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李楠不负黄金一代威名 溃败提醒男篮需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3:49 新浪体育

  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我应该向李楠致敬,这位曾经被我们称作“微波炉”的全能选手,带着让他疼痛难忍的肘伤和几乎已经麻木的右手手指一次次地冲击阿根廷的篮筐得手,或许这应该是“黄金一代”留给我们最美好记忆的原貌重现。

  说回到中阿之战。其实上一个比赛日中国对波多黎各已经比之前两场好了很多,如果不是群殴事件发生,这应该是年轻的孙悦向所有人奉献的成名作。孙悦证明了自己没有辜
负尤纳斯的信任,但他同样让所有人明白:他还年轻,他还需要更多的锻造才能更平稳,更出色。

  中阿之战前男篮副领队薛云飞善意地提醒我们,孙悦还年轻,千万别多捧他,他在系列赛事中的起伏还很大。于是被薛领队言中。

  孙悦在中阿之战中表现得有些犹豫,甚至在一些分边球的处理上让球迷发出嘘声。他没有上场比赛打得那么自信,不知是由于打架事件还是因为身体对抗消耗了大部分体力。但在中国队大比分落后的前提下他真正放下了包袱,全场如凤毛麟角般的两次快攻均是出自他的手笔,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希望孙悦记住那两次快攻的感觉,以后比赛前好好在自己的脑海里回放一遍,也许不无裨益。

  姚明在前天接受我的同事朱虹采访时提到,他觉得这一届更年轻的中国队攻击力非常强,无论边强、王仕鹏还是已经是老朋友的王博、杜峰和朱芳雨,这样继续努力下去应该会让大家看到希望。我非常同意姚明的话,但对阿根廷一战之后,大家都必须明白,我们真正重新强大起来之前,还得为我们从辉煌走向衰落所付出的代价买单。

  阿根廷疯狂的逼抢和冷静的传导球就像一面镜子,让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汗颜。在大古铁雷斯、昆特雷斯和一头披肩发的卡雷尔梅不断地冲击下,中国队的内外线洞开,当卡雷尔梅从斜45度冲入三秒区后如一头巨雕恶狠狠将球砸入篮筐时,也就砸断了中国男篮本场比赛最后一根脆弱的神经。

  解说时想起了10年前宫鲁鸣带领黄金一代在亚特兰大勇胜安哥拉,智取阵容已残的阿根廷,顺嘴就说了出来。宫指导回忆这件事时就曾经说,我不怕丢人,我赢的阿根廷就是缺了两个内线主力的阿根廷,为什么要自欺欺人呢?

  得了两次世界前八之后中国男篮在世界上便没有停止下滑,直到在雅典再次遇到了一支残阵迎战的塞黑军团。我必须承认,那场球打得荡气回肠,属于经典之作。但在那之前西班牙、阿根廷和意大利已经轮番轰炸过中国男篮的内外线,记住胜利的同时应该把耻辱一并记住,这比光记得前八名对队员们更有帮助。

  优秀的教练会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有效的战术,但是他无法解决存在于队员们身上已多年的不良习惯,他同样无法改变陈腐的选拔体制,所以提高国家队的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或一个主教练所能解决的问题。篮协坐在上面,居高临下应该看得更清楚才对。

  前几天看新浪斯杯前制作的一个标题谈到中阿男篮的交锋史,标题为“我们收获姚明他们赢了世界”,觉得这个题目真是狠,一句到位。碰到了阿根廷,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和现阶段篮球强国相比,还有很多需要成倍努力才能企及的高度。

  那么努力就是了。

  明天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一鼓作气,拿下,上领奖台。

  (于嘉)


  爱问(iAsk.com)于嘉 相关网页约144,449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