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18名球员被买断NBA爆发“下岗潮” 小牛老大未幸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NBA球员也有“下岗”的时候。北京时间昨天,一共有18名NBA球员被各自的俱乐部宣布放弃,他们的合同将被买断,他们可以另寻新的工作。

  最著名的“下岗”球员是小牛的芬利。尽管芬利是球队的更衣室“老大”,但他高昂的薪水还是让小牛决定买断他的合同。火箭也宣布放弃了大前锋韦瑟斯庞,而高薪但贡献有限的霍华德依然被保留在阵中。

  球队放弃球员动用的是“特赦条款”,这是NBA的劳资谈判中增加的新条款,它允许球队放弃一名球员来避免缴纳“奢侈税”。NBA球队的老板通过放弃这18名球员,避免了在将来缴纳总共高达2.12亿美元的“奢侈税”。

  在目前许多被交换出去的球员当中,依然有部分球员的薪水是由原球队支付的。为了摆脱付钱让球员为对手打比赛的困境,这次有不少此类球员被放弃。猛龙就放弃了莫宁,因为尽管莫宁在热打球,但他的部分工资依然体现在猛龙的工资簿上。猛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买断莫宁的合同,以求缓解球队压力。

  和莫宁同一类型而被放弃的球员还有文·贝克(凯尔特人)、克里曼(活塞)、韦斯利·皮尔森(热)、埃迪·罗宾逊(公牛)和埃斯利(太阳)。

  根据劳资双方的计算,下赛季NBA的“工资帽”为6170万美元,任何工资总额超过这个上限的球队都得向联盟缴纳“奢侈税”。“奢侈税”的金额与工资超出部分相等。许多已经超出工资总额上限的球队因而放弃了部分高薪球员。

  小牛就是为了避免缴纳高额的“奢侈税”而买断了芬利的合同,此举让小牛可以在未来3年内节省5100万美元的支出。被放弃的球员依然可以按照原合同领取薪水,只不过球队支付的这部分薪水可以不用缴纳“奢侈税”。

  湖人通过放弃格兰特节省了2970万美元,而尼克斯在放弃了杰罗姆·威廉姆斯后也节约了2310万美元。而灰熊在放弃了贝尔之后,只节约了150万美元。本报记者张健强

  名词解释·特赦条款

  “特赦条款”是NBA劳资双方在今年夏天的谈判中新达成的条款。每支球队可以在每个赛季间歇期使用这个权利买断球队名单上任何一名球员的合同。如果一支球队不动用这个权利,他们也无法把这个权利累积到下一个赛季。

  被买断合同的球员,在原合同终止前不得和原球队签约,他们将成为自由球员,可以寻找新的球队。

  被放弃的球员工资依然会体现在球队的工资簿上。所以球队放弃了一名球员之后,只能保证工资总额在超出工资上限之后,这部分不会缴纳“奢侈税”,并不能因此而得到更多的薪金空间。本报记者张健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