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悍篮板搞定中国 闵家军遭遇两连败出线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阿根廷马德普拉塔消息,2005国际篮联21岁以下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第二天战火再燃。继昨天大比分输给美国队后,今天中国队又以81比87被尼日利亚男篮击败。尼日利亚是公认的小组实力比较弱的对手之一,这样在两连败积两分小组垫底的情况下,出线前景黯淡。

  张庆鹏贡献16分,孟达16分、三分球6投4中,王勇12分、三分球5投3中;尼日利亚
五名首发队员得分全部过10分。

  对于眼前这支尼日利亚青年军,中国队的小伙子应该不会陌生。

  2003年7月,在希腊举行的19岁以下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上,中青队小组赛第一场即遭当头一棒,以69比92大比分负于尼日利亚队。当时,中国队首发阵容是:中锋唐正东、前锋孟达、前锋胡克、后卫张庆鹏、后卫赵宏翔。另外,还有球技蒸蒸日上的易建联压阵,当时的中青队赛前被一致看好。不过,在个子不高,但各个是“爆跳”的尼日利亚人面前,在对手高速的攻防转换中,中国队很快败下阵来。最后,即使派上“双塔”唐正东+易建联,中国队还是兵败如山倒,最后一节居然被对方领先30分左右……

  在出征本届阿根廷世青赛前,中方教练组在反复研究小组赛对手尼日利亚之后,得出的一直意见是:这支非洲球队很难打,双方的胜率各占50%。而制订的“克尼攻略”包括减缓对手的反击速度,保护好后场篮板,遏制外线射手发挥,破戒半场人盯人紧逼防守,减少个人带球时间等方面。另外,针对尼日利亚球员酷似NBA球员的超级个人能力,在布置严密联防的同时,必须采取“包夹”战术。

  在“死磕”前,中青男篮对“复仇战”准备得很充分。不过,他们却因为篮板球失控以及末节的疲软而痛失好局。尼日利亚和中国队全场的篮板球数为46比27,在对手的46个篮板中,其中27个为前场篮板球。“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就是篮板球,”闵鹿蕾这样说道,“一支球队如果抢到27个进攻篮板,那你肯定能赢得比赛。我们今天的篮板球做得不好。”

  可以说,依仗着组织后卫张庆鹏的穿针引线,以及远投手罗智的两枚三分球,半场战罢,双方打成43平。综观上半场,中青队员在攻防上很好地贯彻了教练员的意图,比赛一直打得很紧张,双方势均力敌。尤其在防守上,中青队员不仅成功地盯死尼日利亚的几大射手,并且很好地将对手的反击成功率压制到最低。但尼日利亚男篮并未让上场输给斯洛文尼亚的场面上演,在下半场开始发力。

  进入第四节前,中国队虽然以为63比61领先,但尼日利亚在末节稳扎稳打,一波8比0的小高潮过后,非洲人越战越勇,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到比赛结束。

  同组其他两场比赛,美国队103比83争胜立陶宛,波多黎各61比41斯洛文尼亚。中青队小组第三个对手是斯洛文尼亚(8月8日04:15),尼日利亚同天将对阵立陶宛。

  中青队首发阵容;张庆鹏、罗智、孟达、易立、谷立业

  (刘放)


  爱问(iAsk.com)男篮 相关网页约2,151,514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