大的舞台,能站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虽然过程很难,但我想,我经历了……”

  “这个过程,我走得还是蛮好的,”让他总结自己,他说:“我没有怪自己和怨自己,不打比赛,但我有个好的心态。我只是遗憾!”遗憾如同鸭子的骨头,骨头永远与肉相连,遗憾与惊喜同时存在。“当国家队的队员,能够上场比赛,氛围是不一样的,我很遗憾自己没有机会,没有把这个过程给我。我想,人生中,很多旅程是必须经历的,只有经历了才能更好。”说到惊喜,他说:“能来国家队,对我来说就是个意外的惊喜。来国家队那天,你也曾经问过我,国家队对我意味着什么,对于我,就是一种意外。所以,我在感受自己在这个队伍里的每一时段。所以,我说,我有惊喜,也很遗憾。”

  回到天坛公寓,他开始收拾行李,每一件东西都被仔细擦拭后放进口袋。行李包打起来,塞进黑色的大包里。来时的两个包被塞满了,很多东西开始丢进垃圾筐。刚到国家队时,他每次检查

卫生前都会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一次,他也不想让自己曾经的房间里落一点灰尘。

  队委会结束后,他说:“一会尤纳斯就找我谈话了。”谈话的内容就是让他再努力一些。他没有说具体都说了什么,指了指心窝,他说:“我都记在心里了。”

  走出天坛公寓了,跟北京作别了。他忽然不舍得,站在公寓门口,他拿着包说:“我还是要感谢这里!”

  这辆车驶过的时候,带走一个篮球孩子的梦想。


  爱问(iAsk.com)
  吕晓明 相关网页约18,3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