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核心已和国家队合练 小唐阿联双人难防小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8月17日北京报道 走进训练馆,

中国男篮正在法尔松的带领下,围圈躺在地上拉韧带。杜锋因为感冒缺席训练,而吕晓明和边强已经踏上了归途,场地里还剩下12名穿着红色训练服的队员。在离门口最远端的三分线处,姚明赫然在列!

  期待已久的爱将终于回到了训练场上,而且投入了和全队的合练,尤纳斯不再愁眉紧琐。拿着训练计划,老尤轻松地和助手伊戈尔斯说着什么。随着姚明归队的千呼万唤始出
来,尤家军终于踏上了奔向多哈亚锦赛的征程。

  可以看得出,尤纳斯已经把所有的训练重心都放到了帮助姚明熟悉战术上。在完成了准备活动,进行了一些快攻和防守练习后,训练内容马上转移到了操练战术上。其实包括最晚到队的孙悦在内,其他所有队员都已经对老尤的战术烂熟于心,单单为了姚明,老尤将整堂训练课三分之二的时间放在了战术复习上。

  和以往训练不同的是,尤纳斯特地把战术演练改成了半场模式,减少了姚明的跑动量。而随着姚明的归队,分组的情况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一直穿着象征主力的红色队服的易建联,上午被调换到了替补一方的黄队,位置也从

中锋变成了大前锋,负责主防姚明的,是“小塔”唐正东。而红队这边和姚明搭档的大前锋依旧是莫科,其他位置也没有变化。但是在下午的训练中,尤纳斯则把阵容打乱,刻意地让易建联和姚明在内线多进行配合。同时,孙悦、张云松和擅长空切走位的王博也被安排与姚明磨合。

  姚明在训练中显得非常兴奋,许久没和兄弟们合练的他,很快忍不住在场上大声喊着呼应起队友来。而很快进入角色的他,也开始对“裁判”尤纳斯斤斤计较起来:“嘿!犯规了!应该罚两次。”拗不过姚明,老尤只好给了莫科两次罚球。而当近来罚球一直不太稳定的大莫首罚命中时,姚明甚至像比赛中一样,走上前去与之碰了下拳头。

  队友们也很清楚这几堂训练课意味着什么,很多时候,明明空当已经出现了,却依旧不选择投篮,坚定地将战术贯彻为“把球交到姚明的手上”。刘炜在一次底线突破时,明明面前已经空无一人,还是选择了传给从中路跟进的姚明。结果姚明在唐正东和易建联的双人包夹下,艰难地用勾手完成了进球,急得他用上海话对刘炜说:“可以不用传球了,自己上呀!”刘炜则笑嘻嘻地回他一嘴:“就是在练给你创造机会的战术呀!”

  上午的训练课上主要复习的是“2”、“3中”、“3上”、“3下”等几套基本战术。姚明对于自己的基本跑位还比较熟悉,但是一旦战术受阻需要应变的时候,他和队友们的默契程度就开始显得不够了。“不是像刘炜说的那样。战术确实和去年没什么大区别,但是我现在还不够熟悉,毕竟队友在变更,战术套路的变化也有所不同,我这两天还在熟悉中,”尽管尤纳斯已经对姚明的领悟能力赞不绝口,但是姚明自己显然还很不满意。趁着训练间隙,他赶紧拉过小弟易建联问:“2是什么?斜里‘挂’一下,打个双掩护是吗?”“对啊。”“那就没有2侧、2上、2下之分了吧?明白了。”

  姚明回来后,球队中位置变化最明显的可能就是易建联了,而阿联对于姚明归来则十分欢迎:“我们最强的一个点终于回来了,我的位置会怎么移并不重要,我会执行教练的安排。重要的是,我们要快点找到和大姚配合的感觉,在亚锦赛上重新建立起我们的王者之气!”“这小子,就想打4号位(大前锋),这下如愿了吧!”姚明在一边坏笑着。

  离亚锦赛开赛还剩下整整三周,算上两场热身赛,留给姚明和队友们合练的时间也只有18天了。姚明自己颇有些心急如焚:“现在留给我们系统训练的时间就那么两个礼拜,好多队友我还从来没和他们一起打过球,所以我得抓紧这点时间赶紧和大家磨合好了。”


  爱问(iAsk.com)
  男篮 相关网页约3,5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