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三大缺点:防守变化少 主力失常 战术缺针对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2:09 信息时报

  两站四国赛,一次斯坦科维奇杯,让即将参加多哈亚锦赛的中国男篮得到了练兵和热身的机会。但中国队在这些赛事上的表现并不好,本想再利用到澳大利亚参加四国邀请赛的大好机会,为亚锦赛再练兵。没想到,他们到澳大利亚后却水土不服,比赛中攻守都表现得令人失望,暴露出了三大毛病。

  防守难以变化多端

  尤纳斯入主中国男篮后,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队的防守好了,但与大洋洲两队的比赛中,面对他们变化多端的防守,却一筹莫展。

  与新西兰比赛刚开始,新西兰就采取了紧逼与扩大防守相结合的混合防守策略,时而用全场紧逼,时而用扩大的外线防守,令中国队非常难受。中国队全场失误竟高达18次,被对手抢断5次。而中国队的防守却没有攻击性,让对手轻易得到出手机会,特别是外线,漏得一塌糊涂,对手的三分球就像大炮一样频繁轰炸中国队的篮筐。

  主力球员发挥失常

  和斯坦科维奇杯一样,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是刘炜、李楠、朱芳雨、莫科和易建联,但篮下重臣易建联和外线投手朱芳雨以及莫科的表现都很一般。

  作为首发中锋,易建联两战只取16分。与新西兰比赛,易建联下半场表现不错,最终得到10分、6个盖帽,但上半场却一无所获。赛后,易建联和朱芳雨都受到了尤纳斯的点名批评,“易建联下半场打得非常坚决,既然如此,为什么上半场不做好打恶战的准备呢?我让朱芳雨首发,你就应该体现出首发的作用。”但是在对手扩大防守下,朱芳雨彻底哑了火,这是中国大比分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尤帅战术缺少针对性

  尤纳斯号称“欧洲恺撒”,对国际大赛身经百战,但他现在的一些战术却显得较为混乱,这也是中国队大比分失败的原因之一。当新西兰队采取全场紧逼防守时,他应该换上刘炜和易建联这样高快结合的阵容,这样既容易发出球来,也容易刘炜运球过半场。但当新队运用全场紧逼战术时,他却用唐正东和孙悦的高高组合,唐正东在场上移动速度慢,小孙重心过高,导致中国队的球连连被抢断。

  今天中国队将转战悉尼,迎战尤纳斯的老东家立陶宛,周日他们还要与澳大利亚再战一场。希望中国队能尽快在失败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不要再输得这么难看了。郑树平


  爱问(iAsk.com)男篮 相关网页约2,187,513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