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来不能全靠姚明 洲际杯折射中国男篮真实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15 新浪体育-篮球报

  没有姚明,没有吉诺比利,没有阿罗约。除了中国男篮,绝大多数球迷在斯坦科维奇杯的阵容名单上,几乎找不到眼熟的名字。然而,不必抱怨其他参赛球队派来的只是二线三线阵容,如果阿根廷、立陶宛、澳大利亚等队精锐尽出,与中国队的碰撞只会更乏悬念。阴差阳错,反倒是这些成色不足的洲际冠军队与缺少姚明的中国队之间的对抗,成为异常平直的镜面,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男篮与国际列强的真实差距。从折射现实的角度,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赛事。也许,北京奥运前中国男篮的一系列改良计划,会受此次杯赛影响,而具备更
加明晰的目标。

  中国男篮的未来不能全押在姚明一个人身上,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否则即便姚明能健康地参加北京奥运,只靠一人打球的中国队,也不可能比征战雅典时更为出色。而雅典奥运会上,原定由易建联主打4号位的策略早早夭折,其根本原因是哈里斯对易建联基本功、比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上的稚嫩估计不足,结果随着阿联的全面崩溃,杜锋、莫科被仓促推上前台,扮演了非常尴尬的角色。除中塞之战杜锋灵光一现外,中国队的4号位整个瘫痪。这一方面体现在身体过分单薄,单点攻防对抗疲软,一方面体现在与姚明及外线球员的策应意识匮乏。

  痛定思痛,尤纳斯明确了男篮整改的第一要务——补强内线,解放姚明。姚明的缺阵,让尤纳斯有机会借斯杯全面考察易建联、莫科、唐正东、王博的能力。从此次杯赛看,易建联比雅典奥运时,已取得一定进步,内线二当家的地位渐稳;莫科越来越多地游走高位,成为多套内外配合战术的策应者,或者蛰伏在外线的冷枪手;唐正东让人有点儿绝望,他既不适应欧美球队的高节奏,也没找到利用身体优势强吃篮下的法门;王博面临与杜锋同样的困境,身高的瓶颈让他在顶级赛事中只能充当奇兵,而非常规武器。

  力量不足,篮下对抗能力不强,仍是内线球员的通病,这在易建联身上尤为明显。在与波多黎各、安哥拉队的小号内线对位时,大有纵横捭阖之势,而撞上阿根廷队冈萨雷斯这样膀大腰圆的肌肉男,就打得一塌糊涂。想让我们的内线球员(除姚明外)在短期内就练出能与欧美大块头抗衡的体魄并不现实,或许开发4号位的内外粘合功能,才是当务之急。

  相比内线,外线的问题没那么庞杂,却更致命——没有一个真正的传球手,没有一个可以能玩儿“飘移”的射手。多年的事实足以证明,刘炜无论技术特点还是神经类型,都与传统控卫所崇尚的无私、内敛、敏锐、冷静的标准相去甚远。张云松更像一个范埃克塞尔式的得分手,而非传球手。我们似乎只能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孙悦身上。但关于组织后卫,相信一个年仅20岁的孩子,就等于相信奇迹。

  另外,当代篮球对射手的要求早已不只是机械的定点投篮。朱芳雨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定点狙击手,但技术的单一常为人诟病,他说尤纳斯对他的要求是更多的突破和行进间投篮。的确,面对极具压迫性的外线防守,突破和高速跑位后的急停跳投不可或缺。一个好射手的境界,或许该像周杰伦《飘移》中的那句:“我踏上风火轮,在飘移青春,输跟赢的分寸,计算得很精准。”

  (张博)


  爱问(iAsk.com)张博 相关网页约378,96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