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我行我素的“独行侠” 罗德曼:我不是NBA的乖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06 楚天都市报

  昨天中午,NBA传奇巨星罗德曼抵达武汉,开始了“巨星王朝”在华的巡演。

  对于这样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1000个人可能会有1000种看法,著名篮球记者苏群的看法有一定代表性:“罗德曼之于NBA兴旺的贡献,不亚于乔丹,他们是一台戏中的两个角色,乔丹是小生,罗德曼是武丑,少了哪一个,芝加哥就不会有那只著名的牛头。”

  从机场保卫到NBA球星

  1961年5月13日,罗德曼出生于父亲服役的新泽西州某空军基地,三岁时父亲离家出走,罗德曼与母亲和两个妹妹一起生活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橡木崖贫民窟。高中毕业后,罗德曼到处打零工,曾在达拉斯堡沃斯机场当夜班警卫,却因为偷了机场礼品店里的五十只手表被炒了鱿鱼。随后,罗德曼又在一家奥斯摩比车经销商处兼职洗车,直到有一天他妹妹的一个朋友说服他去库克郡短期大学篮球队打球。

  罗德曼的两个妹妹都极具篮球天赋:黛博拉就读于路易斯安纳工业学院时入选过全美明星队,金姆就读于奥斯汀史蒂芬学院时也曾入选全美明星队。高中毕业后的两年间,罗德曼的身高从1米80猛长21厘米到2米01,对篮球也越来越有兴趣。

  经过库克郡短期大学的面试后,罗德曼为学校篮球队打了16场比赛,结果他平均每场拿到17分和13个篮板。罗德曼在库克郡出色的表现引起了东南奥克拉荷马大学篮球队助理教练雷斯曼的关注,罗德曼随后加盟该队,并在大三那年率队夺得NAIA(美国全国校际运动联盟)总冠军,自己也连续三年荣获NBIA全美明星球员,两次得到篮板王头衔,平均每场得分超过25分,抓下15个篮板球。

  在被活塞队在1986年选秀大会以第二轮第27顺位选中后,罗德曼开始了自己的NBA生涯。1989年和1990年,以乔·杜马斯、伊塞亚·托马斯、比尔·蓝比尔、罗德曼等人为主力阵容的活塞队连续两年夺得NBA总冠军,罗德曼的职业生涯经历了第一次高峰。

  篮板绝技独霸天下

  虽然罗德曼一直说自己不喜欢得分,只喜欢阻止对手得分,但是他下定决心专攻篮板球的初衷只是为了求生存。进入NBA的第二年,罗德曼对自己说:“我必须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以便能留在联盟里。”这两件事便是抢篮板与防守。罗德曼做到了,他从1992年到1998年连续七年成为篮板王,六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在1991-1992赛季,罗德曼平均每场篮板数为18.7个,有39场比赛篮板数超过20个。在那一年,罗德曼同时创下单场比赛篮板数最高纪录——34个!“在那场对印第安纳步行者的比赛——或者是说那整个赛季里——我感觉每个从篮圈掉下来的球我都知道它的方向。”

  罗德曼的身材在NBA的大前锋里面算不上出色——既没有巴克利那么壮,也没有张伯伦那么高。但是在抢篮板功夫上,罗德曼有自己的绝招,首先用身体扛着对方,然后再设法用臀部和下肢将对方挤开,头始终朝上,眼睛紧盯着球,判断好球的落点后起跳抢球。

  在NBA比赛中,输赢的关键在防守。罗德曼出色的防守功夫也得到了“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认可,在马刺经历了两个不如意的赛季后,罗德曼加盟芝加哥公牛,与乔丹、皮蓬一起组成了“铁三角”,在1996年到1998年连续三年夺得NBA总冠军,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高峰。

  我行我素的“独行侠”

  无论在NBA赛场还是在生活中,罗德曼都被人们看作一个另类的异己。不服从裁判、参与群殴、向教练扔冰袋、总决赛期间去赌城豪赌……罗德曼似乎一直在和联盟以及斯特恩对着干;古怪的发型、女人的装束、出入同性恋酒吧、涂指甲油……罗德曼每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几乎都会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即使在从公牛队退役七年后,罗德曼的人气依然不减。

  对于别人对自己的不理解,罗德曼说:“自己不像NBA里的其他人,我说出了真心话。其他人都是乖乖听话,他们是NBA的乖孩子。”NBA创造的形象是要把所有的情感与团队合作都抹煞掉,因为似乎大家要的就是可以吸引球迷的射手。现在,整个赛季都像是全明星赛,球员都想炫耀漂亮的动作与灌篮,并且能每晚都上ESPN的体坛专访节目。赢球变成次要,情感也成为次要,火热的竞赛变成一场秀。

  罗德曼则把比赛看作与生命一样重要,他喜欢与队友一起在赛场上为了抢到一个球、拿下一分而奋力拼搏直至筋疲力尽。“现在的比赛则变了味,‘大狗’罗宾逊一进联盟即拿到九百万美元的待遇,克里斯·韦伯于1993年被金州勇士队挑中时签下的合约是六千八百万美元,既然在未来十年里保证可以赚进数千万美元,又何必在球场上那么辛苦地拼命呢?”(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邹浩)


  爱问(iAsk.com)罗德曼 相关网页约162,65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