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哈特菲尔德曾为飞人设计战靴 乔丹:我爱死他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朱正光报道 即使是在退役以后,“飞人”乔丹的时间也很宝贵,神龙见首不见尾,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然而,只要有采访电话提到廷克·哈特菲尔德,乔丹就会滔滔不绝地打开话闸子。

  “我爱死他了,”乔丹兴奋地说,“他的个性正好适合我的要求,他是我喜爱的那类人。”在耐克推出的20款乔丹球鞋中,哈特菲尔德曾负责设计了第3代到第15代的13款鞋,
今年2月前又进行了最新款乔丹20代(AJ XX)的设计。

  乔丹在球场上是无所不能的神,他在公牛王朝时的最大帮手是皮蓬,赛场之外乔丹同样打拼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在所有的商业合作伙伴中,现年42岁的乔丹与53岁的哈特菲尔德最为投机。两人的商业关系始于1988年,当时推出的是乔丹第3代球鞋,两人的良好关系也自此建立。

  为了准备设计乔丹20代,哈特菲尔德去年飞到芝加哥,在那儿和乔丹一起呆了3天,经过两人的共同磋商,最终在今年2月17日乔丹43岁生日前夕,乔丹接到了这款新球鞋。鞋面有200多个镭射图样,以反映乔丹20年来在篮坛上的重要时光。

  “廷克说他希望能找到一个将我20年篮球生涯融入球鞋的方法,”乔丹说,“我们设计了不同的符号,以代表我过去20年生命中的不同时光。我想知道他是怎样做到这点,以及消费者会怎样接纳它。”

  “我喜欢这个有创造性的主意,以前也没有别人付诸实施过。我们讲述了一个漫长的故事,想想那些跟随我们已有了20年的球迷吧,能有机会让他们重温历史无疑是个有诱惑力的主意。我所做的只是说出故事,廷克设计出符号,我们最后确定那些和消费者有关的东西。”乔丹20代是乔丹的最爱,“到目前为止,”乔丹坦言,“它说出了我一生的历史和我在耐克的时光。”

  目前这款球鞋已告罄,但乔丹关心的不是这个。“并非一定要取得好的销量,重要的是品牌的格言和它所代表的内容。年复一年,乔丹鞋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所有的鞋都得代表我。”

  哈特菲尔德现为耐克特别设计部的副总裁。他的客户还有科比(性侵犯案前)、詹姆斯和7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等体育明星。乔丹认为,哈特菲尔德总是能帮助他实现目的。“廷克干得不错,”乔丹说,“他好像进入了我的生活,了解了我的创意,让我们的交谈融进了球鞋。他是名伟大的创造者,难以置信的设计师。”

  由于哈特菲尔德的帮助,乔丹鞋已取得很大成功,截止到今年全明星期间,就有19位著名运动员拥有了自己的乔丹牌生产线,其中包括掘金队安东尼、橄榄球外接手兰迪·莫斯和职棒扬基队的德理克·吉特等。科比在今年全明星赛周末上也对哈特菲尔德推崇备至:“他有革命性的贡献,他影响着我们的鞋文化。”

  有一个有趣的问题,乔丹本人穿乔丹鞋吗?“现在穿的次数比以前多多了,我常穿牛仔裤和吸汗的衣服,球鞋是我服装的一部分,是我个性的一部分。”

  乔丹的新鞋第21代(AJ XXI),设计已经出炉,设计师是韦恩·爱德华兹,耐克的另一名创新设计师。哈特菲尔德会再次参与乔丹新款鞋的设计吗?“肯定会的,”乔丹说,“现在他是顾问,他要检查过程,和设计师一起工作。”

  历史轨迹

  1917年 由匡威制造的第一双专业篮球鞋诞生——star。

  1970年 在福莱兹尔的帮助下,尼克斯获得了NBA总冠军。同时,让福莱兹尔在场上看上去移动自如的羊皮制球鞋开始在NBA出现。

  1974年 朱利叶斯·欧文与匡威签约,为匡威新制造的专业羊皮制球鞋代言。

  1984年 “魔术师”和“大鸟”伯德成为匡威商业代言人。

  1985年 作为耐克公司代言人的乔丹由于穿了一双红黑相间的球鞋参加比赛被NBA罚款5000美元,对此乔丹和耐克 毫不在意。

  1986年 在Run-DMC乐队和他们的著名曲目“我的阿迪达斯”影响下,阿迪达斯开始进入篮球市场。

  1988年 好莱坞著名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为乔丹篮球鞋拍摄广告片,一句“就是这双鞋”成为经典。

  1991年 脚穿锐步球鞋的迪·布朗(波士顿凯尔特人)获得当年扣篮大赛冠军,锐步借助这一机会崭露头角。

  2003年 乔丹正式退役,但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球鞋依旧经久不衰。

  2003年 勒布朗·詹姆斯以近1亿美元的身价签约耐克公司。

  2003年 锐步公司推出的Rappers Jay-Z and 50 Cent两款球鞋成为锐步旗下最畅销的商品。

  2005年 《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向读者发起球鞋设计活动。比赛前三名可以获得150美元。


  爱问(iAsk.com)乔丹 相关网页约2,565,31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