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内线无人 外线不济--中国男篮屡屡遭遇进攻“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高敏

  在昨天58比88再负于澳大利亚后,中国男篮带着四战皆负的成绩结束了此次澳洲四国篮球邀请赛。四场比赛中国男篮将劲旅的得分控制在了90分以下(详见右表),自尤纳斯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防守问题初见成效。然而,四场比赛共输掉96分,平均每场输了24分。在防守得到逐渐加强后,中国男篮进攻屡屡遭遇“瓶颈”的毛病依然未取得突破。

  内线无人能扛大梁

  在尤纳斯的进攻体系中,最符合他思路的应该是姚明和王治郅。姚在低位,王在高位,进攻时威力是巨大的。他因为这份希望难成真,所以尤纳斯对易建联、莫科和杜峰提出了高要求,但他们三人的个人能力或多或少都有欠缺。另外,综观外线球员的跑动和切入,只有老将张劲松能够忠实执行老尤的战术思想。他是队中穿插跑动最积极的一个,而且他的跑动也符合老尤战术上的要求,就是左右大范围的交叉跑动。不过张劲松毕竟上了年纪,战斗力有限,得分能力和年轻时候不能相提并论,而且体力也很难再打高强度的比赛。国家队在小前锋位置上的乏力,让膝伤逐渐康复的龚松林看到了希望。

  外线攻防均不济

  中国男篮的外线一直是让人头疼的软肋。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只有李楠的投射让中国队不至于颜面尽失。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比赛赛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面对来到澳大利亚的这14名国手,不得不发出感慨:“这都是CBA各队的得分能手,但来到这里,他们却找不到感觉了,这说明了什么?四场澳洲比赛打过,中国众多射手们,没有一名队员得分上20,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场上空跑。而我们的防守在三支强队面前更有如筛子。这样看来,只有提高CBA的联赛水平,我们的国家队才会上个档次。”


  爱问(iAsk.com)
  中国男篮 相关网页约45,549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