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特尔:姚明肯定打亚锦赛 明年国家队召唤就归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7月31日北京报道 当姚明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唐正东迟迟不能帮助球队,中国男篮实在太需要一个真正的中锋。

  在这个夏天,打过三届奥运会的巴特尔正在他北京六里桥边的家里,悠闲地看着电视。他29日上午刚刚从美国飞回北京,他打了NBA夏季联赛,在整个8月份,他惟一的任务是:休息。

  巴特尔应该回来吗?看上去,我们现在很需要他。

  主动选择退出

  当初尤纳斯初掌帅印,名单里没有巴特尔。有人说是名单中本来就没有大巴,知情人说大巴是主动退出。直到现在,还像一团迷雾。巴特尔让出了他在国家队10年的位置,把做姚明替补的机会让给了唐正东。姚明在NBA地位日重,除了世锦赛和奥运会之外,他代表中国男篮参赛的机会正在减少,当他不能出场,他惟一的替补就是中国男篮的主力中锋。

  “我们和篮管中心在前期有过足够的沟通,”巴特尔的经纪人夏松说,“主要原因是两方面,一方面篮协希望能为2008年培养新人,另一方面是巴特尔今年夏天的事情确实很多。有些事情对巴特尔来说,可能是最后的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他的年龄渐渐大了,和那些年轻球员不一样,他必须抓紧时间。”

  从亚特兰大到雅典,巴特尔一度从第一中锋落到第三中锋。从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决战韩国开始,姚明横亘篮下,直到雅典再进前八,大巴都鲜有上场机会。与此同时,唐正东在2004年率领江苏南钢杀进CBA半决赛,2005年跻身总决赛,成为CBA历史上惟一一个蝉联常规赛MVP的球员。给唐正东机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最好的选择。

  “我是希望今年可以不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巴特尔说,“但只是今年不参加。我很感谢中国篮协,也很感谢老尤,在和他们沟通之后,他们同意我再去寻找机会。我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按照我的身体,打2008年奥运会肯定没有问题。”

  大巴给小唐闪出一条路

  巴特尔给唐正东闪出了一条路,但在唐正东积弱难振的时候,中国篮协并非没有想起过巴特尔。他们没有正式知会过大巴,但据说有人曾经私下询问过夏松,一旦姚明因为脚伤不能出战亚锦赛,拥有巴特尔将加重中国男篮的内线砝码。

  没有人敢肯定大巴在国家队一定会光芒四射,上赛季CBA,人们本来都期待北京首钢和江苏南钢能在季后赛相遇,大巴和小唐能一较高低,但是北京被八一淘汰,双塔对撞终于落空。然而在那之前的CBA全明星赛上,刚从美国归来的巴特尔在数千南京球迷面前和唐正东对位攻防,在小唐身上取下28分,摘走全明星MVP,那一晚他无人能防。

  大巴说:“我和唐正东在场上没怎么碰面,就是全明星赛那一次。这两天斯坦科维奇杯赛的时候,我都在乱看电视和睡觉,也没看球,很难对他做评价。但我觉得他还这么年轻,应该多给他一些机会。”

  小唐也是夏松的人,夏松手里握着中国最好的三个中锋里的两个,自然会想得更多。“从尤纳斯的角度来说,他还是希望小唐上,但现在没有人来刺激小唐,”夏松说,“其实小唐也不是不行,有时候他的训练特别好,什么漂亮球都能打出来,但一到比赛就不明显。如果让巴特尔回来,对他来说是一个刺激和竞争。”

  “唐正东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有可能决定他未来职业生涯的走向。他在国家队的每一次表现,由此获得的每个机会,对他将来推开更大的一扇门、走进一个新的世界都非常重要。如果他不能振奋起来,就会毁掉将来的前途。在这件事上,巴特尔和中国篮协之间一直都很默契。”

  姚明肯定打亚锦赛

  现在所有的、最严重的假设是:如果姚明不能出战亚锦赛,中国男篮能否依靠唐正东在内线称霸亚洲?但巴特尔已经吃了定心丸。他给姚明挂了个电话,姚明在电话里跟他说,8月10号左右会开始恢复训练,亚锦赛肯定没问题。

  “所以你们都没有必要着急,”大巴说,“你们的前提是,姚明要是打不了,我能不能回国家队打?那我现在就可以说,你们的前提不成立,姚明肯定能打。有姚明,我们在亚洲拿冠军已经足够了,也用不着我。”

  一旦姚明复出,事实上只能打中锋的唐正东即使留在球队当中,也未必会有太长的时间表现。一旦碰到关键的比赛,姚明在场上至少会有30到35分钟的时间,他和易建联、莫科三个人轮换两个内线位置已经足够。在尤纳斯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重点试验的一大四小的阵容里,只有一个真正的内线,四名外线不停的穿插移动,这样的信息和趋势都对唐正东不利。

  “我现在肯定没有时间,9月初就要回美国去。克利夫兰和芝加哥也许会给我机会,那对我来说很重要。不管签得下来签不下来,我的心里都会踏实很多。签不下来,还有可能回来打CBA,当然还有国家队,”大巴说。

  “谁不想打国家队?如果明年还要我,我就回来。”


  爱问(iAsk.com)巴特尔 相关网页约612,351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