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下无人考验尤纳斯 姚明之外谁能承担篮下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7月31日报道 篮下的人在哪儿?少了姚明,中国队进攻时,几乎见不到形成体系的篮下进攻。无论是中锋还是大前锋,似乎个个都习惯于游走外线。

  尤纳斯手下并不缺内线球员——即使姚明还没有归队。易建联中锋、大前锋兼修,莫科原本就打过中锋,杜锋以大前锋为主,唐正东两夺MVP,再加上吉林的大前锋王博,老尤手上有五张牌。但是尤纳斯也一定在奇怪,为什么就是不见精彩的篮下进攻。

  “在尤纳斯战术里,易建联和唐正东站的就是姚明的位置。不说要他们模拟姚明,他们本来就是打中锋的,在篮下对对方进行杀伤本来就是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跑出位置后,我们后卫都会按照战术把球给进去,问题是他们没能完成进攻,”一名后卫表示。

  现实问题是,这几名内线球员防守做得还不错。但是在进攻中,他们都存在各自的缺陷。易建联一旦杀入篮下就只有强起和后仰投篮两招;莫科在三分线外13投6中,但内线投篮只有16次,这也直接导致了他篮板能力的削弱;唐正东脚步太慢,而且缺乏扎实的篮下技术,在体重颇大的情况下上肢的对抗力量却属一般,在遭到包夹后处理球的反应太慢;王博空切技术国内一流,但是一旦缺少个做球的人,他便有些无所适从,主动进攻能力不够强;杜锋的篮下技术在五人中最好,但是考虑到他在世界大赛上仍显瘦弱,让他改打小前锋也实属无奈。

  “最近可能是体力上也有点原因,中投不太稳定,”最后一战对澳大利亚,易建联运动战中7投仅1中,但是依靠罚球拿下9分。阿联已经逐渐适应中锋的位置,杀入篮下后不再温柔,把“躲着打”变成了“靠着打”。“这也是教练所要求的,我自己也希望变得更硬朗一些,能在篮下杀伤对手。就是打不进,造成对手的犯规也会对我们的形势有利。不过老尤似乎对我还不够满意,无论是强攻还是控制篮板,他都要求我做得更好一些。”

  莫科则把自己在外线出手比较多的原因归结为战术安排:“我们有几套战术都需要我提上来给后卫做挡拆。教练的要求是尽量往里拆,进不去就拉到外围投篮。”然而到世界大赛上,经验丰富的对手在防守挡拆时一定会把内线队员往外逼,中国男篮的球员在主观上还欠缺往内线挤靠的意识。

  “希望通过这一两年的锻炼,再把自己篮下进攻的手段丰富一下吧。不管是转身脚步还是勾手投篮,都得去学。毕竟我是个内线球员,就是不打中锋打大前锋,这些也还是用得着的,”阿联说。


  爱问(iAsk.com)尤纳斯 相关网页约99,814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